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人物春秋
彭德怀率军抗美援朝 朝鲜战场显军威
作者:熊坤静    发布时间:2010/08/14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
  字体:(     ) 关闭窗口

彭德怀率军抗美援朝  朝鲜战场显军威

  彭德怀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其人生履历中极其辉煌的段落,除了抗日战争,便是抗美援朝。是他,力主出兵援朝,临危受命勇担重任,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征朝鲜,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由16个国家军队组成的“联合国军”,为新中国赢得了崇高的国际威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安全和保证,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贡献。
  力主援朝担重任
  1950年10月4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西北军区司令员等职的彭德怀,被一架专机接回北京,说是要他去参加一个“紧急会议”。下了飞机来到中南海丰泽园,他就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带入颐年堂会议厅。
  一见到彭德怀,会议主持人毛泽东主席就说:“老彭,你来的正是时候,我们今天开会讨论是否出兵援助朝鲜的问题。”
  散会后,毛泽东对彭德怀说:“朝鲜局势恶化了,10月3日深夜,金日成派他的外务相朴宪永送来了紧急求援信。”说着,从口袋里取出信件,递给了彭德怀。彭迅速看完电报,心情沉重地说:“朝鲜面临着亡国的危险,中朝两国是近邻,唇齿相依。唇亡齿寒的道理我们都懂,主席,你是否下决心出兵了呢?”
  毛泽东回答说:“我也知道大家的心情,这个决心不好下。不好下也要下啊,刚才开会的情况你也看到啦,我一个人唱独角戏有什么用呢!没有人支持是不行的!一个人在情绪最低落时刻,需要什么呢?需要的是信心,需要的是别人的支持。我为出兵不出兵的事考虑了许久,有时候几天几夜无法入眠。”话说到此,毛泽东叹了一口气,随即关心地对彭德怀说:“不说那个烦人的话题了,德怀同志,你刚到北京,也没休息就赶来开会了,一定很疲劳吧?今晚你好好睡一觉,明天上午我请你到我办公室来,我们对出兵问题,交换一下意见。”
  这天晚上,彭德怀躺在松软的席梦思上,双眼盯着天花板,竟是彻夜难眠。次日刚吃过早饭,他就在邓小平的陪同下,走进了毛泽东住所院内。落座后,彭德怀喝了一口茶,然后开门见山地对毛泽东说:“主席,昨天夜里我把你讲的话,反复思考了几十遍,我体会到这是一个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问题。想来想去,我坚决拥护主席出兵援朝的英明决策。”

    1. 机要参谋回忆:随彭德怀在朝鲜战场
    2. 彭德怀如何深入农家搞调研
    3. 彭德怀:真理不怕争论
    4. 彭德怀冤案平反始末
    5. 1974年 彭德怀逝世
    6. 彭德怀为何向萧克道歉
    7. 将军凯旋时——彭德怀在朝鲜前线的最后时刻
    8. 1959彭德怀搬离中南海始末
    9. 彭德怀等七首长签名“38军万岁!”
    10. 彭德怀在朝鲜前线的最后时刻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