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外交史 >> 国际援助发展史
毛泽东与援越抗法
发布时间: 2009-10-09    作者:何立波    来源:党史纵横2004-02 2009-10-09
  字体:(     ) 关闭窗口

  对于抗美援朝,人们已经很熟悉了。而与抗美援朝几乎同时进行的援越抗法,对于读者来说则是相对陌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亚洲二战后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独立国家。为了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卷土重来,越南人民坚持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抗法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应越共中央和越南政府的要求,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毅然做出援越抗法的重大决策。整个援越抗法过程,都凝聚着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智慧和心血。

  胡志明亲自到北京和莫斯科找毛泽东和斯大林,寻求军事和经济援助

  新中国成立后,对中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美帝国主义,从朝鲜半岛和印度支那两个方面对中国构成包围、钳击之势,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安全。此时,越南抗法战争已进入第四年,法国侵略者凭借军事技术的优势和美帝国主义的帮助,占领了越南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和交通要冲,封锁中越边界,越南抗战形势十分严峻。越共(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致认为,缺乏正规军,缺乏攻坚和攻城兵种及重型武器,缺乏快速通讯手段,缺乏真正懂得韬略的指挥运动战的干部,是当前越南抗法战争面临的最大问题。

  194912月上旬,胡志明派遣两位越南特使带着他的亲笔信秘密来到北京,向中共中央提出希望提供军事、经济援助的请求。这时毛泽东不在北京,126日起已去苏联访问,周恩来随同出访,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主持中央日常工作。这时中共中央还没有设立对外联络部,涉及外国党的问题由刘少奇直接处理。鉴于中越两党、两国之间的通讯和交通极为不畅,刘少奇决定派遣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罗贵波为中共中央的联络代表,带着工作人员赴越南,加强两党之间的联系。刘少奇还亲自为罗贵波写了介绍信:越共中央:兹派罗贵波同志前来与你们联络,希予接洽。我们给予罗贵波同志的任务,由罗同志面告,特此介绍并致敬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刘少奇 一月十三日此后,根据中央领导的分工,向越南人民抗法斗争提供军事、经济援助的工作,由刘少奇直接负责。但毛泽东仍然对于这项工作给予高度关注。

  毛泽东访苏期间,1950130,胡志明秘密抵达北京。当晚,刘少奇、朱德等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设宴盛情欢迎胡志明并进行了会谈。胡志明向中共中央提出希望中国提供军事、经济援助的请求。刘少奇要朱德、聂荣臻、李维汉、廖承志等组成一个委员会,研究方案。刘少奇还立即致电毛泽东,汇报胡志明来访情况:胡志明同志今日已到北京,晚间政治局设宴招待并进行谈话,他作了简单的情况报告并提出了要求。我们除盛赞越南抗战成绩外,对他们的要求均给以满意的答复。由于胡志明提出要去苏联会见斯大林和毛泽东,刘少奇迅速安排他在23日晚乘火车去莫斯科。

  胡志明亲自与斯大林、毛泽东商谈了有关越南革命的一些重大问题。虽然越南民主共和国已于194592正式宣布独立,但由于法军的入侵,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毛泽东在与斯大林会谈时,提出请各社会主义国家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而斯大林则认为这样会刺激各帝国主义国家,增加对越南的压力。毛泽东则认为,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可以长自己的志气,灭帝国主义的威风。毛泽东很快便兑现了其诺言,第一个承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由于中国的带头,随后,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也和越南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斯大林很清楚胡志明此次莫斯科之行的目的,他希望把援越的重任交给中国来办,理由是中国与越南是邻居,熟悉越南的情况,而苏联需要医治二战给苏联和东欧带来的战争创伤,担子很重。毛泽东认为,越南需要的主要是武器弹药和其他军事物资,中国不一定都能满足其需要,他们自然希望苏联也给予援助。但斯大林怕引起国际纠纷,毛泽东也不好再表示异议。斯大林有意冷淡胡志明,在胡志明26抵达莫斯科的当晚,苏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欢迎宴会,斯大林没有出席。毛泽东耐心地劝说斯大林,使斯大林打消了胡志明是东方的铁托的疑虑。几天后,斯大林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胡志明,毛泽东一同接见。

  胡志明建议苏联为越南提供10个步兵师和1个高炮团的装备。斯大林说:越南的要求不高,如果苏联和中国分工,一定能够满足越方要求。苏联当前对东欧国家存在许多忧虑,由中国先向越南提供援助。中国没有的装备,可以先将苏联提供给中方的装备援助越南,然后再由苏联偿还中国。斯大林说:中国不会有什么损失,因为援助越南的装备是旧装备,而中方将获得苏联偿还的新装备。

  毛泽东说:越南需要10个师的装备抗击法国殖民者,目前须在越北方首先装备6个师。越南可以立即派人前往中国领取武器装备。广西将是越南的直接后方。斯大林对胡志明说,打败法国人,争取外援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把国内各方面的工作做好,发动群众,把广大群众真正动员起来,是打败法国人的关键。

  胡志明希望像中苏之间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一样,也与苏联签订一个类似的条约,但斯大林不愿意承担责任,胡志明的这个想法落空了。

  217,毛泽东、周恩来与胡志明一道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回北京。行程中,胡志明忐忑不安地向毛泽东问起了援越这个敏感的话题。毛泽东表示:作为兄弟党和近邻,援助你们军事物资是应该的,但还要由中央做决定。胡志明诚恳地说:我们更缺乏懂得战略战术的指挥员,希望中国能派出军、师、团、营各级军事顾问,帮助我们训练部队和指挥作战。毛泽东说:中国的军事干部多是土生土长的,你们如果实在要的话,也只能是土顾问啊。胡志明说:“‘土顾问我们也要,我相信他们能帮助我们打败法国人,你们不是把美国全力援助的国民党军队消灭了吗?

  毛泽东向胡志明表示:你最好和武元甲同志(按: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商议后提出一个具体的方案,我们中央也要具体研究一下,做出正式的决定。

  毛泽东于195034回到北京后,中共中央认真研究了中国援越抗法的问题。尽管中国的国民经济也亟待恢复,而且还需要继续追击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剿匪、接管城市,比苏联的困难更大。即使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认为,越南民族解放事业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予以支援和帮助,这也是巩固中国革命胜利、打破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包围所需要的,毅然决定向越南提供无私的和无偿的援助。

  毛泽东说:我们援助越南是完全无偿的,没有任何条件。我看凡是越南实际需要,就尽力提供,物资要给,军事顾问也要派。

  195039,中共中央驻越南联络代表罗贵波与胡志明、武元甲等越南领导人商议后一致认为,为援助越南,就必须打通中越边界的交通,以保证援越物资能顺利运往越南。越共中央决定在越南北方的高平、老街地区组织一次战役,歼灭那里的法军。罗贵波致电中共中央,提出选调若干军、师、团、营干部担任越军军事顾问的建议。

  中共中央接到罗贵波的电报后立即召开会议商议。中央领导人很快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毛泽东强调指出:我们援助越南是完全无偿的,没有任何条件。我看凡是越南实际需要,就尽力提供,物资要给,军事顾问也要派。中央军委也决定派广西壮族出身的三野十兵团政委兼福州市军管会主任韦国清为军事顾问团团长。

  1950924,罗贵波返回北京汇报工作。在刘少奇和朱德接见过后,毛泽东也要见一见他。在刘少奇的陪同下,罗贵波来到中南海丰泽园晋见毛主席。朱德、周恩来也一同接见。刘少奇先谈了罗贵波汇报的情况。毛泽东听完后,从沙发上站起来对罗贵波说:越共中央长征同志来电报,催你尽快返回越南工作,胡志明希望你当他的总顾问。你要做好在越南长期工作的思想准备。周恩来说:原定你在越南工作三个月,现在看来不行了,做长期的打算吧。中央已内定你是将来的中国驻越南的首任大使。

  毛泽东说:我们中越两党联系的任务由你来继续完成。你是我党派出的第一位联络代表,也许还是惟一的联络代表。我们根据朝鲜的情况决定抗美援朝,公开派志愿军赴朝参战,同朝鲜军民并肩战斗,抗击美国侵略者;我们又根据越南的情况决定继续援越抗法,秘密向越南提供军事援助、财经援助,还要派去顾问帮助越南作战和工作。不论是抗美援朝还是援越抗法,都是国际主义,爱国主义,意义同样重大,同样光荣,只是援助的方式各有不同。

  毛泽东还亲切地询问起罗贵波的家庭情况。罗贵波详细地汇报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当罗贵波说起妻子李涵珍是1933年参加红军的长征干部时,毛泽东高兴地说:哦,这么说她是经过战争考验的老同志,很好嘛!叫她也到越南工作,做你的助手。胡志明向我提议过,让你们的爱人到越南去,合适的我同意去。

  当刘少奇插话说要罗贵波当中国援越顾问团的总顾问时,毛泽东说:当总顾问不能照搬苏联的一套,而越南也不是中国,你不能照搬中国这一套。一切要从越南的实际出发,在人家面前要老实、诚恳,我们革命成功的经验要介绍,失败的教训也要介绍。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