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 2011-12-02    作者:朱佳木    来源:《中国报道》2011年第7期 2011-07-20
  字体:(     ) 关闭窗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这两件关系中国命运的大事变刚好相隔10年,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这个必然性就在于,由于中国的资产阶级没有能力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任务,所以这个历史使命只能落在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

  中国有着古老而灿烂的文明,历史上一直是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物产丰富、经济发达的大国和强国。国外有统计学家估算,中国在19世纪初,GDP仍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但自欧洲工业革命兴起,中国逐渐落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更不断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境地。

  面对民族的衰落、国家的危亡,无数仁人志士提出了各种解救方案。洋务派、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提出的方案尽管各不相同,但共同之处是都主张向西方国家寻求真理。结果,无论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统统归于失败。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封建帝制,但革命果实为封建军阀所窃取,中国仍旧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

  与上述各种政治力量不同,中国共产党既主张向西方国家学习科学技术和工业,把中国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又主张向俄国学习,走工农革命的道路,对社会进行根本的改造,并提出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将革命分成两步走,首先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人民的民主自由。这些主张,与孙中山后来提出的包括三大政策在内的新三民主义基本相同。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是辛亥革命的继承者和发展者。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报告上说:“没有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的中国,不可能发展工业……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零五年的历史,特别是国民党当政以来的十八年的历史,清楚地把这个要点告诉了中国人民。”对于这个认识过程,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时所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有过更为具体和精彩的描述。他说:“自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震动了全世界。俄国人举行了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就是这样,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

  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最合乎中国的实际,最能代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最能把中国从灾难深重中解救出来,所以吸引和凝聚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他们舍身忘己,前赴后继,付出了最大牺牲,忠实地实践党的纲领,领导工人阶级,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经过28年艰苦奋斗,终于赶走了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扫清了挡在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政治障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没有这个政治前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是一句空话。

  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曾遇到过多次发展机遇,都由于反动势力的阻挠而错过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中华民族的发展机遇面前,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实现了和平、独立、统一(除台湾外),迅速恢复了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在国际上,两大阵营对峙,美国企图孤立、封锁、包围中国,但苏联答应全面援助我国以重工业为重点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抓住这个机遇,改变了原来打算先搞十来年新民主主义、重点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设想,决定提前向社会主义过渡,制定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进行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实行了计划经济体制,以便将有限的资金、物资、人才等各种资源集中用于大规模工业化建设。以后,党中央又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所有这些,促使中国用较短时间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上世纪7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美国为从东南亚败局中脱身、集中力量对付苏联的挑战,急于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抓住这个机遇,果断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推动了与西方国家的建交高潮,为后来实行开放政策作了铺垫,与此同时,又利用美元与黄金脱钩,西方国家资金流动性增强,需要为投资寻找更有利的出路,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把一些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开展了与它们的经济贸易往来,引进了一批在国民经济中起重要作用的先进设备。随后不久,“四人帮”被粉碎,为纠正长期居于指导地位的“左”的错误创造了条件;国际形势进一步出现缓和,和平与发展逐渐成为时代的主题,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信息化为先导的科学技术更是飞速发展、日新月异。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抓住这个机遇,毅然决然地恢复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充分发挥了市场调节的作用,积极吸引和利用外资,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从此,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中华民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潮流,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中国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国际上冷战结束,两极格局解体,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对新兴经济体依赖度越来越大,科技创新开始孕育新的突破,围绕生态保护、资源节约的新技术和新产业加速发展。面对这一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利完成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积极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及时提出并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开展了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使我国经济总量连上几个台阶、跃升世界第二位,同时在清洁能源的投入与生产方面也走在了世界前列,适应了世界发展的大势,让中华民族再次跟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

  邓小平说过:“现在中国遇到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不要丧失这个机遇。许多人不懂得这是中华民族的机遇,是炎黄子孙几百年难得遇到的机遇”。“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尽管也存在因指导思想犯错误和经验不足而耽误时机的情况,但从根本上把握了世界的潮流,从总体上抓住了发展的机遇。否则,中国怎么可能仅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一二百年甚至三四百年所走过的路呢?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在世人面前,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可见了。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地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承担好这个历史使命。”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证明,由于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能够正确回答和解决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因此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推动者、领导者和组织者,不仅把辛亥革命的未竟事业继承了下来,而且加以发扬光大,正在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步步变成为现实。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华民族就一定能最终实现伟大复兴。

  

  朱佳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