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姜辉: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在变革发展中走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9-16    作者:姜辉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2020-09-15
  字体:(     ) 关闭窗口

  从1516年英国托马斯·莫尔发表人类思想史上第一本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著作《乌托邦》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走过了500多年沧桑岁月,在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运动与制度的相互推动、相辅相成中,践行着人类最先进、最美好的社会变革与建设的理念主张和价值追求。今天人类进入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承载着丰硕的历史成果,积淀着丰厚的历史经验,充盈着丰沛的理想追求,践行着丰富的现实奋斗,从20世纪的辉煌与挫折中走向21世纪,迈进新的历史时代。21世纪是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世纪!

  习近平总书记以长远深邃的历史视野,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史中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之源,指出“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11月版,第66页)要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但了解其形成和发展的脉络,认识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应该拉长时间尺度,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5月版,第297页)。根据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程和主要阶段,着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重大研究课题,“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历程,那么现在是个什么状况呢?很值得深入研究”(《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5月版,第298页)。这个重大课题,需要在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深入研究。着眼于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深远影响,可以得出这样的趋势性判断: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从经历苏东剧变的重大挫折到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目前正经历从逐渐走出低潮到走向振兴的重要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的引领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一、苏东剧变30年后看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

  苏联东欧剧变,是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对世界社会主义、世界资本主义都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到今天整整30年了,21世纪初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都直接或间接地与此相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仍将持续地发生作用,特别是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更为深远的影响和更为特殊的意义。经过时间沉淀、实践检验和历史过滤,逐渐形成并凸显反映历史真相、趋于客观理性、揭示深层规律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意义重大,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和走向振兴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

  30年前苏东剧变发生的原因具有综合性、复杂性、长期性,是各种因素交织发生“合力”作用的结果。根据历史教训和比较分析,特别是苏联解体与中国成功之间的比较,苏东剧变主要的、根本的、长期的原因大体有以下方面:一是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失去共同的思想基础;二是放弃共产党的领导,失去坚强的政治基础;三是没有进行有效的改革创新,最终反而走向改旗易帜;四是放任西方“和平演变”,自卸武装、失去阵地;五是忽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放弃共产党宗旨和社会主义发展目的;六是放松执政党建设,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苏东剧变的教训是深刻沉重的,殷鉴不远,值得认真汲取。

  苏东剧变后30年间,世界形势和世界格局大动荡、大分化、大调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形势、条件和环境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同30年前苏东剧变时相比,同10余年前国际金融—经济危机时相比,甚至同正在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相比,世界形势发生了剧烈变化,需要用全新的眼光来打量这个世界,根据新的形势和变化来评估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格局新趋势。

  从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从19世纪中叶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到21世纪中叶,大体上两个世纪的时间,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三个大的历史阶段,也就是“三个七十年”: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一个七十年”,这一时期世界社会主义的中心在西欧;从1917年十月革命到20世纪80年代末苏东剧变,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二个历史阶段,也就是“第二个七十年”,这一时期世界社会主义的中心在苏联;从20世纪80年代末苏东剧变到下个世纪中叶,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也就是“第三个七十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心在中国,主要历史任务是巩固、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地体现出来。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在接下来的30多年里,正是中国“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发展必将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社会主义在中国没有取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也在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那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变化中倒塌了,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失败了,那社会主义实践就可能又要长期在黑暗中徘徊了,又要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作为一个幽灵在世界上徘徊了。”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着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事业及人类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历史担当。

  二、世界社会主义在变革发展中进入谋求振兴期

  历史表明,资本主义的每一次重大危机都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重要影响。资本主义危机必然带来各种矛盾的变化,也必然引致资本主义新一轮的大调整和大变动,因而也深刻地影响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状况以及战略的调整和变化。为清晰起见,我们从总体上观察对比20世纪以来三次资本主义危机之后世界资本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变化发展状况与竞争态势的变化。

  1929年资本主义危机之后的时期,可以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力量抓住了大好时机,苏联经济高速发展,并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工业强国,社会主义制度初步显示了独特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蓬勃发展的辉煌胜利,并在战后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而以美国为核心的资本主义世界在危机之后,通过实行“罗斯福新政”等变革措施,努力缓和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甚至通过学习借鉴苏联国有化、计划经济等经验,也较为成功地度过了危机,并在二战后形成了世界资本主义阵营并迎来战后发展的“黄金岁月”。危机之后经过各自调整和发展,可以说是两大社会制度、两大力量势均力敌,一方面进行合作共通,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另一方面形成了两极对峙,两种社会制度的阵营长期冷战。

  1973年资本主义危机之后的时期,西方资本主义经过长期“滞胀”病痛的折磨之后,通过“里根革命”和“撒切尔新政”,又一次实现了资本主义的大调整大变化,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迎来了资本主义30余年的“狂飙突进”。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不但没有抓住资本主义危机的机遇发展自己,而且自身由于体制僵化、缺少与时俱进的彻底改革而陷入严重的危机之中,加上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最终发生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陷入历史的低谷中。这次较量,世界资本主义占了上风,然而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时期的社会主义中国坚守阵地,没有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在资本主义的进攻中倒下,而是克服各种困难和危机后取得了成功的变革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总体低潮中的亮丽风景线,从而挽救了世界社会主义。这种局面正如邓小平以深邃的历史眼光作出的论断那样:“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

  2008年资本主义危机之后的时期,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实力相对下降,主导世界的能力显得力不从心。苏东剧变之后形成的资本主义“历史终结”的神话破灭,“狂飙突进”的资本主义在全球发展的进攻势头发生逆转。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社会主义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资本主义之间的力量对比和关系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次较量虽然“资强社弱”的总体格局还在持续,但是资本主义在竞争中明显处于守势,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明显上升。这次危机标志着两大社会制度的竞争、世界历史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呈现出新的态势和新的格局,即世界资本主义在其发展的长周期中开始进入一轮规模较大的衰退期,而世界社会主义总体上仍然处于苏东剧变之后的调整变革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要依托和标志,开始进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长周期的上升期。

  当前,两大社会制度的竞争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趋势,呈现出如下四个方面的主要特征:一是世界范围内抗议和变革资本主义的运动集中爆发;二是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趋势与加强国际联合的趋势并存发展;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旗帜,引领示范作用日渐显现;四是处于新一轮衰退期的世界资本主义与处于新一轮上升期的世界社会主义之间的竞争与博弈更趋激烈。总之,21世纪初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了苏东剧变后的低谷,在经历了严峻挫折考验后重新奋起,在捍卫阵地基础上砥砺前行,在顺应时代发展中变革创新,在资本主义新危机中迎来机遇。可以说开始进入逐渐走出低潮、在发展变革中谋求振兴的时期。这些新特征新趋势,为我们深入研究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内容。对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我们要立足当代,着眼长远,深入研究当代社会主义新特点新趋势,深入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深入研究两种制度既竞争又合作的新内容新方式,深入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当代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互联系,研究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总体形势和规律性趋势,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途径和方式及重大意义。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一种新的创造性探索。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更加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世界意义。3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从苏东剧变步入低谷到21世纪初谋求振兴的过程。在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历史转折性作用,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主心骨、风向标和根据地。总的看,有三个重要历史节点非常重要:苏东剧变、资本主义危机和全球化发生波折。

  第一个历史节点: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一度甚嚣尘上,“中国崩溃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然而中国顶住了巨大压力和挑战,没有在那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剧变中倒塌。中国捍卫和挽救了社会主义。

  第二个历史节点:21世纪初由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整个资本主义危机。这场危机距苏东剧变不到20年,从苏东剧变、苏联解体引发的所谓“社会主义危机”和“历史的终结”,在较短的时间内却变为“资本主义危机”和“资本主义的终结”。这标志着,世界资本主义在其发展的长周期中开始进入一轮规模较大的衰退期,而世界社会主义总体上仍然处于苏东剧变之后的低潮,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要依托和标志,世界社会主义进入走出低谷的谋求振兴期。中国发展和振兴了社会主义。

  第三个历史节点:21世纪过了15年后,以英美等主要西方国家发生的逆全球化潮流为转折,表明资本主义对整个世界的驾驭和统治能力显著下降,显得力不从心;中国则高扬起继续推进全球化的旗帜,并推动全球化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可以说,这是由长期以来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开始向由社会主义主导的全球化方向转变。这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来说也具有重要转折性意义。就是这个关键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引领旗帜,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必将为世界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和塑造了21世纪社会主义。

  21世纪,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并逐渐成为领先的国家,中国以雄辩的力量和地位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振兴的中流砥柱和引领旗帜。这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甚至是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随着历史发展和时间推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重大意义会越来越清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其历史意义。”(《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5月版,第322—323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求解了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性课题,开创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引领旗帜,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主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显。”中国需要抓住历史机遇,运用大国智慧,敢于担当,很好地承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作出更大的历史贡献,对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和时代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形态,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对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和时代意义。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振兴的标志性成果,就是社会主义赢得比资本主义更广泛的制度优势。当前,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其各种制度变得无效、走向衰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独特的治理优势和制度优势,也为如何治理社会主义社会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的制度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全新选择,为人类制度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人类命运和前途的科学认识和把握,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解放的价值目标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随着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赞同。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时,这一理念得到切实检验,并获得全世界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支持,在国际社会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也必将推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新旧国际秩序的更替,两种社会制度在历史的长河中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为彰显。同时我们要看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两种社会制度的竞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十分激烈。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壮大,把我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视为对西方制度模式和价值观的重大挑战和替代。“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对比鲜明,有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乱象丛生、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拉大、政治极化严重、党派纷争不止、暴力事件频发,社会撕裂加剧,资本主义制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出现了“东升西降”的明显趋势。如何促使这种趋势有利于“社升资降”趋势的出现和发展,是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课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