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李正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
发布时间: 2019-12-12    作者:李正华    来源:国史网 2019-11-25
  字体:(     ) 关闭窗口

学习习近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  

国史学会常务理事、高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李正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中国成立的重大意义,高度肯定了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的伟大号召。讲话庄严宣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一自信、豪迈的宣示,不是应景性质的豪言壮语,而是总结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发展规律得出的科学判断。

  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是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历史得出的最为深刻的启示

  新中国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70年。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现了国家空前的团结统一;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三大政治制度;成功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其伟大意义在于:“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开始,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引领改革开放的航船驶向 21世纪。中共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上迈出新的重大步伐。中共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新中国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上下求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懈奋斗的7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28年的前仆后继、顽强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的命运才真正掌握在了自己手中,中国人民才真正得以展开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杰出的中华儿女矢志追求的现代化目标及其恢宏图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汇聚起建设国家的磅礴伟力,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67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多万亿元,[1952年数据参见国家统计局网相关统计,http://www.stats.gov.cn/,2019年9月19日;2018年数据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人民日报》2019年3月1日。下文中凡涉及1952年、2018年数据均出自上述文献,不再一明。]中国从初步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低收入国家成功地跨入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曾经“一穷二白”的国家,如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人民生活即将迈向全面小康;曾经贫穷落后的国家,如今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社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作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站在时代前列,推动中国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新中国能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战胜各种困难,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

  70年前,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宣告:“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439页。]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科学预见。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也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 70年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论和必然趋势

  道路决定命运。新中国成立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探索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日益展现出光明前景,书写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7日。]在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道路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历尽艰辛,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相统一,领导中国人民“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5页。],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和日益完善,使具有170多年历史的科学社会主义在近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使古老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稳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不但使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有效破解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出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既是 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又是中国人民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发展奇迹的根本原因。新中国成立 70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的现代化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正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引下,新中国迅速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写下了中国历史上最壮丽、最华彩的篇章,卓有成效地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性课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牢记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人民日报》2019年 7月1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70年来,中国共产党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实现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先后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了中国社会发生历史性的最深刻的变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0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科学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路径,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要求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尽管世界社会主义在发展中也会出现曲折,但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5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独特优势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出版社2014年版,第4页。]。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正义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自信的底气,不仅在于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产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不仅因为拥有近14亿人的广阔市场、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在于中国的发展既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近14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繁荣富强的渴望是中国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经济全球化的浩荡潮流、世界人民求发展求合作求繁荣的需要是中国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国纪平:《正义的事业是任何人都攻不破的》《人民日报》2019年6月21日。]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5页。]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中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新中国的70年,既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70年,也是中国人民奋斗拼搏、创造奇迹的70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不断克服前进中的艰难险阻,取得了旧中国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无法比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的发展壮大,不靠殖民掠夺,不靠依附他国,不靠在全球收取铸币税,更不靠发“战争财”,而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中国人民依靠勤劳和智慧苦干实干出来的。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76页。]新中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于人民。新中国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 2012年版,第13页。],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各类社会矛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得到极大地调动和充分地发挥。70年来,中国从农业国跨入工业国,从“一穷二白”迈向全面小康,建成了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119元增至2018年的64644元,成就之大,世所罕见。中国不仅在经济建设上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也取得了巨大进步,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政治和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约占世界人口1/5的社会主义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在世界东方,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中国用70年的时间,以超乎想象的努力不仅创造了人类发展奇迹,而且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球。70年来,中国改天换地的发展变化,不仅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在发展道路上不仰仗他国,在发展成果上与世界共享。2013~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8.1%,居世界第一位。[《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http://www.gov.cn/shuju/2019-08/30/content_5425839.htm,2019年9月30日。]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以全人类福祉为目标,彰显了国际主义情怀,团结一切平等待我之民族,超越意识形态分歧、价值观念差异、文明模式冲突、社会制度矛盾,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从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提出“一国两制”、“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到倡议“一带一路”,等等,在处理国际关系、国家统一、区域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日。]

  中国的发展为拓展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路径提供了中国经验,为优化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方案,为绘制包容共生的世界文明图景做出了中国贡献,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注入了中国力量,为改写“国强必霸”的西方逻辑提供了中国样本,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成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向世界提供了应对发展困局、破解治理难题、探索更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稳定,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从70年的新中国发展史中,中国人民读出了自己的结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今天的中国与新中国成立前比有天壤之别。今天的中国发展与欧美一些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相比,与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陷阱相比,与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治动荡和社会混乱相比,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娄山关”、“腊子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就不可阻挡,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350页。]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合乎逻辑、顺应潮流的正义事业。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前进步伐。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6期。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