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年表 >> 重大事件
西电东送:开创中国电力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0-05-26    作者:曾培炎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2010-05-25
  字体:(     ) 关闭窗口

二、广东告急加速西电东送进程

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全国电力供需一度比较宽松,电力机组的利用小时数锐减。当时的国家电力公司负责人向我提出,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应当停建新的电力项目。对这种观点我是不赞成的。经济运行是有周期的,电厂建设也有个过程,当时建一个火电厂一般要三至四年,建水电站需要七到八年时间。如果不统筹考虑新的电源点建设,以后经济发展进入上升阶段,就有可能出现缺电。果然,随着经济回暖,从l999年下半年开始,广东电力需求大幅增加。到2000年上半年,全省用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86%,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应该说,广东缺电的情况,以及中央随之作出的决策,大大加快了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步伐。

()省内找电还是省外送电

20006月,广东省向中央提出,由于电力供应不足,迫切需要建设新的电源点,以支撑经济发展。是在广东新建火电厂还是依靠西电东送来解决供电缺口,成为当时讨论的焦点。

有部分专家提出广东既用西电、也要自建电厂的建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杜星堂同志曾给朱镕基总理写信,认为西电东送受建设周期限制,难以在短期内满足广东新增电力需求,西电东送与广东自建一定数量的新电源点可以“两者并举”。广东更希望在省内自建电厂,一来是见效快,二来可以拉动本省经济增长。

但是,广东区域环境容量有限,一次能源缺乏,大批量新建燃煤火电厂不仅会使区域环境更加恶化,还会造成交通运力紧张。而西部地区有大量待利用的水电资源和煤炭资源,部分地区由于区域用电消费水平较低,甚至出现水电弃水、火电长期降负荷运行的现象。西电东送既能带活西部经济,又能保证广东电力需求,减轻环保压力。综合全局考虑,对于在广东省内找电还是通过省外送电给广东,国务院的态度已十分明确。在6月至7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朱镕基总理针对广东新增电量问题作出三次批示。他表示,广东省内不能再建电站,要求国家计委加快西电东送进程,迅速安排项目实施。吴邦国副总理也赞成朱镕基总理的意见,要求我们在输电管理体制和设备线路上做文章。

接到这些批示后,我立即请国家计委有关司局抓紧研究实施意见。国家计委随即召开会议,请广东、广西、云南和贵州四省以及电力公司和中电联共同参与,详细分析了西电东送的可能容量,形成了省外供电的初步方案。

在广东是否上新火电机组的问题上,朱总理的态度始终非常坚定。在8月份对西电东送一份文件的批示中,朱总理再次强调:“要研究修建从西南和三峡向广东送电的输电线路,广东在建电源主要弥补燃油机组和小型机组的更新。”时隔一年后,当有关方面申请批准建设深圳妈湾和台山电厂时,朱总理依旧表态:“贵州可建坑口电站,与深圳已达成送电协议,可不建妈湾电厂,以支持贵州的脱贫。”

()朱总理要我一起立“军令状”

2000年的夏天,一个偶然事件的发生,加速了整个西电东送决策的进程。这一年724日,广西平果500千伏变电站电流互感器发生爆炸,致使向广东少送电30万千瓦,广东缺电的局面一下子变得更加严峻。731,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将广东电力集团的一份报告报送朱镕基总理,报告分析认为,影响西电东送的原因是西部(天生桥)输电线路容量不足所致。朱镕基总理将报告批给了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三位副总理以及我和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要求“一定要迅速采取措施,确保西电东送,保证广东用电。说干就干,不要搞花架子”。收到此件后,我立即找来张国宝同志和有关司局的同志一起研究,就解决广东近期缺电问题以及西电东送如何加快实施,提出具体方案建议。

此时,党中央、国务院机关及各部委正在北戴河暑期办公。83,我主持国家计委主任办公会议,对西电东送规划以及南部通道建设进行专题讨论。经过综合分析和反复测算后,我们认为广东省提出的“十五”期间l400万千瓦的新增需求预算偏高,可按新增需求1000万千瓦考虑。

初步估算,云南水电丰水期可满足100万千瓦送出,贵州在加快水、火电源建设的基础上于2003年可形成l20万千瓦外送,加上广东省内新增岭澳核电站电力供应180万千瓦,三者合计400万千瓦。这对于1000万千瓦的新增需求来说,缺El实在是太大。而当时西电东送的主要问题,除省外可调配能力十分有限、西南水电建设速度难以跟上外,还受输电通道能力不足的瓶颈制约,因此必须考虑另外的送电渠道。

我在会上提出,是否可以考虑三峡送电广东的方案。与会的各位副主任和长期从事能源工作的同志们经过分析,认为这在能源流向上是合理的,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最后形成的一致意见是,可将三峡富余电力输送到广东,如仍有缺El,还可考虑广东与福建的临时联网,广东省内也可考虑建设少部分电源点。

这一解决思路报送国务院后,朱镕基总理作出批示:“要以‘十五’内向广东送电l000万千瓦为目标,研究修建从西南和三峡向广东送电的输电线路。”

在盛夏的北戴河海滨,中央召开了一次经济形势分析会,我汇报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会上,就如何解决缺电问题进行了讨论。我谈了国家计委的意见后,江泽民同志说,我认为从西部送电到广东比他们自己建电厂好。朱镕基同志强调,2005年前一定能通过西电东送工程完成向广东送电l000万千瓦的目标。他还当场要我一起立“军令状”,完不成这个目标就辞职。言之切切,既体现了局势之紧迫,也体现了国务院的坚定决心。

北戴河的这个夏天,真可谓“无心看海,一心找电”。

()决定外省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

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国家计委有关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修改完善规划,实地调研考察,审编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开工报告,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速度之快、效率之高,真是前所未有。

针对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目标,我们提出,即刻建设贵州坑15火电基地,力争2003年电站投产增加送电l80万千瓦;将三峡及华中地区的水电向广东送电由100万千瓦增加到300万千瓦;同时,要加快云贵两网至广东的输电线路建设,增加输电能力。我们还提出,为解决“十五”以后广东用电问题,应加快广西龙滩、云南小湾这两个各具有420万千瓦发电能力的大型水电站的前期工作进度,尽快开工建设并投产。20008月下旬,国务院总理办公会通过了国家计委据此上报的《关于广东省电力供需状况和西电东送规划有关问题的报告》。

为更好地落实广东l000万千瓦指标,了解西南地区电源建设的实际情况,9月初,我带着国家计委有关司局的同志到贵州、云南进行考察,征求地方意见和建议。贵州和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电力系统职工积极响应,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把西电东送工作切实抓好。我们察看了洪家渡水电站、安顺电厂,听了云南电力建设规划的汇报,了解了两省电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现场也帮助解决了电力发展中的一些具体困难。我看到,贵州、云南均有一些资源条件好、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能源项目,只要这些项目及配套输电线路工程尽快开工建设,贵州“十五”期问可实现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云南可实现送电100160万千瓦。

通过这次调研,我对西部电源点落实情况心里有了底,在加快工作的前提下,基本可以满足外送容量的要求。回京后,我向国务院领导同志递交了《关于加快西电东送以满足广东“十五’,电力需求有关情况的报告》,详细汇报了电源点情况,并对输送电网问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尽快制定并实施西电东送输电方案,这是落实西电东送最主要的难点;二是加快直流输电设备国产化步伐。朱镕基总理在这个报告上批示:“原则同意,进一步科学论证。总体应有方案,需及早开工的,计委不失时机地审批。”

在这个报告基础上,经过进一步研究,国家计委向国务院呈报了首批西电东送电力项目部署方案。国务院领导很快同意,朱镕基总理批示:“‘西电东送’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骨干项目,必须全力以赴,按时完成,力争到‘十五’计划期末新增向广东送电能力l000万千瓦,这对于开发西部地区电力资源,满足广东经济发展用电需求,提高双方整体经济效益都有重要作用。”20013月,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了“十五”计划纲要,西电东送正式纳入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

    1. 理顺电力市场需更大改革动力
    2. 统筹能源布局 区域能源的新谋划
    3. 电力科技占领高点
    4. 刘振亚在《中国电力与能源》专著中认为:能源战略应坚持以电...
    5. 潘家华:能源革命让市场配置资源
    6. 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7. 构建电力行业的思想道德基础
    8. 中国用力踏上清洁能源之路
    9. 企业整合有助“走出去”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