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台办介绍开放台湾居民在9省市设立个体户等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28    来源:中国网
  字体:(     ) 关闭窗口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12月28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请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楠

  台办新闻发言人 杨毅:各位上午好!在回答各位的提问之前,我先发布一则消息。

  为鼓励台湾居民来大陆投资创业,不断深化两岸经贸合作,自2012年1月1日起,大陆将开放台湾居民在部分省市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 。首批开放的省市为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江苏、浙江、湖北、四川、重庆9个省市,开放的行业为餐饮及零售业。

  开放台湾居民来大陆设立个体工商户,是我们为台湾同胞谋利益、办实事的又一重要举措,将为台湾广大同胞尤其是年轻人创业、发展 提供重要机遇。我们欢迎台湾居民来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有关部门将为他们认真做好服务。台湾居民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具体登记办法将由国家工商总局另行公布。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发言人,您好!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江苏视察的时候表示,要想办法推动两岸产业界的深入合作,同时总理也表示说,对于台商的小型和微型企业投资贷款问题表示了关注。想问一下发言人,未来国务院台办是否会采取具体的措施来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第二个问题,马英九日前表示他身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在过去的三年当中,一直在努力推进海峡两岸的和平。他说,我们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两岸和平曙光初现。走回头路,已经不太可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杨毅:确实当前内外经济形势正在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欧债危机影响正在逐渐加深。一些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台资企业发展碰到一些困难,我们对此高度重视,一直在想办法,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就像您刚才提到的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到江苏考察,和包括台商在内的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座谈。温总理表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要为台资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今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帮扶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继广东、福建、辽宁省之后,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陆续出台了新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我归纳一下,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简单给你介绍一下。

  一是加强对台资企业的政策支持。浙江省提出对台资企业与省内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享受科技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台资企业享受与民营企业同等的扶持待遇;帮助支持出口类台资企业建立内销市场网络体系;上海市支持台资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对于符合条件或取得相应资格的台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或给予扶持的政策。

  二是加大对台资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各省市将进一步加强对本地台资企业的专项授信力度,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拓宽台资企业融资担保渠道,积极推进台资企业融资体系建设,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三是支持台资企业科技创新合作。鼓励台湾科研机构、大学、企业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支持台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研究机构合作申请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

  四是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江苏省对明确转型升级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相关产业和贸易发展的扶持资金;上海市支持台资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发展服务业,鼓励和引导台资企业按照城市转型的发展战略要求,加快实施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对台资企业碰到的困难一向高度重视,全力帮助。就产业转型升级而言,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为他们服务,确保台资企业在大陆健康地发展。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想,两岸关系三年多来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同胞应当继续共同努力,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态势,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厦门卫士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楠

  海峡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在“不武”的方面,愈制度化愈好,有关“不武”制度化的谈话被解读成两岸和平协议的意涵阐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杨毅: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近年来开发开放取得很大进展,基础设施在不断地加快推进。高速客轮“海峡号”已经正式直航台湾,快捷的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平潭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去年以来,有将近200批2000多人次台湾同胞来平潭考察,有一批台资企业已经在平潭落户。

  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保障措施等均作出明确的阐述。《规划》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区、海峡西岸科学发展的先导区。《规划》提出,要发挥平潭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综合实验”作用,以两岸全面对接为突破口,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全方位开放,推进平潭开发建设,在两岸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中发挥示范作用。《规划》还指出,要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要求,选择具备条件的部分区域、部分领域,开展两岸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合作试点,积极探索建立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新的体制机制。

  国务院批准的这个《规划》,还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金融市场、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比如实行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对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给予免税或保税,允许平潭综合实验区内的台商投资企业在大陆发行人民币债券,在用地指标单列并予倾斜等等。我们希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开放在《规划》指导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团结报》记者:12月23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成立,当时国台办主任王毅在现场提了五点希望,其中之一是加强两岸法律界交流,为两岸各界大交流发挥独特作用。我们知道去年12月,首批7家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获准执业。近年来两岸法律界的交流和合作有哪些新的进展?接下来我们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推动这个方面的交流合作?谢谢。

  杨毅:该研究会是由一些单位和个人自发组成的社会团体,它将致力于推动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法律问题进行调研,并且促进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学术交流。因为这个机构刚成立不久,有关的研究议题和交流规划还在酝酿之中,有进一步消息我再告诉你。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在上一次发布会发言人宣布了开放台湾鲜梨进口大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近日台湾鲜梨进口大陆的相关情况?谢谢。

  杨毅:目前,第一批3100公斤台湾鲜梨已经在本月17号运抵辽宁大连港,据我了解,市场销售情况良好。上海果品公司进口的4500公斤和福建超大集团进口的11000公斤台湾鲜梨,也将在近日到港,进入上海和厦门市场销售。

  新华社记者:再过两天就是两岸“小三通”11周年了,今天蔡英文要到金门去,此前她曾表示,金门的“小三通”是她在担任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期间完成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众所周知,早日实现两岸“三通”是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也是两岸同胞的强烈呼声,但民进党多年来却竭力反对、百般阻挠。2001年民进党当局迫于民众要求“三通”的压力,为继续拖延全面“三通”,不得不同意试办“小三通”。因此,“小三通”的实现,实际上是两岸各界人士排除“台独”势力干扰,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

  我要再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协商的基础就遭到破坏,当然也就无法继续下去。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就是倒退到陈水扁时期,也就必然会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旺报》记者:请教一下发言人,最近有一些台商反映,租金的问题造成他们很大的经营压力,包括远东百货在成都经营的成都店,他们的成都店就因为租金被调整了一倍以上,导致他们要面临退出市场的窘境。不知道台办有没有针对这一类型的台商,作出一些政策上的扶持或帮助?谢谢。

  杨毅:据我了解,你说的是单纯的商业租赁纠纷。面对变化中的内外经济形势,我想合作双方应当相互体谅,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对于台资企业碰到的困难,我们非常重视,愿尽力提供帮助,通过协调,寻求更好的、妥善的解决办法。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谢谢发言人。因为刚才有媒体提到,马英九昨天提出的“不武”越制度化越好,我再问一次,您认为制度化落实在具体事务上应该是什么样的形式和内容?是不是如马英九先生之前提到的两岸和平协议?

  杨毅:这个,你不应该问我。

  我再补充两句,为了维持台海局势的稳定,减轻两岸的军事安全顾虑,我们已经多次讲过,两岸可以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

  两岸和平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所以还是希望双方共同来努力,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能够继续维持下去、发展下去,不断地深入推进。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延续您刚才所说的,如果民进党持续以“台独”的意识形态来做的话,两岸就不会有所谓的和平,但最近有很多民进党人士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像前高雄县长杨秋兴提出,希望大家支持马英九,这样能确保两岸和平。对于部分民进党人士的说法,您觉得民进党的“台独”立场是否有所改变?谢谢。

  杨毅:我对选举不会发表评论,我们还是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来努力,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能否说明一下2012年1月1日起ECFA早收降税的主要情况?第二个问题,这个发布会应该是2011年最后一次例行发布会了,发言人能否为我们回顾点评一下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的主要进展和一些大事件?谢谢。

  杨毅:关于ECFA早期降税,按照ECFA的规定,纳入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产品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第二阶段降税。这是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实施阶段,大陆自台进口产品降税幅度最大、涉及产品最广的一次降税,届时除30项现有税率在15%以上的产品降至5%之外,超过早期收获产品总数94%的货物均都将实现零关税。这是一个总的概况。

  从具体的产品类别来看,大陆自台进口的冶金、医疗、仪器仪表和汽车配件的全部产品都将实现零关税,农产品、轻工、化工、纺织、电子和机械等其他类别的绝大部分产品,到时候也将实现零关税。

  大陆有关部门已经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及时调整进出口税则、更新通关系统等,以确保这次降税能够顺利实施,保障两岸企业通过这次降税受益。

团结报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楠

  《团结报》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沙尘暴引起台湾民众对健康状况的担心,近日有台湾学者就此进行了追踪调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杨毅:我想,环境保护的问题确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是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一直在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治理环境污染。你提到沙尘暴,据我了解的情况,好像并不完全是大陆的原因形成的。尽管如此,我想两岸还是可以就防止沙尘暴也好、环境污染也好,进行交流合作,以共同维护两岸同胞的健康福祉。

  台湾TVBS记者:大陆方面最近频频有“利多”政策释出,包括26号上海提出的协助台商融资的几项措施,还有您刚才提的开放个体工商户的一些措施。这一方面是利多政策,但另一方面前几天有台湾平面媒体提出“陆客团”最近锐减,是因为有官方中介将机位让给台商回台投票。这两方面请问国台办方面的回应?谢谢。

  杨毅:据我了解,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如常进行,没有你提到的那种情况。

  东方卫视记者:我刚看到一个数据,台湾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发布的是对台湾民众进行一项调查,70%的民众都对两岸直航和推动大陆游客赴台表示支持。我想请问发言人,2011年即将过去,2012年我们在这两个方面有没有新的举措,进一步推动两岸民众的交流交往?谢谢。

  杨毅:我们一直在为两岸同胞的往来便利创造条件,现在两岸直航的航班已经达到每周558个航班了,春节期间可能需求量更大一点,还会增加一些春节的加班包机。

  至于旅游方面的事情,我了解的情况目前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台湾的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正在就扩大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范围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我想,只要两岸关系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发展势头,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会有更多的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陆续开放。

  中国台湾网记者:台湾媒体曾报道,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协议生效后,台湾方面提出的“返台服刑案”只有一例成功,请问有没有新的进展?

  杨毅: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实施以来,双方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给大家提供几组数字:两岸警方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近3000名,缴获各类毒品1400多公斤,大陆警方遣返台湾的通缉犯150多人,两岸司法机关相互送达文书、调查取证近2万件。这些都为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和两岸交流交往的正常秩序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另外,根据协议的精神,本着人道互惠的原则,2011年大陆主管部门将一名罹患癌症的台湾服刑人员移交回台。今年以来,大陆方面又陆续移交了5名病重的台湾服刑人员。目前,双方正在加紧洽商,希望能赶在农历春节之前,再移送若干台湾病重的服刑人员回台就医。

  香港大公报记者:继续您刚刚说的旅游,因为最近应该有媒体报道说,大陆方面提供的七个第二批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台湾经过初步评估,应该是通过了天津、南京和广州三个城市,能否请发言人证实这个消息?包括成都、重庆在内的其他四个城市,大陆方面会不会继续努力在第二批推动开放呢?谢谢。

  杨毅:其实,刚才我已经讲到了,现在两岸旅游“小两会”正在进行联系和沟通。只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可以保持下去,旅游的环境不断地改善和创造更好的环境的话,不仅是3个、4个,还会有更多的大陆城市纳入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开放范围。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最近民进党蔡英文提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言论。而且她有说,如果马英九连任的话,两岸可能会面临“终极统一”,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谢谢。

  杨毅:我记得此前发布会我讲过,这是“借壳上市”的“台独”主张。这种主张,即使按照目前台湾方面的规定来看,也是站不住脚的。两岸不管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是“国与国”的关系,都同属于一个国家。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大陆已同意在ECFA框架下,讨论两岸经纪人证照互认议题,并有望在半年或一年后有结果。想请发言人证实这个消息,并介绍相关情况。

  杨毅:我想只要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情,都可以提出来讨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你好台湾网记者:最近民进党方面质疑,大陆方面动员台商返台投票,为马英九助选。想问一下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民进党的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完全是无中生有。我愿再次重申,我们不介入台湾的选举,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至于说台商返台投票,我想这是台商的权益,台企联也好,各地的台协也好,都是为台商服务的,他们与两岸相关的航空公司协调,为台商返台、返乡提供便利,我想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法制晚报记者:前门台湾街的年货大街已经开幕,请问一下台办的领导人有没有准备在春节期间去增添一点儿人气?顺便问一下,台湾街开业以来的经营状况如何?谢谢。

  杨毅:台办领导去不去年货大街,我不知道,我准备去。

  台湾街中间有一段时间出现过商户和业主管理方面的小纠纷,经过友好协商,现在已经恢复营业,一切正常。我上个礼拜还去过一次,情况不错。

  台湾TVBS记者:北斗卫星导航的服务即日起就上线了,要提供时间校正和导航服务定位等一些服务,由于覆盖的范围遍及亚太地区,所以台湾相关人士就担心会不会影响台海的安全。请问国台办方面的回应?

  杨毅: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多虑了。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发言人,我想提问关于16号下午海协会成立2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有一个发言,他提到1992年两会在香港会谈所达成的共识的过程。他有一段表述提到,当时双方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说法过去在我们的理解上好像是大陆这样级别的国家领导人比较少有这样的表述。对这一段表述,台办怎么解读背后的政策意涵?跟台湾目前执政当局所谓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样的论述是不是比较贴近的说法?请你作一个评论?谢谢。

  杨毅: 我也看到包括你在内,很多台湾的媒体都有不少的评论,有很多高见。贾主席在海协会成立20年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称之为“九二共识”。我想,贾主席讲的是一个客观事实,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想延续刚才台湾TVBS记者的提问,有台湾媒体报道说,一些旅游业者担心,如果未来台湾选举出现政权更迭的情况,那么陆客的数量有可能会减少,从而影响岛内旅游业的生意,同时也对岛内的经济产生严重的冲击。我知道发言人是不评价台湾选举的,但您觉得这样一种担忧有没有道理?谢谢。

  杨毅: 我再补充一句台湾TVBS记者刚才的问题,我觉得担心过虑了,实际上北斗卫星提供的方方面面的服务还可以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为台湾同胞服务。

  您提的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大家都不愿意见到两岸关系出现倒退,所以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防止、避免出现倒退或反复。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 发言人刚才提到很多地方扶持台商的措施,我们最近也看到两个地方提出的措施,包括广东省他们决定延迟1月1日原本要调整的个人最低工资,另外厦门也决定减少5项保障金的征收费率。这两项措施对台商都有很大的帮助。请问发言人,这些措施会进一步在其他地方推广吗?谢谢。

  杨毅: 我们支持各地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出台帮助台商克服目前暂时困难,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措施。

  台湾《联合报》记者: 刚才发言人说北斗卫星会对两岸关系更好,在台资企业这一部分,它是否参与了开发研究?如果没有的话,未来是不是会有合作的机会?今后,北斗在提供多项服务项目之外,例如气象预报这部分,在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上面,是否能够跟台湾共享?另外,公安部日前推出12项通关便利服务措施,其中在港澳居民部分,扩大他们的自助查验通关系统服务。请问发言人,在台湾居民这一部分,未来在一个时间段内,是否也有可能比照港澳居民实施自助通关查验系统的便利服务?谢谢。

  杨毅: 北斗的事,我不是很了解有没有台资企业参与,下来我帮你问一下。

  第二个问题,只要两岸关系继续维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方便两岸同胞的往来。

  各位,再过两天是元旦,向你们,也通过你们向广大台湾同胞,祝福新年快乐、诸事顺遂!我们明年见。

    1. 台办就赴台个人游、ECFA实施情况等答记者问
    2. 台办介绍推进两岸广播影视界合作交流政策措施等
    3. 台办就台居民参加国家司考、两岸金融合作等答问
    4. 台办就两会第七次会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答问
    5. 台办举行发布会就两岸世博航班、ECFA商签等答问
    6. 台办:2011年努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发展
    7. 台办发布会就两岸投保协议协商的进展情况等答问
    8. 台办就两岸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等答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