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的执政生命线 >> 专家解读
严书翰:群众路线是最为重要的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3-07-04    作者:严书翰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17
  字体:(     ) 关闭窗口

  严书翰

  学者·语萃

  现在,在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里,自我批评尚能进行,但不敢进行正确的批评,更谈不上进行尖锐的批评。原因是怕丢选票,总想当老好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才能做到祛邪扶正,才能使我们党保持健康的肌体。

  最近,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

  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层面上深化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群众路线”,不仅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很高,而且在我们党的文献中有大量论述。考察党的文献对群众路线的论述可以看出,党的文献主要是从三个层面上论述群众路线的。

  一是从党的理念即党的性质和宗旨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等,毛泽东用“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加以概括。

  二是从科学方法论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工作方法等。

  三是从作风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党群关系是“种子”与“土地”关系,是“鱼”和“水”关系,是“亲人”关系等。当然,作这样的划分主要是有利于我们全面把握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但是,决不能认为第三层面的内容即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对于群众路线并不那么重要。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进一步解决党的作风问题。正如今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简称“政治局4·19会议”)指出:要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需要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层面上深化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在实践中,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讲得比较多,对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容易形成“听觉疲劳”。他们认为,多少年来都这么讲,现在再讲也讲不出什么新意。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甚至是很危险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不能认为党的作风建设属于群众路线的第三个层面问题,或多年来都这么讲,似乎就觉得不那么重要。虽然这只是一部分人的认识,但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认为,对于那些真正属于大道理的问题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大道理。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和陈云都说过: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江泽民也曾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今天讲党风问题,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聚焦到反对腐败这个问题上来。党的十八大把加强党风建设和反对腐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些重要论述,既令人警醒,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正如“政治局4·19会议”所指出: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如果不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在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上要防止出现“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状况。

  从中国历史和苏联解体的教训中不难看出,群众路线是我们最为重要的软实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风建设和反对腐败问题上,十分重视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从而达到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应引以为戒。从中国历史来看,有个深刻的历史典故值得我们深思。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一文中表达了他的深刻思想:“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杜牧认为,秦国灭亡的原因在于秦国自身,而不是别人。秦国统治者已经来不及对其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只能由后来的统治者来分析。而后来的统治者分析了原因,如果不吸取教训,那只能由再后来的统治者来分析上一代统治者失败的原因。杜牧感叹(其实杜牧也没能真正弄明白)历代王朝为何总是处在这样由盛到衰的“恶性循环”中,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其根本原因就是,这些统治者不但不代表人民群众,而且是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即压迫剥削人民群众,因而没有不失败的。

  回顾和分析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失败的原因可以看出,其失败原因虽然复杂,但根本原因是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苏联解体和苏共失败。历史的发展就是这样:时间过得越久,回过头来看历史事件及其发生的原因,就看得越清楚。苏联解体和苏共失败已经过去20多年了。今天看得很清楚:苏联和苏共完全是败在软实力而不是硬实力上。1991年的苏联,其综合国力虽然有所削弱,但是其军事力量仍可以与美国相匹敌。当时苏联的经济实力也强过多数发达国家,虽然苏联国内存在着民族矛盾,但也不足以使苏维埃政权分崩离析,因为当时苏联还有强大的军队。即使个别地区失控,造成分治或独立,也不至于使整个国家顷刻间土崩瓦解。但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还是垮了,苏共这个大党还是失败了,显然苏联和苏共是败在软实力上。

  有两组数字是令人深思的。一组是:在苏联解体前的1990年,苏联《西伯利亚报》曾以“苏共代表谁”为题在部分群众中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结果,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只占7%,认为代表工人的只占4%,认为代表全体党员的只占11%,而认为代表官僚等的却占85%(《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06年第70期)。另一组是:1917年列宁领导人民推翻沙皇反动统治取得了十月革命胜利,那时的苏共(布尔什维克)党员只有20万人左右。1945年斯大林领导苏联人民扭转了极其困难的局面,最终打败法西斯德国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那时的苏共党员是200万人左右。1991年12月25日晚,当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上降下来,这意味着苏联彻底解体。此时的苏共党员有1500万人左右。但是,竟然没有一个热血党员站出来制止。真可谓“更无一个是男儿”。我有个同行那时候正在那里进修,亲眼目睹了这个情形。他后来告诉我:那情景是非常可悲的!当时情景被西方记者称为:这里在举行“一场平静的葬礼”。

  这就是说,当大多数人民群众认为这个政权、这个执政党已经不能代表他们利益的时候,垮台和失败就是必然的了。所以,从苏联解体和苏共失败的沉痛教训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群众路线、不可分离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这是我们国家最为重要的软实力。

  软实力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是一种无形的重要力量。它甚至可以决定一个党、一个政权的兴衰存亡。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国家的软实力正遭遇挑战,甚至有被削弱的危险。这就是十八大报告指出的: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即“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即“四种危险”)。具体地说,比如,有些地方或单位的群众,把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群众、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等毛病而造成扭曲的干群关系称为是“油水关系”。还比如,有些群众把当地或本单位的干群关系称为是“蛙水关系”,以此来严厉批评一些领导干部平时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疾苦,遇到了困难或出了问题时才像青蛙一样被迫跳入水中,等等。应该说,从总体上看当前党的自身状况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是,党内也还存在着不少不适应的地方,尤其是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着问题,有的问题甚至还很严重。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我们漠视甚至容忍局部范围的这种“油水关系”、“蛙水关系”不断侵蚀甚至恶化党的群众路线,那么其后果很可能出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状况。这决不是耸人听闻的危言。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深刻理解和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要义

  “政治局4·19会议”用四句话(12个字),即“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概括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这四句话是很“接地气”的讲法。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个总要求的涵义,我的理解如下:

  “照镜子”:就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这次活动中认真反省自己。当然,首先要用党章的有关规定来衡量自己,这就叫“照镜子”。在这个环节中,需要认真学习党章。在现实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太重视学习党章,因而缺乏党的基本知识。更有甚者,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出了事受到处分后才去看党章,这已经为时太晚。我认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章是很重要的。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最早公开发表的两篇文章,其中一篇就是《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当然,党员领导干部对“照镜子”的理解应有更宽广的眼界,这就是要以史为镜、以人为镜。以史为镜包括前面讲到的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以人为镜包括要向主流媒体上所树立的和在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优秀人物学习。虽然今天社会中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现象,但是这些优秀党员、优秀人物的事迹和精神代表着我们生活的主流和方向。

  “正衣冠”:这是与“照镜子”有密切联系的。也就是说,要对照党章的有关规定来做。领导机关要像领导机关,领导班子要像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像党员领导干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领导机关不像领导机关,领导班子不像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不像党员领导干部(简称“三不像”)有的是。虽然这“三不像”不是现实党政队伍中的主流,但是在新媒体如此发达的背景下,这“三不像”常被曝光,尤其是在领导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雷人”、“雷语”,给我们党和领导干部队伍的形象造成很坏的影响。

  “洗洗澡”:这是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祛邪扶正的一种形象说法。“政治局4·19会议”指出,当前我们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而且还具体列出了这些问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表现。这些都是沾染在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灰尘”,必须痛下决心把这些“灰尘”洗掉。而清洗“灰尘”的最好办法就是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锐利武器。但要防止这个优良作风变味。今天不能笼统地说这个优良作风没有“变味”的可能性。现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吹捧与自我吹捧”。在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里,自我批评尚能进行,但不敢进行正确的批评,更谈不上进行尖锐的批评。原因之一是怕丢选票,因而总想当老好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才能做到祛邪扶正,才能使我们党保持健康的肌体。

  “治治病”:这是指在完成上述三个环节后,需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也就是中央文件中讲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的重病如严重腐败就需要下猛药,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来解决严重腐败问题。我认为,更多的是应该在找出产生问题和弊端的原因后用改革或建章立制等办法加以解决。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就是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客观地说,实行以来,效果是好的。这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应了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的期盼。“政治局4·19会议”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目的都是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所期盼的。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有群众基础的。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全体党员的一次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活动。中央明确指出,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当然,全体党员也不能置于这个活动之外,要自觉地参与到这场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活动中去。既然是自我教育活动,就不会出现像有些人所担心的那样,即会不会变成“搞运动”。

  总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党的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路线。

  (作者为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教授)

    1. 践行群众路线要多走“群众走的路”
    2. 新阶段的群众路线和中国共产党
    3. 郑必坚:形成新阶段的“群众路线”
    4.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5. 新时期要走好 “网络群众路线”
    6.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7.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群众路线指向
    8. 让群众路线在网络空间焕发生机
    9. 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10. 让网络群众路线直通民心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