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论点荟萃
全军官兵豪情满怀迎接十九大
发布时间: 2017-10-13    作者:记者 陈国全 李建文 武元晋 等    来源:解放军报 2017-10-13
  字体:(     ) 关闭窗口

  开栏的话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层林如染,硕果盈枝。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盘点收获、播种新的希望再出发的时节。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规划和部署。

  继往开来,举世瞩目;砥砺奋进,前景锦绣。神州大地上,各族人民满怀喜悦与自豪,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座座军营内,官兵投身强军实践,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九大献礼。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十九大时光”专栏,刊发记者深入军营一线采写的报道,展现全军将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扎实工作和一流业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昂扬状态,反映部队官兵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呈现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岗位书写强军风采的崭新风貌。

  沙场秋点兵,强军硕果丰。

  5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引领人民军队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始终聚焦练兵备战,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盛会即将召开,官兵豪情满怀。各部队结合使命任务,广泛开展“迎盛会、鼓斗志、创佳绩”主题活动,激励官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军事斗争准备,在哨位、战位、岗位上书写精彩的强军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听党的话跟党走

  东方明珠,黄浦江畔。青砖黛瓦石库门,是中共“一大”会址的鲜明标识。十九大召开在即,络绎不绝的游客汇聚于此,品读来路、聆听初心。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走进纪念馆,一群讲解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红肩章讲解小组”的官兵。

  下士蔡晨华是中队第56名担负“一大”会址解说的义务讲解员。十九大召开在即,他主动申请到纪念馆义务讲解。蔡晨华说:“学习掌握党的知识越丰富,政治信念就越坚定,为参观者解说起来就越自信、越自豪,为游客细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是一件无比自豪和光荣的事!”

  蔡晨华从纪念馆周边的一片老式弄堂旧貌换新颜讲起,讲到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讲到国产航母下水,讲到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峰会召开……一名叫刘慧的参观者听后激动地说:“通过战士们的细心讲解,我深入了解了党领导下国家的飞速发展,相信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驻守霓虹灯下,巡逻南京路上。该支队巡逻分队队长苏生说:“听党话跟党走,就要把忠诚写在哨位上。十九大召开期间,我们巡逻分队24小时驻守防控,确保万无一失,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原腹地,战车轰鸣。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官兵正在对新编制下装甲步兵排如何开展接敌战斗进行针对性研究演练。

  记者走进连队,喜迎盛会的热烈氛围扑面而来。板报、橱窗、展板上,以“赞颂辉煌成就、喜迎盛会召开”“喜迎十九大、军营建新功”等为主题的展览丰富多彩。

  在连队门口,挂着两幅大照片。一幅照片上,习主席在连队俱乐部被热情的官兵簇拥在中间;另一张照片上,习主席在八一大楼为连队颁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奖旗。

  连队指导员王金龙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些天,他每天都在学习室学到深夜,几本厚厚的学习资料已经翻看了好几遍。

  “能够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王金龙告诉记者,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情感认同和理解感悟,才能真正扛起这份荣誉和责任。

  北疆边关,瑞雪初降。10月中旬,北疆阿尔山市气温骤降,迎来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顶着凛冽的寒风,三角山哨所官兵全副武装骑马巡逻在祖国边防线上。

  行至一棵松树旁,执勤组长张伟组织战士们下马休息。休息间隙,他向战友们讲述起习主席视察哨所的经历: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沿着58级陡峭台阶,登上海拔千余米的三角山哨所,与戍边官兵一起执勤站岗。一年后,连队建设面貌焕然一新时,习主席又在百忙之中亲自回信,勉励大家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春晖万里沐边关。在盛会即将召开之际,戍边官兵纷纷表示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力量,将统帅关爱化作筑牢边关屏障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演兵场上士气如虹

  大洋深处,波飞浪卷。

  “此次出海,我们将深化前期的训练成果,探索新的训练模式……”辽宁舰通道内,记者迎面碰上手拎飞行头盔、即将驾机起飞的歼-15战斗机飞行员张叶。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用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以更高的技战术水平,向十九大交出一份优秀成绩单!”

  10月上旬,辽阔的海面上,辽宁舰飞行甲板上一片紧张、忙碌,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一架架舰载战斗机腾空而起,直刺海天。

  按照年度训练计划,辽宁舰正在组织海上试验训练。盛会即将召开,航母部队全体官兵意气风发,脸上洋溢着喜气,心中飞扬着豪情。

  迎着扑面而来强劲的甲板风,身着印有“起飞”字样黄色甲板识别服的四级军士长孙晓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守战位。“航母部队的建设发展,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事业,我们一定会时刻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牢记在心中。”孙晓磊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必将为强军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辽宁舰驾驶室内,操舵兵加德热拉眼神专注,稳稳地操纵着手中的舵轮。这位来自天山脚下的维吾尔族姑娘,已经完全融入了航母大家庭。“要是在几年前,我做梦也不会想到会成为辽宁舰的一员。家乡人都说,有党的领导才有祖国的强大,也让我们有更加广阔的梦想舞台。”

  辽宁舰甲板下的机舱里,机电兵一丝不苟坚守岗位。机电部门动力中队士官长崔荣德深有感触:“从辽宁舰交接入列到现在,整整5年时间里,航母部队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我们深信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高原荒漠,长天倚剑。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奔袭千里,在戈壁山石之间排兵布阵。10月11日,该旅两个营接令出战,他们沉着应对骤变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密切协同配合,精准锁定目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导弹腾空而起,顷刻命中目标!

  挺进戈壁之前,该旅刚在渤海之滨圆满完成某型导弹演练任务,经历几场战斗考验,官兵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自觉把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苦练打仗本领的动力,叫响“高原砺长剑,喜迎十九大”的口号,进驻就打,发发命中,佳绩频传。

  同该旅一样,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始终将红色基因根植官兵灵魂,在大漠戈壁中摔打磨练。前不久,该团组织建制单位考核,机关不打招呼从严从难,营连沉着应对,共解决4类12个与实战化训练不符的问题,官兵训练热情空前高涨。

  西南平原,铁翼飞旋。清晨,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机场上,一架运-20飞机凌空而起,加入机群,与多型运输机同场展开立体投送训练。该师作为战略投送的重要力量,始终朝着锻造空中投送劲旅的目标不断发力。针对新装备改装实践和战场运用,他们还确定12项创新课题并开展集智攻关,锤炼部队适应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

  南国密林,气温骤降。大山深处的某导弹发射阵地,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担负战备值班的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突然接到进行快速发射演练的命令,随着营长钟国辉一声令下,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战位,战车呼啸着驶出“龙宫”,在茫茫夜色中向预定地域开进……

  该旅近年来10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演训和实弹发射任务。列兵王宝定是第一次参加战备值班任务,表现出色的他说:“在喜迎盛会之际参加战备值班,深感使命光荣,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一定坚守战位、不辱使命!”

  改革攻坚紧锣密鼓

  渤海湾畔,“合成新锐”运筹多维战场。

  10月上旬,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合成营演练。记者注意到,此次演练,合成营力量编组坦克、炮兵、电抗等多个专业兵种力量,梯次配备,但从模块化编组到飞行侦察预警,再到战斗协同,演练流程全部由营指挥所自主独立完成。

  “随着新编制体制的运行,合成营指挥系统得到升级,战法战斗效能得到持续优化。”该旅领导介绍说。

  “按预定计划,紧急前出!”立体分析完战场态势,合成营营长孙旭迅速下达命令,特战分队犹如一把“尖刀”插向“敌”纵深,与各路攻击队协同配合,对“敌”指挥中心实施空地立体围歼。孙营长介绍说,他们持续探索研究运用多种力量组织进攻战斗,检验了多兵种联合行动精准合成程度,为营以下分队战术训练蹚开了路子。

  “面对改革新挑战,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虽然体制编制重塑后合成营建设面临很多新课题,但孙旭铿锵的话语中透着自信:“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原深山,复盘论剑。深秋时节,“中部砺剑-2017·确山”基地化训练进入收官阶段。实兵对抗的硝烟刚刚散去,征衣未解的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立即投入另一场战味更浓的战斗——演练复盘,以战斗姿态迎接盛会召开。

  这次演练,该旅虽然顺利完成了导演部赋予的全部任务,但回望在基地训练的日日夜夜,该旅旅长陈克文仍然深感重任在肩:“旅队体制编制重塑后,部队虽然名字改成了合成旅、合成营,但要真正跳出原有的习惯做法,练兵备战还要在创新上求突破。我们热切期盼十九大胜利召开,期待学习大会精神,更好地指导我们攻坚克难、推进改革。”

  陇东高原,白雪早来,西部战区陆军某信息保障旅一场信息保障要素综合演练如火如荼展开。天已寒,地渐冻,但挡不住官兵持续高涨的训练热情。

  该旅是“脖子以下”改革中新调整组建的部队,列装了一批新型信息化装备。他们积极适应转型要求,不到2个月时间就攻克了要素之间协调难、系统之间兼容难、数据之间共享难、体系全局统筹难等多个难题。

  参加演练的四级军士长吕鹏涛说:“让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是我们的岗位职责,也是我们基层官兵献给十九大的最好礼物。”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陈国全、李建文、武元晋、张海华、王卫东、周远,特约记者蔡瑞金、张刚,通讯员张鹤、胡思佳、陈超、徐嘉宁、姜雪伟、仲崇旭、黄飞、孙成成、刘书、王雨婷、葛涛、梁晨、魏小龙采写)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