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政治制度史
坚持、维护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发布时间: 2013-12-30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湖南日报 2013-12-30
  字体:(     ) 关闭窗口
  12月28日晚,中央、湖南省媒体报道了湖南严肃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消息,衡阳破坏选举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中央高度重视对此案的调查和处理。湖南省委态度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些都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维护党纪国法、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拍手称快。“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令人震惊的案件也引发了人们对一些问题的思考,比如,对这一案件应该怎么看?怎样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如何发挥好?怎样更好地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理性思考和正确判断。
  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大法宝。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我们党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这一制度,最强大的生命力在于,它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权利;最大的优越性在于,它能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最鲜明的特色在于,它植根于我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
  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在政权建设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历史证明,无论是清朝末年的“君主立宪”,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百日维新”,无论是袁世凯的“帝制复辟”,还是蒋介石的反动专制统治,都是行不通的。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一个重要结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新中国建立政权的组织形式,只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1954年,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经过59年的实践和发展,这一制度不断完善和成熟,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最鲜明的“中国特色”。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我国“政治大厦”长期稳固的重要法宝。这一制度集中体现了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和国家活动的根本原则,是实现党的领导的最好政权组织形式,是最能体现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民主政治制度。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针对黄炎培先生提出我们党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明确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这就是民主。今天,我们党要跳出“历史周期率”,经受长期执政的考验,就必须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政治大厦”的重要支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重要法宝。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从延安时期的“大豆选举”、到各级人大代表的民主选举、到人民大会堂的“电子表决”,这些都表明:这一制度不仅赋予了人民神圣的选举权,还赋予了人民广泛的参与权和监督权;不仅为人民开辟了表达意愿和诉求的宽广渠道,而且为人民提供了管理国家事务的广阔舞台。今天,我们要始终保证人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主人,就必须不断发扬人民民主,进一步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的“制度红利”,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阔前景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和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铺就“中国道路”的政治基石和保障。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论是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和重大战略的确立,还是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构建,我们的事业每前进一步,都凝结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性贡献。今天,我们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就必须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二、衡阳破坏选举案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严重玷污和践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通过选举人民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来实现的。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选举人民代表是神圣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全国人大制定了选举法等法律,党内也有严格的纪律规定。在去年市州和省级人大换届中,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把握政治标准,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等规定,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铁的纪律来保证选举的风清气正,使选举建立在广泛而坚实的民主基础上,确保选举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展开、规范运行。但衡阳市在选举人大代表中仍有人顶风作案,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明目张胆地送钱拉票。这是一起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
  这一案件的案情是特别重大的。案件涉案人数达600余人,涉案总金额达1.1亿余元。其涉及范围之广,牵涉人数之多,贿选金额之巨,是前所未有、触目惊心的。
  这一案件的性质是极为恶劣的。它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权钱交易,本质是以金钱牟取政治权力,以钞票换选票。从政治上看,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玷污和挑战;从法纪上看,是对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无视和践踏,触犯了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党纪国法的红线。
  这一案件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它极大伤害了人民群众寄予厚望的人民代表的形象和公信,极大伤害了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任和信心,同时也是对党和国家制度和形象,对湖南形象的严重损害。
  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民主扭曲现象。这一扭曲现象的产生,直接的原因是我们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薄,工作严重失职、严重失察;部分省人大代表候选人和市人大代表目无法纪、肆无忌惮;大会工作人员为送钱拉票穿针引线,参与收受、分发钱物。从深层次看,这种扭曲现象的产生,还有着社会转型时期的特殊土壤。
  ——这种民主扭曲现象的产生,是一些人对“利益最大化”狂热追求的结果。市场经济逐利的本性,渗透到政治生活领域,往往容易导致权钱交易现象,使民主发生扭曲。因此,民主扭曲不是纯粹意识的产物,而是一些人基于追求自身特殊利益而产生政治诉求的表现,是用金钱换取权力后再用权力去寻租的恶性循环的反映。马克思曾深刻指出: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胆壮起来;当有100%的利润时,它就会不顾人间的一切法律;当有300%的利润时,它就敢冒绞首的风险。从衡阳破坏选举案看,有的人之所以在选举中一掷千金、以身试法,就是因为把人大代表当成了可以获得更多特殊利益的“摇钱树”和“护身符”。
  ——这种民主扭曲现象的产生,是一些人对西方金钱民主虔诚信奉的结果。历史经验表明,金钱的底气越足,民主的成色越差。曾两度辅助威廉·麦金莱当选美国总统的竞选助理马克·汉纳说过:“要赢得选举,需要两个东西,一是金钱,第二我就不记得了。”这就是西方金钱民主的生动写照。从衡阳破坏选举案看,有的人之所以在选举中把钞票作为“敲门砖”,与沾上西方金钱民主的铜臭密切相关。
  ——这种民主扭曲现象的产生,是一些人对官本位思想顶礼膜拜的结果。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我们进行了28年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推翻封建统治是成功的、彻底的,但是,肃清封建思想残余这个任务,还没有能够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官本位文化,不可避免地渗入我国社会各个层面,腐蚀着人们的思想,使一些人把本应为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看成拥有特权的“官帽”来追逐。从衡阳破坏选举案看,有的人之所以在选举中胆大妄为,根子还是当官做老爷的官本位思想在脑子里作怪。
  三、要用辩证的观点和理性的思维拨开认识上的迷雾。
  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的严肃查处,体现了我们党在维护和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的严肃态度和坚定决心。人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难免对这一案件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产生疑虑和困惑。对此,我们应该用全面的视角和辩证的观点,理性看待这些问题,澄清模糊思想,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信心。
  ——我们不能因为存在个别乱象就把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与西方“金钱政治”画等号。西方的民主选举实质上是“富人的游戏”、“钱袋的民主”。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花费超过60亿美元,相当于中美洲尼加拉瓜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印度诗人泰戈尔说:“当鸟儿的翅膀被系上黄金,鸟儿就飞不起来了。”用这句名言来形容西方金钱民主的恶果是恰当不过的。而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项庄严和神圣的顶层设计,人民代表选举不是少数人的专利,具有参与的广泛性;不为财团势力所操纵,具有过程的公正性;不为某一方利益代言,具有反映民意的彻底性,因而它与西方金钱民主有着本质的区别。衡阳破坏选举案,是操作上走了样、变了形。我们绝不能把操作问题看成制度问题,将人民代表选举与西方金钱选举混为一谈,由此影响我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任和信心。
  ——我们不能因为有局部的暗流就看不到民主政治建设“大江东去”的历史潮流。民主政治是人类社会政治发展不可阻挡的大潮,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和不断发展的开放体系,无论改革发展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推进民主决策和科学立法的进程都不会停滞;无论政治生态环境发生什么变化,加强民主监督的步伐都不会停止;无论社会组成结构发生什么变化,强化人大代表作用的走势都不会停顿。衡阳破坏选举案,是民主政治建设大潮中偶现的一股暗流,我们不能因为这一偶然的问题,就看不到民主政治建设滚滚向前的潮流,就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进程中裹足不前。
  ——我们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妄为就以为“洪洞县里无好人”。 从全省全国范围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良性运行的,人大代表选举是合法健康的,绝大部分的人民代表是能够充分体现民意的。这是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流。比如,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我省人大代表陈建教,27年来坚持下农村、访社区、进工地,兴办民情网站,勇揭“黑砖窑”内幕,被誉为为民请命的“小黑脸”。这就是千千万万公道正派、忠实履职的人大代表的典型代表。网络名人周小平在《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一文中说:“能登高的人才能望远,生活需要我们抬起头来做人,而不是鼠目寸光地只盯着一处肮脏。”衡阳破坏选举案,毕竟只是支流、只是个案,我们绝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把个别问题当成普遍问题,由此否定绝大部分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
  ——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阵痛就动摇对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信心。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好的,全省上下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生动局面。这种良好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像呵护自己的母亲一样维护湖南的整体形象,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湖南的发展环境。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处理,可能会在社会上产生短期、局部震荡,但有效解决好这一问题,会使我省改革发展的环境更加优化。我们要有“经历风雨见彩虹”的积极心态,进一步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进一步坚定对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信心。
  四、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尊严是每一位公民的神圣职责。
  衡阳破坏选举案从反面启示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神圣不可侵犯。我们每一个公民,不论是党员干部、人民代表,还是普通群众,都必须站在捍卫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站在实现人民利益的高度,努力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尊严,切实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在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上,千万不能有“权钱交易”的错误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是软安排,而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硬约束。而带有强制性的法律是有“牙齿”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公民选举人大代表,要出于公心,不昧良心;由公民选出的人大代表,要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守法律,按规则,依程序,是维护宪法和法律不可挑战的权威的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那种把法律约束当成“只有高压线,没有高压电”的“装样子”的看法,在思想上是幼稚的,在行动上是要付出代价的。
  ——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上,千万不能有“与己无关”的模糊思想。民主选举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人民通过选举,把属于自己的权力,委托给选出的代表,再由这些代表去行使国家权力,实现对国家事务的管理和监督。我们的诉求,要通过代表来反映;我们的利益,要通过代表来维护。由此可见,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每个公民都不能置之度外。那种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么建”、人大代表“怎么选”与自己关系不大的思想,在认识上是片面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在对违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为的惩处上,千万不能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凡是逾越底线、触碰红线的行为,都要受到惩处,这是法纪法制公平的体现。这次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查处,尽管涉案人数比较多,但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不管牵涉到谁,不管涉及多少人,都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而不是只查处几个“替罪羊”、“浮头鱼”了事。这表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那种认为破坏选举事件具有群体性难以进行惩戒的想法,在法理上是不成立的,在现实中是行不通的。
  五、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有这样一句名言:“民主是在静脉和动脉中循环的健康血液,肌体的正常功能靠它维持,但它决不应出轨,就像血不能流出脉管一样。”衡阳破坏选举案表明,民主这种“血液”一旦“流出脉管”,就会使党和人民事业遭受损失。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湖南省委对这一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将起到良好的震慑、刹风作用,达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这一案件的处理,有力地说明我们党有勇气也有能力清除自身肌体上的毒瘤,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信心。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起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努力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就要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一致是具体的实在的,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在如何对待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一问题上经受考验。做到保持一致,就要在当前社会舆情比较敏感的形势下,坚持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就要在当前社会思想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坚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就要在当前噪音杂音可能增多的情况下,坚持敢于担当、敢于出击、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总之,我们要站在维护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站在维护党纪国法的高度,站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三中全会吹响了我国新一轮改革的集结号,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作出了部署,明确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这一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这是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次庄严宣示。我们必须借新一轮政治体制改革的东风,按照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努力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就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这一活动,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我们大力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只有形成了广泛生动的民主氛围,我们才能更好地以倾听人民的呼声来克服形式主义,以发扬民主的精神来杜绝官僚主义,以体察人民的疾苦来清除享乐主义,以民主监督的力量来刹住奢靡之风。我们必须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大力整治破坏民主选举的歪风邪气,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加健康发展。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相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坚持、维护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依靠和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一定能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更加光明的前景!
    1. 海外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研究新动态
    2. 宋月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的确立与组织机构建设
    3.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4.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文献选编》主要篇目介绍
    5. 西藏要坚持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6. 坚定制度自信 自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7. 坚定制度自信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8. 坚持并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9.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
    10. 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