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国史研究方法
李捷:研究国史要投入真感情
发布时间: 2013-05-20    作者:宗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05-13
  字体:(     ) 关闭窗口

  4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专访。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张哲 摄
  精彩观点:
  1. 井冈山革命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没有井冈山的革命道路,就没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形成,更没有中国共产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最终取得新中国的胜利。
  2. 把国情调研和国史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把文字资料和实地考察结合在一起,这既是对中华文明的弘扬,也符合当代发展的趋势。
  3. 对于历史细节的描写越逼真、越活灵活现,其可信度就越低,编造的成分就越多。
  4. 如今要在包容市场经济的同时,构建一个超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理念的道德和价值体系。

  2013年4月19日至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带领当代中国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踏上了“走井冈路、寻国史根”的国情调研之路。
  为什么要重走井冈路?它对国史研究有何意义?多年的国史研究有什么样体会?带着这些问题,4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在国情调研团从井冈山返回北京的火车上,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

研究国史是神圣的事业

  “研究国史一定要投入真感情。”李捷说。他表示,之所以组织这次国情调研活动,与国史研究的特殊性分不开。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史,除了要有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态度,还要对国史有深厚的感情。也就是说,不仅仅要把研究国史看成是一项工作,更要看成是一份神圣的事业,一份值得投入精力、倾注感情的事业。有了这份深厚的感情,就有了研究的动力和出发点。
  李捷以司马迁撰写的《史记》为例,认为司马迁在客观写史的同时,对历史人物也倾注了大量的感情,这在他写的《项羽本纪》中可见一斑。《项羽本纪》既是史学名篇,也是文学名篇。正是因为对历史人物有着充沛的感情,司马迁才能不以成败论英雄,写出项羽的英雄盖世,以及最后的虽败犹荣。
  谈到为什么选择重走井冈路,李捷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井冈山为开端的,没有井冈山,就没有中国革命道路的成功开辟。同时,井冈山革命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没有井冈山的革命道路,就没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形成,更没有中国共产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最终取得新中国的胜利。因此,选择重温从秋收起义到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段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次国情调研团的团员里,有很多都是青年研究人员。李捷表示,举行这次国情调研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青年人更加了解国史、贴近国史,培养他们对国史的激情和热情。青年研究人员是当代中国研究所的希望,也是国史研究未来的希望,希望通过重走井冈路这样的学习形式,让他们研究老一代,学习老一代,在革命圣地汲取研究国史所需的激情和动力。

井冈梦与中国梦一脉相承

  在这次重走井冈路的过程中,李捷第一次来到了湖南文家市。身临其境的现场感,让他对秋收起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秋收起义军在文家市会师,原本是起义失败的结果。但是毛泽东同志通过对形势的分析,果断否定了继续攻打长沙的主张,决定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从而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这种创造力不在于它是否始终正确,也不在于它是否攻无不克,而在于失败之后共产党能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从失败的教训中找到新的出路。”李捷说。他认为,正是因为这种创造力,使中国革命在文家市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并最终起死回生。如果继续攻打长沙,执行原来的进攻路线,就好比以卵击石,一定会遭到失败。因此,正是这种创造力挽救了中国革命。
  通过此次国情调研,李捷对理想和信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他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提出并系统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理念,阐明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开创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时也有一个梦,就是坚信中国革命一定会成功,坚信革命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是必胜的事业。
  “井冈梦与中国梦是一脉相承的。”李捷强调。他认为,井冈梦和中国梦都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走过的奋斗历程;代表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从开辟中国革命道路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进程。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作为研究毛泽东和国史问题的专家,李捷曾经多次来到过井冈山。回忆起1990年第一次来到井冈山的情形时,李捷笑着说,那时的井冈山远没有现在发展得这么现代化,到处是稻田,充满了淳朴和原生态的气息。但是,每次来到井冈山,却一定都能呼唤起一种神圣的感情。正是这种感情,使他一次又一次地来到井冈山、研究井冈山。
  在此次国情调研活动中,李捷常常一边参观,一边给周围的青年研究人员耐心讲解历史陈列品背后的典故。虽然早已对很多展览了如指掌,可是每次参观,他仍然细细观察,并且不时向讲解员提出一些问题。
  “您已经对这段时期的历史非常熟悉了,为什么还要一次次来井冈山参观和学习?”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捷回答说:“我们年轻的时候不知道天高地厚,知道一点皮毛,就以为自己已经懂得很多。其实很多时候越研究,就越会发现研究永无止境。”
  李捷认为,研究国史的人必须要有现场感。有了现场感,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把握才能更准确,更加接近真实。古人有一个很重要的读书方法,叫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必须要把书本上的知识和寻访名山大川、历史古迹和当事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真正增长见识。现在也同样需要这样的读书方法,把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收集国史的文献、档案等资料来研究国史,另一方面也要建立国情调研基地,把国情调研和国史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把文字资料和实地考察结合在一起,这既是对中华文明的弘扬,也符合当代发展的趋势。

实事求是还原国史真相

  谈到如今社会上存在的一种质疑国史和党史的倾向时,李捷认为,这种质疑恰恰是对历史缺乏深入了解的结果。一方面,极少数人为了某种目的,想要刻意否定这段历史,因此就把历史上共产党人的缺点和错误无限夸大,这是一种歪曲历史的行为;另一方面,有些人以“历史解密”、“历史内幕曝光”为噱头,在网上抛出许多没有依据的鲜为人知的历史来吸引人们的好奇心和注意力,这也是对历史的一种误导。
  李捷表示,对于历史细节的描写越逼真、越活灵活现,其可信度就越低,编造的成分就越多。对于歪曲历史、误导历史的不良倾向,最重要的是澄清事实,把真实的历史告诉大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有些人对国史了解越来越少,这就需要更加认真地梳理国史,还原历史真相,以实事求是和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国史加以分析,做到优点不夸张,缺点不掩饰。
  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时,李捷参加了《毛泽东传》的编撰。在编撰《毛泽东传》的过程中,他对国史研究有了更深的体会。李捷认为,尽管毛泽东犯过很多错误,但是毛泽东始终是井冈山革命道路的开创者,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创者,因此他永远是中华民族当代最伟大的民族英雄,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对于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毛泽东传》不但没有回避,甚至比以往分析得更加具体、更加深刻,这就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真实的结果。“毛主席曾说,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呢?在今天,我们更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包括那段犯过错误的沉痛的历史。”李捷说。

重构价值体系和道德体系

  在井冈山,信仰和精神的力量感染着国情调研团的每一个人。但是在当今社会,却出现了很多信仰缺失、道德沦丧的现象。对此,李捷表示,任何一个现象都离不开特定的历史发展过程和社会发展背景。整个精神层面的缺失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仅是在中国,在发达国家中也是普遍现象。如何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条件下,提高精神的追求,是全世界都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李捷认为,中国几千年来传统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规范,是建立在孔子儒家礼学基础上的,这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是与封建主义社会制度相适应的。如今,随着社会基础的根本变化,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念和道德体系必然会受到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道德和价值体系也亟待重构。
  在社会加速发展和转型的过程中,如何与时俱进,建立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价值体系,成为了我国目前面对的一个难题。在现在道德和价值体系与社会基础不相适应的情况下,就必然会出现一些精神缺失的现象。“过去的道德体系和价值观念中没有市场经济,如今要在包容市场经济的同时,构建一个超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理念的道德和价值体系,这无疑是一个重构价值体系和道德体系的过程。”李捷如是说。

    1. 社科院系统研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
    2. 李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
    3. 李捷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做“中国梦”专题报告
    4. 李捷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做专题报告
    5. 李捷:实现“中国梦”,路在何方
    6. 李捷:“中国梦”怎样由梦想变为现实?
    7. 李捷:研究历史 亲历历史
    8. 李捷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调研座谈会
    9. 李捷: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10. 李捷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组讨论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