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党派团体史
重温延安整风的历史经验(之三)
发布时间: 2013-06-28    作者:李洪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3-06-24
  字体:(     ) 关闭窗口

  延安整风创造和积累的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基本经验有3条: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二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联系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三是始终把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作为学习理论和政治路线的重点。

  延安整风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 

  一个政党如同一个人一样,只有不断地认识自己,正确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不断提高和进步。延安整风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对此前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深刻的总结。1943年秋,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被打退后,党中央决定从10月开始,组织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党的历史,研究路线是非问题,延安整风由普遍整风阶段转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是通过学习和总结,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错误进行清理,并作出正式的结论。当时,党的绝大多数高级干部都参加了这次学习。中央书记处编辑的《两条路线》一书,是这一阶段高级干部学习的主要文件。

  对于总结、研究党的历史和路线是非问题,在普遍整风阶段就已纳入重要日程。在学习期间,从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延安召开了高级干部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延安整风深入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整党、整政、整军、整经济、整财政、整关系(党、政、军、民之间的关系)等“七整”,贯彻整风精神和精兵简政,以使边区各项工作有一个显著转变。这次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问题。会议总结了陕甘宁边区党的历史经验,分清了路线是非,肯定了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等为代表的路线是正确的,清算了“左”倾机会主义的严重错误。会议检查了抗战以来边区党内存在的闹独立性和自由主义等错误倾向,解决了陕甘宁边区党的统一领导问题,为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奠定了基础。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全党总结历史经验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整风期间,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1942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阐述了全面、客观地研究中共党史的方法。1943年3月,刘少奇在延安作《六年来敌后的工作经验》的报告,总结了党在敌后领导抗日战争的基本经验。1944年3月,周恩来在中央党校作《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的报告,阐述了中国革命特别是党的六大以来的历史经验。同年,朱德在延安编写红军一军团史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总结了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历史。这些报告和讲话,对于正确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在这一时期,党的高级干部围绕建党以来的重大历史问题,特别是1931年初到1934年底这一时期党中央的政治路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党中央还组织曾在各革命根据地和红军中工作过的干部,座谈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先后召开了红七军历史座谈会、潮梅地区党史座谈会、湘鄂赣边区党史座谈会、闽西地区党史座谈会、闽粤地区抗日时期党史座谈会、红五军团历史座谈会等。这样,把研究党的历史问题和各地区的历史问题密切结合起来,使党的干部从切身实践经验出发,分清路线是非,总结历史教训。

  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1943年9月上旬至12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连续3次召开会议,讨论王明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战初期“左”的和右的错误。会上,许多同志批评了王明的错误,有的同志还作了自我批评。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学习和时局》的报告,对关于党的历史和路线是非问题的讨论作了总结。毛泽东在报告中,对研究历史经验应采取何种态度的问题,传达了党中央的意见:一方面应使干部对于党的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另一方面,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采取宽大的方针。毛泽东谆谆告诫全党,中国共产党为了取得新胜利,必须避免骄傲和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事物的方法,要在党的干部中间提倡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他强调,我们党的历史上几次骄傲,随之而来的是几次错误,必须引为鉴戒。

  在这一时期,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郭沫若写于1944年3月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文。毛泽东要求大家把这篇文章当做整风文件来看待,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毛泽东在写给郭沫若的信中指出:“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

  1944年5月,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开幕。这次会议是为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而召开的。会议时断时续开了11个月,到1945年4月结束,先后召开了8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主旨是讨论通过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七大的准备工作和城市工作问题等。六届七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成果,是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是从1941年9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以来对党的历史问题大讨论的结果,也是延安整风的重要成果。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结论,是对党的历史的科学总结。这个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决议指出:24年来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了,并且还在证明着,毛泽东所代表的我们党和全国广大人民的奋斗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结果,必将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至此,党中央领导层的整风运动从1941年9月政治局扩大会议开始,经过1943年9月政治局扩大会议,到六届七中全会作出结论,历经3年7个月而结束。影响深远的延安整风的成功,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和组织准备。

  延安整风的基本经验 

  延安整风创造和积累的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有3条特别重要。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延安整风始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放在基础地位,并贯穿于整风运动全过程,使整风运动成为我们党建党以来一次空前规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中国共产党从它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自己思想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我们党在领导革命斗争中表现出了出色的组织才能和英勇献身精神。然而,由中国当时的基本国情所决定,我们党在成立之初,“有一个极大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在党的历史上,主观主义的错误领导之所以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统治全党,正是利用了党在当时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这个弱点。

  针对这种情况,延安整风特别强调理论学习,中央规定了学习的必读篇目。对这些必读文件,要求每个同志都逐篇阅读,并写笔记。当时读书风气之浓厚、研讨问题之深入,是党的历史上少有的。什么叫理论,什么叫理论联系实际,什么叫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什么叫实事求是,这些基本概念、基本道理,经过延安整风,都已在全党深入人心。正是在这一时期,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开始形成。收入《毛泽东选集》(四卷本)的159篇文章中,有112篇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撰写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始确立。1945年4月于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正式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毛泽东思想成为指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旗帜。

  第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联系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延安整风能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条件。对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历史上曾发生过两种错误倾向。遵义会议前,在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统治时期,实行的是“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遵义会议后,在纠正了王明过火斗争的错误后,又出现了自由主义倾向,对错误言行不批评、不斗争,与错误思想和平共处。毛泽东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惩前毖后”,就是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治病救人”,就是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要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把人整死。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基础。把“反省自己”贯穿于整风运动全过程,是延安整风的一条重要经验。通过自我反省,许多同志幡然觉悟,认识到共产党人必须加强世界观改造,提高党性修养。时隔数十年之后,有的同志仍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在延安整风的气氛下,才真正体会到认识自己比认识别人更难,组织上入了党,还要努力在思想上入党。

  须提及的是,在当时的历史环境和条件下,对于干部进行审查,是完全必要的。但在1943年7月15日,负责审干工作的康生作“抢救失足者”报告后,一些单位搞逼、供、信,造成了一批冤假错案。发生错误后,毛泽东于7月30日指示停止“抢救失足者”,并于1944年开始对遗留的错案进行平反。为此,毛泽东曾几次主动承担责任,进行自我批评。这个事实也从反面告诫我们,党内斗争必须坚持正确的方针和方法,否则,势必伤害同志,危害党的团结和党的事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党的高度团结和统一,都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第三,始终把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作为学习理论和政治路线的重点。延安整风从党的高级干部学习党的路线问题开始,中间经过全党范围的整风,在广大干部中纠正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然后,又转到党的高级干部学习理论和路线上来。

  在整风过程中,党中央始终把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作为重点。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特别强调高级干部理论和路线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一般地说,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并经过他们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准较低的党员。特殊地说,干部应当着重地研究这些,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抓紧研究。”整风期间,正是由于党中央重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问题解决得好,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以实际行动在党和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好的形象和好的作风,才保证了延安整风健康发展,极大促进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延安整风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比如,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重要的是管住管好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等,在今天和今后,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全文完)(李洪峰)

    1. 重温延安整风的历史经验(之二)
    2. 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史上的丰碑
    3. 党史知识大讲堂:延安整风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4. 国民党眼中的延安整风:从诋毁到借鉴经验以重振士气
    5.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摆进去才能“治好病”
    6. 延安整风运动在党的建设历程中的历史价值
    7. 国史学界聚焦“新中国治国理政历史经验”
    8. 重典治弊的历史经验和启示
    9. 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10. 历史学的实践性与历史经验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