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学发展之路 >> 国防军事
军事文化吹响砺兵强军号角——党的十六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述评十一
发布时间: 2013-07-02    作者:记者 曹慧民    来源:解放军报 2012-09-20
  字体:(     ) 关闭窗口

  8月,总政艺术家慰问演出团穿越八千里险峻天路,登上了海拔4700多米的雪山之巅慰问基层部队官兵。

  这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在世界屋脊这个雄伟的舞台上, 文艺战士壮志凌云,激情唱响嘹亮军歌,与昆仑云朵雪峰叠印,如虹气势镶嵌在大时代的天幕上。

  10年一瞬间,巨变惊回首。军事文艺汇入滚滚铁流的缩影,让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回望,一下子有了历史纵深——先进军事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折射的是整个国家精神和文化的崛起。

  10年号角高奏。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军事文化,不仅丰富和发展了一往无前、所向无敌的伟大精神,为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引领风尚。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我军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筑成我们这支伟大军队永恒的精神长城。

  号角催生合力 推动创新发展

  军事文化迎来姹紫嫣红满园春

  我军军事文化既凝聚为军队的灵魂,又发散于军队的肌体。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对中国军队“谜一般的东方精神”,一直持续不断地追问、求解。

  “谜一般的东方精神”,关键在于铸就一支军队的灵魂底色,并指向10年军事文化跨越发展的根脉与源头。

  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主席对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揭示先进军事文化对强化官兵精神支柱的重要作用,赋予先进军事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成为这支军队宏大文化叙事新的光辉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军事文化建设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2003年11月下旬,全军基层文化建设会议总结交流《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下发以来的成果和经验,规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基层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2006年10月,四总部联合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装备管理规定》,基层部队文化器材从此实行列装管理,我军文化装备管理步入科学化、正规化、法制化轨道。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后,中央军委制定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意见》,明确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

  刚刚结束的全军基层文化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基层文化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全面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军队基层文化建设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

  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军事文化大潮奔涌,劲风鼓荡。各级党委和基层带兵人着眼全局,科学谋划军事文化建设,将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作为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和基础工程,纳入部队建设整体规划蓝图中,使军事文化建设与中心任务同频、与打赢需要同步、与战场需求同轨。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贯穿军事文化发展全过程、部队建设各领域,不断释放出新的热力:南京军区组织百名旅团单位政委上井冈山寻根思源,探寻文化铸魂育人的“路线图”;全军院校基层文化工作课评比现场,代表全军院校基层文化工作课最高水平的优质课,以集团式的精彩列阵,展示出这门年轻学科的强劲生机;总政治部直属单位150名宣传文化骨干沙河“论剑”,热议“当好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排头兵”的时代主题,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员心中升腾……

  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成为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促进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砺剑—2007”演习、“砺兵—2008”演习、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与支援北京奥运、“跨越—2009”演习、2009年首都国庆阅兵、“和平使命—2010”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2011年撤离我在利比亚人员……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全军官兵交出一份份优秀答卷,也创造了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民族精神新的道德标高。

  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在使命履行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聚焦主题主线 着力铸魂育人

  军营文化绚丽多彩活力迸发

  军营,是官兵享受军事文化发展成果、接受文化熏陶和启迪的重要阵地,也是官兵直接参与先进军事文化创造的广阔舞台。

  一位老首长说:“过去下基层,官兵反映最多的是文化生活单调枯燥;而今下基层,扑面而来的是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一席话,成为这10年我军基层文化建设巨大变化的生动写照。

  ——10年来,我军基层文化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基层文化生活条件日臻完善。全军政工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星网工程”开通运行,91.4%的建制连队实现网络进排进班。军史馆、网络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与充满艺术气息的标语灯箱、主题雕塑、文化长廊交相辉映,促进了营区军事功能、文化功能和生活功能的协调发展。

  ——10年来,我军研制配发野战文化车、野战演出车等大型文化装备,文化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现代时尚的文体器材走进基层,39个全军体育器材重点建设单位挂牌,千里边关万里海防,文化长廊风景独好,文化成果惠及广大官兵。

  ——10年来,基层文化生活“丰富看得见,多彩摸得着”。全军部队大力开展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军营文化活动,“蓝色文化”“砺剑文化”等具有军兵种特点的军营文化蓬勃发展,形成了健康向上、生机盎然的军事文化生态。

  ——10年来,文化强军、文化兴边喜结硕果。每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勇猛顽强、敢打必胜,团结奋斗、争创一流”的海上猛虎文化,“敢于献身、敢打恶仗、敢挑重担、敢争第一、敢于超越”的特战文化,“把疤痕当荣誉、永不言苦,把难题当敌人、永不言败,把靶场当战场、永不言满”的精武文化……形式多样的战斗文化,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图腾,一种无形的战斗力。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载体,转化为人人能参与、个个在践行、代代可传承的“队魂”“连魂”“团魂”。军营文化以立体多维的生动形态,潜移默化地打牢全军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信念根基。

  军营文化以人为本,向提高官兵文化素养、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广阔天地延伸。在文化育人中,更加注重开拓官兵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文化的滋润,让广大官兵“学习在军营、成才在军营、建功在军营、快乐在军营”,全面提高了官兵的综合素质。10年来,全军涌现出384个学习成才标兵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80多万名官兵实现学历升级,2.8万余名官兵获得国家球类等级裁判证书,3000余人获得国家一级裁判证书,100多万名官兵拿到英语、计算机、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等级证书。

  官兵素质提升的背后,是一支军队的转型发展。一脉相承的基层文化,培育、锻造了一茬又一茬的优秀革命军人。文化不仅为他们开启梦想的大门,而且帮助他们实现了梦想。

  奏响时代强音 成就艺术辉煌

  军事文艺大潮奔涌硕果累累

  先进军事文化,是记录雄师劲旅光荣梦想的载体。

  10年来,先进军事文化塑造、磨砺着我们这支军队;而不断丰富的火热军营生活,也为军事文化产品提供了新的质料和能量:出生入死的抗震救灾、历尽艰辛的守关戍边、劈波斩浪的远洋护航……为军队文艺工作者提供新的思考视角,凝聚为先进军事文化的重锤,锻造出兵味十足的军事文化产品——它们推动国家的文明进程,构成民族的集体记忆,丰富民族的文化殿堂。

  刚刚过去的8月,精彩纷呈的军事文化盛典,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庆祝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二届全军美术作品展,军旅画家的笔触呈现从未有过的壮丽、神奇、丰富。灵动的色彩、雄浑的造型、深邃的意境,拨动万众心弦;

  总政歌剧团倾力打造首都戏剧舞台的中国歌剧演出季,连续推出《太阳雪》《党的女儿》《永不消逝的电波》《野火春风斗古城》和《我心飞翔》5部原创歌剧,用红色歌剧旋风发出宣言:“剧场,是一个民族当众思考的地方!”

  20家军队图书出版社组成的先锋劲旅,联袂参展第二十二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苦难辉煌》《浴血荣光》《遵义!遵义!》等3000多种优秀军事图书,100多种迎接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一批中国出版政府奖和解放军图书奖获奖图书集中展出,成为众多参观者和出版商追捧的热点……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经济腾飞,在前所未有的伟大历史舞台上,军事文艺奔腾在时代潮头,唱响时代的最强音,让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巍然矗立在民族精神的制高点上。

  10年间,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华表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金鸡奖”“金鹰奖”“百花奖”“飞天奖”“金钟奖”,全国“荷花杯”“桃李杯”舞蹈比赛和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等评选中,军队文艺工作者推出的精品力作占据“半壁江山”,不断上演新的精彩,掀起一次次“军事文艺冲击波”——长篇小说《历史的天空》《英雄时代》,长篇纪实文学《苦难辉煌》《长征》,电影《惊天动地》《飞天》,电视剧《士兵突击》《在那遥远的地方》,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舞剧《铁道游击队》,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话剧《黄土谣》《天籁》,歌曲《光荣的士兵》《当那一天来临》……

  广大军队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贴近生活,聚焦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以不断增强的整体创作实力、独特的审美价值取向,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电影和电视等多个艺术领域,矗立起一座座雄奇的艺术山峰,汇入了当代中国文化的恢宏建构。

  10年来,军旅文化名人名家层出不穷,“文化使者”不断走出国门,活跃在国际舞台,军事文化国际交流水平和层次日益提升,在国际性文化艺术大赛的角逐中屡创佳绩。大型民族歌剧《木兰诗篇》、舞剧《红楼梦》、杂技剧《天鹅湖》进入国外主流演出市场,解放军军乐团出访演出赢得广泛赞誉,电视剧《士兵突击》《亮剑》海外热播,展示了当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高品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是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标志,牵引和带动着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整体发展,并以其丰富厚重的精神滋养与浸润,强健了人民军队的钢筋铁骨。人们常常将“文明之师”与“威武之师”“胜利之师”并举,说明人民军队不仅是战无不胜的武装力量,也是建构、吸纳、传播先进文化的中坚力量。

    1. “合和”:军事文化建设新视角
    2. 树立先进军事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3. 肩负起繁荣先进军事文化的历史责任
    4. 论道军事文化 服务强军目标
    5. 强化军事文化研究的时代担当
    6. 以先进军事文化助推强军目标实现
    7. 用中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助力强军实践
    8. 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威力
    9. 用文化砥砺锋利的刀刃
    10. 标准化的军事文化价值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