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史 >> 体制改革史
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确立
发布时间: 2012-05-1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5-14
  字体:(     ) 关闭窗口
  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在改革开放中稳步发展》的社论,指出:经过三年的持续努力,经济秩序有比较明显的改善,整个国民经济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增长速度,治理整顿的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1月6日至10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李鹏在会上指出:治理整顿的任务基本完成。通过治理整顿,为改革创造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并且使改革有所前进。在这种形势下,要加快改革的步伐,适当加大改革的分量。改革的方向,是建立起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新体制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要在如何结合得更好的方面有进一步发展,总结出更多更好的经验。
  1月14日至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作《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的报告。江泽民在报告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
  邓小平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他强调,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内,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这就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谁想变也变不了。
  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他指出:对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这是正常的。不搞争论,是我的一个发明。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左”的东西。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邓小平强调: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要力争隔几年上一个台阶。看起来我们的发展,总是要在某一个阶段,抓住时机,加速搞几年,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治理,尔后继续前进。他以1984年到1988年五年的加速发展为例,说:那五年的加速发展功劳不小,这是我的评价。如果不是那几年跳跃一下,整个经济上了一个台阶,后来三年治理整顿不可能顺利进行。从根本上说,手头东西多了,我们在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时就立于主动地位。邓小平由此得出结论:“发展才是硬道理”。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邓小平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在谈到广东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时,他说: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提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后果极其严重。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邓小平提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这条中国的发展路线,是否能够坚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要教育后代。邓小平强调: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邓小平还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如果从建国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邓小平南方谈话,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2月28日,中共中央将邓小平南方谈话作为中央1992年第二号文件下发,并发出通知,要求尽快逐级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
  1月25日,劳动部、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国家体改委、人事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关于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指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整体上看,企业内部“铁交椅”、“铁饭碗”和“铁工资”的弊端没有完全破除,影响了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在企业内部真正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机制,成为当前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重要任务。
  2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实行农科教结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几年来,不少地方和有关部门在科技、教育兴农工作中,积极实行农业(包括林业、水利等)、科技、教育相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科教结合是广大干部、群众和科教人员在农村综合改革实践中创造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新鲜经验,使科教兴农找到了具体的实现形式。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今后要使农科教结合工作在全国更好地开展起来。
  2月19日,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制定的《关于1992年经济体制改革要点》。要点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全民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与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还不健全,也互不适应,企业亏损面大,效益低;市场体系不健全,发育不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还不能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直接行政干预过多;经济结构和利益格局调整的难度较大,财政平衡的压力和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还没有消除;国民收入分配过分向个人倾斜的倾向,还未能得到扭转。1992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搞好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有步骤地把企业推向市场。以此为中心,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积极稳妥地进行价格改革,加大流通体制改革的力度;综合配套运用经济杠杆,强化间接调控;住房、社会保险和医疗制度改革要迈出较大步伐;搞好重大改革试点,为新体制和新机制的建立进行积极大胆的探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3月2日,李鹏在国务院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抓住时机,加强改革开放。他说:三年治理整顿的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治理整顿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得益于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要进一步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离不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政治体制改革也要配套进行。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进行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精简机构,核心是转变职能。政府的工作重点是要抓好宏观调控,把企业真正推向市场。
  3月8日,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制定这一文件目的是阐明中国中长期自然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和发展的重点,指导到2000年以至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3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江泽民主持会议。会议完全赞同邓小平的南方谈话,认为谈话不仅对中国当前的改革和建设,对开好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会议认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为此,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牢牢把握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中国就大有希望。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勇于创新,敢于试验。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不仅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而且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按照邓小平关于“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要善于运用这些手段,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会议指出: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努力发展自己,特别是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真抓实干,讲求效益,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力争几年上一个台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会议提出:当前要特别注意抓住改革和建设中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思想和政策主张,并认真组织实施。各级领导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会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是把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的重要会议。
  3月20日至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宣布: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表明,治理整顿的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治理整顿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可以如期结束。《报告》指出:在今后现代化建设的长过程中,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的阶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到的。我们要抓紧时机,集中力量,进一步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1992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抓紧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特别是要在搞好农业和国营大中型企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报告》提出: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1992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企业改革,所有国营大中型企业都要在转换和完善经营机制上下硬功夫。着重进行的与企业改革相配套的改革,主要是物价和流通体制改革,财政金融和计划体制改革,以及住房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范围,注重效益的提高,把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海浦东新区是今后十年开放开发的重点。大会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决定批准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大会还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3月31日,《人民日报》转载3月26日《深圳特区报》报道邓小平年初在深圳视察活动的特写:《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特写向公众公布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许多重要内容。
  4月1日,继上年5月1日后,国务院再次决定提高粮食统销价格,实现购销同价。粮食统销价格提高后,粮食部门的经营费用仍由财政补贴;对城镇居民口粮继续实行凭证、凭票、定量供应政策;对农村平价粮销售也继续实行计划供应。在提高粮食统销价格的同时,国务院决定给城镇居民适当补贴。
  4月28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批转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关于股份制企业试点工作座谈会情况的报告》的通知,指出股份制企业试点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改革,因此必须加强领导,既要大胆试验,又要稳步推进,严格按照规范化的要求进行。《关于股份制企业试点工作座谈会情况的报告》提出下一步进行股份制试点的指导思想是:坚决试,不求多,务求好,不能乱。严格按照基本规范进行试点,试出效果来。《报告》提出: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股票上市交易的股份制企业的试点,目前仅限于上海、深圳两市;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股票不上市交易的股份制企业的试点,目前限定在广东、福建、海南三省;其他地方主要进行法人持股的股份制企业和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股份制企业的试点。据《报告》公布的材料,我国的股份制企业是随着社会化生产程度的提高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而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八十年代初期,一些企业突破地区、部门和所有制的界限,相继组建各种形式的联合体。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逐步从单纯的生产技术协作发展到以资金、技术、设备等投资入股。还有一些企业,以股份的形式集资开发项目或组建新的企业。1984年以后组建的股份制企业,规模有了较大的发展。1984年11月,由上海电声总厂发起成立的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较规范的股份制有限公司。1986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证券部挂 牌进行股票的柜台交易,成为新中国首次进行的股票市场交易。1987年以后,各地股份制企业的试点迅速增多。1989年中国经济进入治理整顿阶段,股份制企业组建和试点工作的重点转为完善和提高。到1992年年初,全国共有各种类型的股份制企业3220家(不含乡镇企业中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和中外合资、国内联营企业)。其中企业之间法人持股和内部职工持股的试点企业约占股份制企业总数的95%以上。
  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为贯彻落实邓小平重要谈话精神而制定的第一个专题方案,作为当年中央第四号文件下发。文件指出: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是当前全党的战略任务。关于加快改革的步伐,文件提出,为保证和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必须加快配套改革的步伐: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二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三是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文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包括以上海浦东开发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逐步开放沿边城市,形成周边的对外开放格局等。文件还提出了搞好政府机构改革、加强宏观调控能力的基本思路,包括:加强国家计委宏观调控的职能,减少其具体事务;成立国家经贸委,协调日常经济工作;成立国务院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协调农口及有关部门的工作,等等。
  6月9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作题为《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重要讲话。江泽民指出:邓小平南方谈话和5月22日在首钢的谈话,贯穿了一个鲜明的中心思想,这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放开手脚,大胆试验,排除各种干扰,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地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关于如何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谈话的精神,江泽民讲了九个问题,即:关于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关于改革也是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关于大胆向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和借鉴有用的东西;关于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关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关于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关于全面落实邓小平重要谈话精神的初步部署和要求。江泽民在谈到计划与市场问题时,列举了关于对计划与市场和建立新经济体制的几种不同的提法。他说: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提法。江泽民的讲话为中共十四大的召开作了重要的舆论准备。
  6月30日,国务院第一百零六次常务会议通过《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同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通知》。
  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法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见》。《意见》提出,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化人民民主专政职能,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搞好法律服务,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与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要把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经济建设搞得更好,是否有利于加快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否有利于维护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最终目的和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意见》提出,政法工作要增强五个意识:服务意识、改革意识、防“左”意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意识、群众路线意识。
  8月14日,北京时间7时12分,中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二号E”捆绑式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成功地把美国研制的澳大利亚“澳赛特B1”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颗“澳星”原在同年3月22日发射,由于运载火箭点火控制线路发生故障,火箭自动紧急关机,使发射终止。这次发射成功,是中国航天技术走向世界的一次跨越。
  8月3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方案的通知》,决定从1992年起在全国分两步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方案。第一步,在1992年和1993年两年建立起国家和省两级新核算体系基本框架,实现初步过渡;主要目标是把新核算体系的基本核算表建立起来。第二步,到1995年基本完成向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全面过渡;目标是要能够比较准确完整地编制新核算体系的全部表式和帐户体系,并建立起与之配套的统计指标体系、统计分类标准和数据库系统。
  9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力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为贯彻落实邓小平重要讲话精神而制定的两个专门文件。前一个文件提出:当前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邓小平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全面宣传“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后一个文件指出: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邓小平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从严治党,搞好党的自身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充分发挥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9月22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组建三个大的全国性证券公司,即华夏证券 公司、国泰证券公司、南方证券公司。
  9月2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决定》。《决定》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农产品数量的大幅度增长,对全国人民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九十年代我国农业的发展应当在继续重视产品数量的基础上,转入高产优质并重、提高效益的新阶段。具体要求是:一、进一步把农产品推向市场。二、以市场为导向继续调整和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三、以流通为重点建立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体制。四、依靠科技进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五、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六、继续增加农业投入,调整资金投放结构。七、改善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生产条件。八、积极扩大农业的对外开放。九、加强领导,建立适应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考核制度,切实把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目标落到实处。
  10月5日至9日,中共十三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决定同月1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会讨论并通过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四大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一致决定将这两个文件提请党的十四大审议。全会同意中央政治局关于对赵紫阳在1989年政治动乱中所犯错误继续审查情况的汇报,同意维持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对赵紫阳所犯错误的结论并结束审查。
  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代表党的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
  报告回顾改革开放十四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对于党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战略决策作出了郑重的结论。报告把这十四年的实践称为“开始了一场新的革命”,指出:这场新的革命的实质和目标,“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同时相应地改革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以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报告把取得改革开放十四年胜利的根本原因,归结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个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报告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归纳为九个方面: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上,做出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结论。在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问题上,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问题上,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问题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问题上,提出基本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在现代化建设的长过程中要抓住时机,争取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又比较好的阶段,每隔几年上一个台阶。必须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必须依靠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必须依靠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卫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祖国统一问题上,提出“一国两制”的创造性构想。报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下了一个科学的定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邓小平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报告提出:要在九十年代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同时,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报告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其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要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环节中去,并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要运用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的优点,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及时调节。同时也要看到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不同经济成分还可以自愿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经营。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其他企业都进入市场,通过平等竞争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方式为补充,兼顾效率与公平。在宏观调控上 ,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能够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国家计划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报告还提出必须努力实现十个方面关系全局的主要任务。
  大会经过充分的讨论,做出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二是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邓小平对中共十四大的召开十分关注。在十四大报告起草时,他看了送审稿,做了肯定的评价,并对进一步修改报告稿发表了意见。他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报告中讲我的功绩,一定要放在集体领导范围内,绝不是一个人的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我的功劳是把这些新事物概括起来,加以提倡。要写得合乎实际。在会见十四大代表时,邓小平说:这次大会开 得很好,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11月15日至22日,江泽民在上海视察,并在视察中指出:中共十四大把开发开放浦东列为我国九十年代经济建设的重点,这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我们要坚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不能一哄而起,也不能一刀切。
  12月1日,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全程10800公里、横穿亚欧大陆的新亚欧大陆桥,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辐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12月14日至18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计划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四大精神,研究确定1993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任务,安排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就“ 八五”计划的必要调整交换意见。这次会议改变过去偏重于定指标、分投资、分物资的做法,重点放在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与下一年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合理确定宏观经济目标、发展重点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相应的方针政策和改革措施,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和市场的健康运行。江泽民在会上指出:当前经济形势很好,全国上下生机勃勃。同时一定要正视好形势下出现的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扎扎实实地进行工作,防止发生经济过热现象,保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力争隔几年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这样才是真正积极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大和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精神。
  12月21日至24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总结1992年的经济工作,研究部署1 993年的经济工作。李鹏在会上指出:1993年的经济工作要在保持总量基本平衡的基础上取得较快发展,重视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所起的基础性作用,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上,促进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地持续发展。朱镕基在会议开幕和闭幕式上讲了话。
  12月22日至29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分析经济和财政形势,对1993年的财政计划和财政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并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研究了财政部门职能转变、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经济调控等问题。
  本年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6638.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7%、21.2%和1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080.1亿元,比上年增长44.4%,其中,国有单位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012.65亿元,比上年增长42.4%;全国财政收入3483.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财政支出3742.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上升5.4%。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65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0%,其中,出口849.4亿美元,进口805.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2%和26.3%。实际利用外资192.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6.2%。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099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026.6元,指数为232.91;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783.99元,指数为336.15。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生产、建设、流通、对外开放等领域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货币投放过多;宏观经济总量平衡中的矛盾有所显现。
  责任编辑:春华
    1.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与成就
    2.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制度逻辑与治理思维
    3. 王爱云: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历程与经验
    4. 欧阳雪梅: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文化建设
    5. 李正华: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6. 王爱云: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推进教育公平的实践和经验
    7.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
    8. 武力:改革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根本保障
    9. 吴超: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治理的历史变革
    10. 郑有贵:清除有碍“两个毫不动摇”的陷阱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