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网站搜索    
概 述:目前高等院校的历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般都会设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史的课程。其中设有中国近现代史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的高等院校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等。这些大学培养国史人才的方式和学术环境各有不同,如清华大学历史系即要求学生入学后先经过三个学期的人文学科基础训练再进行历史学的学科专业训练。这里选择几个较有代表性的大学略作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史系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朱佳木 张星星 武力 李正华
陈东林 刘国新 丁明 罗燕明 李格
李文 王瑞芳
北京大学历史系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牛大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杨雨青 吴效马 马克锋 郭双林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朱汉国 张皓 耿向东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莫志斌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茅海建
吉林大学文学院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赵英兰
南京大学历史学系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董国强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苏州大学历史系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陆建洪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学位授予
教材与参考书
导师: 孙宏云
  概 述:公务员考试(包括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考查主要集中在公共基础知识部分,平均每年大概有两至三道选择题。在公务员考试的公共基础知识复习提纲中专门列有“邓小平理论”,这部分内容包含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可以视为公务员考试有关国史的主要内容之一。
公共基础知识重点汇编(邓小平理论)
   
概 述:高中历史教学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教学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三个板块,分布于一年级和二年级各学期。目前高中历史教材有多种版本,全国各省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教材。整体看来,新人教版对新标准把握较适当,这里仅以新人教版教材为例进行介绍。
高中国史教案
教材选登
  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政权的斗争  
  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建树  
  伟大的历史性转折  
 
复习指导选登
  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和祖国统一及现代中国的对外政策复习指导  
多媒体课件选登
  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曲折  
   
概 述: 初中历史教学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课程一般安排在二年级下学期,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五大召开这几十年间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发展。目前初中历史教材有多种版本,整体看来运用得最为广泛的是人教版,所以这里仅以人教版教材为例进行介绍。
初中国史教案
教材选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科技教育与文化  
 
复习指导选登
  初中国史考纲知识点  
多媒体课件选登
  土地改革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