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学界解读
白春礼: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支撑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 2012-12-20    作者:白春礼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12-18
  字体:(     )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为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和着力点,赋予科技界新的历史使命。

  一、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解决制约发展的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瓶颈问题,大幅改善民生、提升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创造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点,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实现科学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益高、创新环境好、创新创业人才辈出的国家。

  创新能力强,就是要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科研院所和大学充分发挥源头作用,具有强大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和新军事变革中逐步占据主动地位;具有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能够在新科技革命中把握先机;具有强大的系统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能够在开放的环境中有效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效益高,就是要具有高效通畅的技术转移机制、高效普惠的科学知识传播机制,能够使科技创新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我国先进文化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具有符合我国国情特点、协同发展的创新体系,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区域创新、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协同互动,整体效能显著提升。

  创新环境好,就是创新要素更加开放、有效流动聚集,激励创新的法律、政策和制度更加完善;国家科技宏观决策和统筹协调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更加合理、共享程度大幅提升;具有先进创新文化、良好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拥有一流创新平台、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创新创业人才辈出,就是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流动、管理的体制机制与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宏大的创新创业队伍,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和持续创新能力;创新型人才不断涌现,不断开辟新领域,创造新产业,支撑引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把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从资源驱动、资本驱动转到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上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需求,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强协同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重大装备和关键产品研发,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特别是支柱性的制造业扩散转移,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层次,从根本上扭转重点产业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的局面。加快高新产业从低成本要素驱动型向技术创新引领型转变;从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加强重大公益性科技创新,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研发预防诊断技术和重大创新药物,实现能源资源的清洁、高效和循环利用,解决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出系统性和集成性,突破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掌握关键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未来支柱性、先导性产业。

  紧紧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制高点。超前部署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战略先导研究,不断增强技术储备,提升高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和源泉,创造新型产业业态。面向未来高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变革性创新;面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大战略需求,在空天、海洋、网络等战略必争领域取得先导性成果。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建设一流科研院所,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加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地球科学等可能出现革命性突破的前沿领域方向布局,在科学原理层面取得原创性突破,创新能力和研究成果进入世界前列。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使优势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不同创新主体的功能定位,完善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与产业协同创新,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大学联合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相关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科技与区域协同发展,完善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新中心的机制,发挥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支持科研院所、大学结合自身优势,通过联合建立创新集群、研发机构、转移转化平台等,与区域创新要素紧密结合。推动科教融合,发挥科研院所科技资源、科技平台和创新活动的优势,发挥大学学科基础和青年人才的优势,建立科研院所与大学功能互补、联合互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密切关系。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资本为要素,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政策,畅通创新价值链,实现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利益共享。

  着力建设创新生态系统,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和氛围。通过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科技投入的持续增长,健全竞争性经费和稳定支持经费相协调的投入机制。完善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立足创新实践培养造就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充分利用好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凝聚吸引大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健全科技人才竞争择优、开放流动机制,探索有利于创新人才发挥作用的多种分配方式。根据不同类型科技活动特点,充分发挥同行专家作用,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的科研评价体系。保障学术自由,鼓励学术争鸣,营造激励创新、宽松和谐的创新文化和氛围。

  三、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火车头”作用

  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将认真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宗旨,进一步明晰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把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根本任务;把出重大创新成果、出杰出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作为战略使命,全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构建“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

  致力重大创新突破,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从国家战略需求中凝练重大科技问题,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深入分析未来5—10年我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科技能发挥的作用以及我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事件,研究提出我国有效应对的建议,不断凝练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问题,适时优化调整中科院的战略重点。以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创新目标为牵引,加快实施具有先导性、创造性、全局性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凝聚优秀创新队伍,创新体制机制与管理,着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科技任务,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开展联合科技攻关,解决一批关键科技问题,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的示范和产业化。

  努力建设“三位一体”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发挥科技体制改革先行者作用。建立健全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促进三者有机结合、共生发展。发挥学部在学科布局、方向选择和学术评议中的咨询作用,完善重点领域、重大科技任务、战略布局调整的机制,发挥高水平专家在确定和调整重大突破、重点培育方向中的诊断评估作用。加强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对学部工作的支撑,完善战略研究与咨询工作体系,加强系统布局,培育核心团队,推动学科交叉和跨部门合作,提升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加强学部对教育工作的指导,按照结合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思路,建立“科教融合,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的教育发展架构。

  大力加强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了解科技需求,拓宽合作范围,搭建合作桥梁,优化科技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拓展与部门和行业的战略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开放共享科技基础设施,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与培养,加快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应用。深化与区域的科技合作,围绕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完善院地合作布局和组织框架,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集群。大力推进与企业的协同创新,与大型骨干企业共同组建创新联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大应用研究由市场需求牵引和导向的力度,加快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服务。积极推进科教融合,着力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加快推进与教育部联合实施的“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构建国际研究伙伴网络,建立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网络、平台和机制。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1. 农业产业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 安庆天:深入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
    3. 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
    4.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
    5.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 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部署
    7.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8. 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思想
    9. 李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关键一步
    10. 加快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