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珍闻 >> 阅读提示 >> 中国大阅兵
为祖国高奏凯歌六十年--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
发布时间: 2009-09-18    作者:刘国顺    来源:光明日报 2009-09-18
  字体:(     ) 关闭窗口
 

(资料照片)

这是一支与共和国一同诞生的部队。

  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上,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军乐队为主体组成的联合军乐团首次亮相——

  200名 年轻的军乐队员手持大部分缴获来的西洋乐器,威武地列队国旗杆下,在人民领袖毛泽东亲手按下电钮升起国旗的历史性时刻,向全世界第一次奏响激荡人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

  60年,弹指一挥间。开国大典迄今,军乐团圆满完成党、国家和军队重大内外事司礼演奏7000多次,迎送过160多个国家的近千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军事代表团;他们以铿锵的节奏和激昂的旋律,传递着一个伟大国家、一个伟大民族、一支伟大军队的尊严、文化与友谊。

毛泽东高呼“军乐队万岁”

  1950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第一个生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军乐队万岁”,并提议组建千人军乐团。1952年7月10日,军乐团扩编成立。

  1957年5月1日,前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应邀出席我国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庆典。看到站在广场前的军乐团已连续演奏数小时了,乐手们依然英姿勃勃,他激动地对毛泽东讲:“只有像中国这样有纪律的人民才能做到这一点,他们简直像从地底下长出来的树一样,站得那么稳,几个钟头动也不动。”

  1997年7月1日,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大会等多项重要庆典活动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担任司礼音乐演奏任务。

  7月1日零点零分零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铿锵的旋律准时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上香港的天空。为了这庄严神圣的一刻,军乐团乐手进行了无数次实战演练,时间都安排在凌晨零点。大家深知,回归仪式现场的任何一点点失误,都将带来无法挽回的政治影响。早奏一秒,违反谈判规定;晚奏一秒,就是中华民族百年耻辱的延续。在排练最紧张的日子里,几乎每一名队员都把所用乐谱装在兜里,白天背,夜里背,走路背,有的乐手睡梦中也在哼唱乐曲旋律。从6月22日离京开始,军乐团官兵每天都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

  军乐团高标准完成交接仪式、特区政府成立、香港各界庆祝演出等重要活动的司礼音乐演奏任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香港各界的高度赞扬。担任交接仪式中方司仪的外交部领导对军乐团讲:“你们的国歌演奏得非常准确、非常好,一分一秒都不差,很严谨。”参加交接仪式的各方面代表、华侨纷纷与乐队队员合影留念。香港报纸称赞军乐团奏出了祖国的尊严和中国人民的豪情。

  2004年7月解放军军乐团奉命赴香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纪念建军77周年阅兵。此时香港天气十分炎热,机场训练场的地表温度经常在40℃以上,训练中军乐团队员们大汗淋漓,乐器更是被太阳晒得烫手。7月29日香港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军乐团队员屹立如山,坚持训练。8月1日上午,在近一个半小时阅兵过程中,由于气温过高,地表温度高达45℃以上,现场有不少观众中暑晕倒,但进场最早、退场最晚的军乐团队员,做到“音符一个没少,动作一个没错,人员一个没倒”。

  2008年3月30日,军乐团突然接到演奏《奥林匹克会歌》的任务,此时距合练的时间不到一天。由于没有现成的管乐乐谱和音响,许多工作只有从头做起。军乐团党委立即召开工作协调会,在受领任务15个小时之内就将音响光盘送到组委会。组委会官员十分感动地说:“只有解放军才有这样过硬的作风,只有军乐团才有这样的能力。”

  为了迎接新中国60华诞,以军乐团为骨干、来自全军的1500名乐手,开始为期3个月的艰苦训练。与历次大阅兵一样,乐手们依然要第一个到达现场,最后一个离开,他们将在天安门广场站立演奏近4个小时,演奏的曲目之多创造了新的历史之最。为确保万无一失,新一代军乐手从难从严要求,提出“坐4个小时不动、站4个小时不倒、吹4个小时不累、憋4个小时不尿”的口号。他们顽强的作风得到军委、总部首长的高度赞扬,这一口号很快传遍整个阅兵村,成为各个阅兵方队的训练口号和检验标准。

周恩来亲书一张字条

  1972年2月21日晚,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灯火辉煌,周恩来总理在此宴请尼克松总统。席间,两国领导人正友好交谈。突然,尼克松停住话语,脸上露出惊讶而喜悦的神色,他的目光投向军乐团,军乐团正在演奏来自他家乡的乐曲——《美丽的阿美利坚》《牧场上的家》和《火鸡在草堆里》。见到这一幕,周总理随即叫来秘书,亲笔书写一张字条:“请乐队把3首美国乐曲再演奏一遍。”优美的旋律再次在大宴会厅响起。宴会即将结束时,尼克松在周恩来陪同下,专门到军乐团前敬酒表示感谢。

  回国前,尼克松总统举行答谢宴会,在祝酒辞中出人意料地加了一句题外话:“我不仅要特别赞扬那些准备了这次盛大宴会的人,而且还要赞扬那些给我们演奏了如此美妙音乐的中国军乐团的演奏家们。我在外国从来没有听到过演奏得这么好的美国音乐。”

  军乐团在司礼任务中,常会遇到一些紧急的情况。1972年12月9日,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旅途中新创作歌曲《中国,我亲爱的第二故乡》。当天深夜,军乐团接到通知,亲王第二天早晨抵达北京,欢迎乐曲要用亲王的新作,而此时距亲王到达北京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了。军乐团立即进行准备。在欢迎仪式上,当西哈努克亲王听到欢迎用曲是自己刚刚在列车上创作的新作品时,非常惊奇和兴奋,连连向乐队合掌致意。

  2008年8月8日中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欢迎宴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各国各地区贵宾。军乐团担负宴会席间音乐演奏任务。队员们知道,这是用音乐展示中国人民精神风貌、展示中国灿烂文化、表达中国人民友好情谊的舞台,为此,他们精心准备中外乐曲30多首,个个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欢迎宴会结束时,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向呈现精彩“军乐盛宴”的乐队表示感谢。

国外观众追着鼓掌欢呼

  1987年12月,泰国邀请中国军乐团赴泰演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首次邀请我国军乐团出访演出,开创我军军乐对外交流的先河。按照泰方要求,第一个节目是队列行进吹奏表演。对于中国军乐团来说,这是项全新课题。为了奏响走向世界第一声,队员们借鉴吸取国外军乐精华,同时将腰鼓、锣鼓、唢呐等我国民族表演形式和特色乐器创造性地穿插于西洋管乐之中。随着乐曲响起,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当中国军乐团演出完毕退场时,一些外国观众一路追到场外鼓掌欢呼。

  2004年1月20日,军乐团组成78人的代表团,应邀参加第40届不来梅国际音乐节。每年一度的“不来梅国际音乐节”,堪称欧洲最著名的国际性军乐盛会,强手如林,军乐团却在这种世界级的舞台上独树一帜,别具一格的出场仪式,令全场4000多名各国观众掌声雷动;在整齐威武的戎装队列中,身着鲜艳傣族服装的美丽少男少女翩翩起舞,边奏、边唱、边表演的演出形式令人耳目一新。素以音乐鉴赏力强著称的德国人深为中国军乐团的精彩表演所折服,观众报以9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使得军乐团的演出不得不超时2分钟。组委会主席赖梅斯兴奋地说:“你们的演出非常精彩,很有特色,观众非常喜欢,非常欢迎。”

  2004年8月,解放军军乐代表团一行75人应邀飞赴英国北方城市爱丁堡,参加第55届爱丁堡国际军乐节。经组委会特意安排,中国军乐团压轴出场。当主持人高声报出“CHINA”之后,古堡城门洞开,广场上响起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一队身着红色军礼服的中国军人踏着铿锵的节奏,雄赳赳气昂昂地出现在观众面前,全场观众报以长时间雷鸣般掌声。为表达对中国军乐团的敬意,军乐节组委会一改只有参演国大使观礼时才演奏该国国歌的惯例,在我驻爱丁堡总领事应邀观看表演时,由中国军乐团和全体参演乐队共同演奏中英两国国歌。当各国乐队在中国军乐团年轻指挥家张海峰的指挥下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全场观众肃然起立。此时,中国军乐团全体演奏员胸中充满自豪。

  近些年,军乐团应邀派出6批专家组,远赴马里、乍得、圭亚那等10多个国家执行教学任务。他们克服高温酷暑、缺水缺电、没有教室等困难,一丝不苟地为所到各国组建和培养乐队,受到被援助国家的政府、军队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厄立特里亚总统亲自为专家组成员签署和颁发嘉奖令,马里总统授予专家组3人“大骑士”勋章。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