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的执政生命线 >> 专家解读
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3-12-03    作者:刘靖北    来源: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 2013-12-03
  字体:(     ) 关闭窗口

  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标志,国家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根据党的十八大部署,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党员干部做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选择“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若干问题思考”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以期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理解,提高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

  在新时期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作出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显然具有极强的时代紧迫性和现实针对性。

  (一)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性质的内在需要

  共产党之所以是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在于,也仅仅在于它是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政党,是彻底为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早在世界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之初,马克思恩格斯就鲜明地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1](P283)恩格斯还指出:“……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1](P252)马克思早前曾说,“因为工人的解放还包含普遍的人的解放”。[1](P51)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无论工人阶级政党采用什么形式,都不应该是孤立于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之外的宗派集团;不论工人阶级政党多么先进,都不应代替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作用。他们进一步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就在于,组织和领导本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人类的解放从而也是工人的解放而斗争。这就清楚地表明了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

  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中国共产党的这种性质和宗旨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的路线是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2](P809)“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2](PP.1094-1095)毛泽东还着重地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重要标志。建国以后,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他还指出:共产党“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3](PP.217-218)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一再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对于保持党的性质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4](P279)胡锦涛总同志再三强调:“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这种性质和宗旨,既决定了党的先进性,也决定了党的纯洁性。”[5]

  可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路线,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根本要求,正如毛泽东所说:“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6](P409)离开了这条路线,党就要变质,就不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了。在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考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证党永不变色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最紧密联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久执政的根本保证和基础

  历史实践证明,坚持群众路线,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党能够并长期执政的最根本的原因。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7](P368)

  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民主的重要内容。林尚立教授在《党内民主》一书中指出:“群众路线不论体现为一种领导方法,还是一种工作方法,都是党内民主的一种运作形态,是一种有明确价值取向的运作形态”。[8](P188)不仅如此,与目前流行的各种参与型民主相比,群众路线可以说是一种更广泛真实的参与型方式,它不仅强调广大群众自觉主动的政治参与,而且强调领导者、决策者必须主动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笔者曾到江苏淮安调研,一位农村老大爷说,“我们理解的民主,就是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著名学人南怀瑾先生也曾说过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数千年所未有、人类历史上所未见的三大人间奇迹,其中群众路线,干部与人民同甘共苦,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级的民主。[9](P340)这种观点是十分深刻的。

  党90多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依靠人民群众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群众利益的历史。正是凭借群众路线和党与群众的密切关系,才使我们的工作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针对党目前存在的“脱离群众的风险”,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我们党的长期执政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三)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发展的决定力量。这是唯物史观的最根本观点。90多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一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极大地焕发人民群众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创造热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质。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着眼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把实现民族复兴与谋求人民福祉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直接受益者,为民族复兴出力流汗就是为自己创造幸福生活。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发展人民民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努力把实现民族复兴与尊重民主权益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主人翁,为民族复兴贡献才智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把人民群众当做“上帝”加以尊崇,必然会激励他们自觉站在主人翁的立场上,将个人前途命运同整个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以不断高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二、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也不同。对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新形势、新问题、新特点的准确把握,是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一)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群众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群众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这使得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新的挑战,呈现新的特点。

  1.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我们用短短的几十年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里程,由于发展时空的急剧压缩,中国社会已进入矛盾多发期和所谓“风险社会”,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着全新的社会环境;中国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发展起来后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同时利益博弈、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加大,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着全新的经济环境;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的道德伦理和价值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着全新的文化环境;信息化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与思维方式,对人们的价值取向、行为模式、道德观念、社会认知结构等都带来巨大冲击,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面临着全新的网络环境,等等。所有这些变化,都对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要求。

  2.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在计划经济年代。阶级阶层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党的群众工作对象也相对比较单一。同时,各阶级阶层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生活方式具有较大的同质性,因而也容易被代表,群众工作方式也比较简单。而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社会阶层分化日益明显,社会流动不断加快,中国原有的阶级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分化和重组。①在这样的条件下,群众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扩展,群众工作对象不仅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群体(即所谓的“两阶级一阶层”),而且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社会新阶层,以及流动人群、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群体。不仅如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天党的群众工作对象既不是旧时代唯命是从的“臣民”,也不是计划经济时代对政府绝对服从的“群众”,而是逐渐形成现代权利意识的“公民”。党的群众工作对象的多样化,给党的群众工作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新的问题。

  3.群众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第一,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实行单一的公有制,群众之间利益关系单一,没有明显的利益矛盾。但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动,需求结构趋于多元,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利益矛盾日益突出,党和政府统筹和整合群众利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公正合理地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关系和利益矛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核心内容。第二,在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期,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人们的思想观念更趋复杂,价值观念更加多元多变,形成社会共识的难度加大;一些领域道德失范,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各阶层群众的任务艰巨,在全社会培育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将成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难点。第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群众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迅速成长,网络世界的勃兴使人们的表达意识、参与意识空前增长,群众运用法律、政策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不断提高。这些都是过去贯彻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不曾面临的新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行政化的工作方式,把运用民主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等等。

  (二)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中,无论在思想和作风上,还是在工作能力和工作机制上都还存在着许多与时代要求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思想和作风不端正。在实际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些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官气十足,高高在上,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有的作风粗暴,专横跋扈,办事不公,严重的甚至强迫命令,欺压百姓;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对工作不负责任,照抄照搬、被动应付,得过且过、效能低下,等等。二是形式主义严重。有的习惯于漂浮在上,方案计划一大堆,实际工作不落实;有的喜欢做表面文章,工作过程很热闹,实际问题没解决;有的热衷于迎来送往,没有精力抓工作、抓落实;有的贪图名利,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三是享乐主义严重。有的热衷于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有的沉湎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致使奢靡之风盛行;甚至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腐化堕落,消极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等等。四是文牍主义严重。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文山会海,以假话、空话、大话、套话为特点的会风、文风远未绝迹,等等,这也是一种严重的形式主义。出现这些问题,有多方面原因,就客观方面来说,既有“官本位”意识积淀的历史原因,又有联系群众机制不健全的现实原因,就主观方面来说,既有少数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的原因,又有相当数量的人思维方式陈旧、工作方法简单的原因。不管什么原因,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群众工作能力不适应。面对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新形势、新特点,由于我们的观念、方式、能力没有及时跟上时代的变化,导致一些地方的群众工作方法保守、方式呆板,缺乏想象力,缺乏创造性。一些同志只会利用组织或行政资源联系群众,离开了这些资源,就不会与群众打交道;一些同志只会机械地通过物质满足的方式联系群众,缺乏对群众真实需求的洞察,缺乏与群众的感情交流;一些同志在“摆平就是水平、稳定就是搞定”的实用主义观念的影响下,重堵轻疏,重利轻义,只能用金钱解决问题,没有从源头上化解长期积累的利益矛盾;一些同志不善于利用网络媒体与群众打交道,少数党员干部在网络上要么失语、要么雷语,加上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丧失引导信息传播的主导力;一些同志面对群众利益诉求多元、民主平等意识增强的新情况,仍然习惯于传统说教和命令,不会用民主协商和对话的方式以消解社会紧张;一些同志深入群众不多,缺乏直接面对群众工作的实际锻炼,对群众没有感情,不懂群众语言,把握不准群众的思想脉搏,抓不准群众诉求的核心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有效解决矛盾,等等。习近平就曾形象地说:“要群众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你的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你做群众工作做法和本领。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确实比较欠缺,不懂得如何积极主动地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甚至不会说话,语言表达苍白无力。有的同志自嘲: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多场合我们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失语的状态,怎么能使群众信服呢?”[10]总之,如何提高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素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是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迫切要求。

  3.群众工作制度不健全。领导制度需要进一步改进,党政不分、政社不分,以党代政,以政代社,党与政府通过社会组织开展群众工作的力度不够,因此也容易使党和政府成为各种利益矛盾的焦点,导致党和政府公信力下降。民主决策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由决策失误给群众造成的损害时有发生;政治参与机制不完善,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不畅,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需求,非理性和制度化政治表达和参与事件增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待深化,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一些地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潜孽暗长,特别是“对下负责”的制度刚性弱于“对上负责”的制度刚性,在客观上造成一部分干部不愿意费力吃苦地做与民生和群众有关的工作;民主法治机制不健全,致使一些地方对党群干群关系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带有很大随意性,或是出现“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与“法治”要求相去甚远;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弱势群体难以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增强了他们对社会的怨恨,加大了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难度。社会矛盾调解机制、社会管理机制和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完善,群众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持续性不强,群众工作组织网络需要进一步健全,等等。

  三、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路径选择

  那么,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现实路径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应当从思想教育、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建构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

  思想教育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基本前提。要加强对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再教育活动,通过群众路线再教育,使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同时要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开展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牢固树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理念,通过民主协商、依法办事,统筹兼顾,协调利益矛盾,化解群众纠纷,公平对待各个群体的群众的利益需求,让发展的成果全面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社会的理念,积极培育公民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中的作用。进行群众路线再教育,要注意克服以下倾向:一是反对包办主义、替民作主的倾向,真正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自身的福祉而奋斗;二是反对民粹主义、迎合群众倾向,防止把群众的胃口提得太高,陷于福利主义的泥潭。三是反对实用主义、摆平群众倾向,防止重利轻义,重堵轻疏,把群众工作仅仅当做维护稳定的方式和手段。四是反对命令主义、强迫群众的倾向,违背群众意愿,甚至与民争利,欺压百姓,损害群众利益,等等。

  提升能力是基础。新形势下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既要提高对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要掌握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涉及许多方面,但就目前干部能力状况而言,主要是提高以下五种能力。一是与群众的接触和沟通能力。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问题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在与群众面对面的接触和沟通中,学会“群众语言”,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二要提高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要运用过去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现代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和各种矛盾,有效增强党与人民群众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的团结和谐。三要提高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发现各种倾向性的苗头问题,及时消除各种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隐患。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要“早说话,说真话,会说话”,“不失语,不妄语,不乱语”,及时有效地加以处置,确保社会安定稳定。四是提高运用信息网络等新媒体的能力。要深入研究网上舆论引导的特点和规律,积极运用通信平台和信息媒介,广泛使用移动电视、手机报、短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建立联系各级党政机关和群众之间、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直接通道。五要提高运用社会化手段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为本阶层、本群体群众在表达利益、维护利益中的作用。要提高群众的组织化水平,重视新社会组织工作,提高党对新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群众中的沟通协调、促进和谐的作用。

  改进作风是重点。作风体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作风不正,形象不会好,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作风问题涉及许多方面,但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的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现在,群众反映最大的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尽管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概括起来,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发布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因此深受欢迎,深得人心。几个月来,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建设清明政治开了一个好头。但是,也有人怀疑这次改进工作作风会不会又是“一阵风”,难以持久。因为,过去我们也多次制定过类似的规定,但多是抓一阵子,然后又回到从前的状态。因此,我们认为,将于下半年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乘势而上,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着力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努力促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一个明显的改进,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人民群众。

  解决问题是关键。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是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群众工作。在新的形势下,一定要把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关键。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就难以取得群众的信任,群众工作也难以取得实际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因此,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既要解决那些关系全局的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包括吃穿住行、子女教育、社会治安、水电供应、就医看病等各种民生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从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当前还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以及劳动、社保、环境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制度建设是根本。制度问题更具有根本性,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保证。在新形势下,必须健全和完善群众工作的制度体系,为贯彻群众路线、开展群众提供根本的保证。一是要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正确的决策,是最大最有效的群众工作。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完善决策程序,加强决策咨询、社会听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到重大决策没有兼顾各方利益的政策不出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赞成的政策不出台、与民争利的政策不出台,防止因政策措施制定不当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失,引发群众的不满。二是健全和完善民主协商制度。要按照党的十八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疏通协商民主的渠道,扩大协商民主的范围,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减少政府与群众在建设与发展中引发的矛盾。三是要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度。要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制度公开,完善权力公开的机制,构建完善的民主监督体系,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四是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参与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五是健全和完善干部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群众测评制度,把群众的认可度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德能勤绩的重要依据,把群众工作状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交流上,要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关注干部的群众口碑,真正使那些素质高、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重用,树立起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六是健全和完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保障机制等。最后,要强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在功能定位上、工作重心上、工作方式上,真正转变到服务群众上来,在服务中最大限度地形成对群众的动员力、对社会的凝聚力。

  收稿日期:2013-04-20

  注释:

  ①以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占有状况为标准来划分社会阶层,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的基本形态,可以划分出十个社会阶层。这十个社会阶层是:国家与社会管理者阶层、经理人员阶层、私营企业主阶层、专业技术人员阶层、办事人员阶层、个体工商户阶层、商业服务业员工阶层、产业工人阶层、农业劳动者阶层和城乡无业失业半失业者阶层。五种社会经济地位等级参见关海庭:《执政兴国——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挑战》,华文出版社2007年版,第205页。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Z].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2]毛泽东选集:第3卷[Z].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邓小平文选:第1卷[Z].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4]江泽民文选:第3卷[Z].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5]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J].求是,2012, (3).

  [6]毛泽东文集:第2卷[Z].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7]邓小平文选:第2卷[Z].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8]林尚立.党内民主——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M].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

  [9]南怀瑾讲演录[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10]习近平:要让群众信任决不仅仅靠权力[N].人民日报,2005-05-30.^

    1. 践行群众路线要多走“群众走的路”
    2. 新阶段的群众路线和中国共产党
    3. 郑必坚:形成新阶段的“群众路线”
    4.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5. 新时期要走好 “网络群众路线”
    6.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7.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群众路线指向
    8. 让群众路线在网络空间焕发生机
    9.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10. 让网络群众路线直通民心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