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启事
“建党百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就和经验”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述评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14    作者:王怀乐    来源:当代中国研究所 2021-09-14
  字体:(     ) 关闭窗口

  

  

   

    

  “建党百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就和经验”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述评会合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9月10日—12日,“建党百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就和经验”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述评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主办,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与行政制度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南华大学、鲁东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近30家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教授主持。

  “建党百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就和经验”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述评会会场

  开幕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俊武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李正华研究员代表主办方先后致辞。

  周俊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自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史地系创立以来,该学科在多个领域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逐步形成了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重点和研究领域。举办此次会议对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当代政治史研究的最新成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促进中国当代史的研究和湖南师范大学当代史学科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俊武教授致辞

  李正华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何种路径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是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始终必须直面的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破除了一道又一道阻碍,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追求现代化目标的成就和经验,研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是广大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会议是一场学术盛宴,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多的学术支持和学理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李正华研究员致辞

  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教授围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与经验,重点就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发表了观点。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和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着力促进跨行政区划、跨经济单位、跨地理空间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教授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围绕中国共产党建立与发展新中国的历史经验,重点谈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解放思想强调的是认识问题,实事求是强调的是实践问题。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实现中国化并不断发展,就在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解放思想,勇于突破传统思想禁锢,并以实际有效的行动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落到实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云研究员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民主追求。他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长期不懈奋斗,推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百年党史证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是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中国的民主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云研究员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聚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从理论指导、制度建设、辩证思维、依法治国、人民利益、文化传承、吸收借鉴、治理能力建设等八个方面,深刻总结了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遵循的原则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作大会发言

  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易棉阳教授就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基本经济制度的探索发表了观点。他指出,“三位一体”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所有制结构方面,公有制为主体是维护国家基本秩序的物质基础,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国家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一环。分配制度是公平与效率的保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

  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易棉阳教授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遵循着否定之否定的辩证运动规律。中华民族经历了由辉煌而衰落,由衰落而复兴,因复兴而辉煌的发展。这一辉煌不是历史辉煌的简单回归,而是更高质量更高意义上的一种辉煌,是在否定之否定中展开,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规律的一种新的伟大辉煌,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作大会发言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何云峰教授从百年党史的宏观视野,考察了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卓越贡献。他认为,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对指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民主主义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源头。同时,新民主主义理论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何云峰教授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韩旭研究员就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百年探索发表了观点。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权建设的历史是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一环。党自成立起就对建立一个新型国家、推进国家制度体系的建构做了大量探索,这一过程中的突出特点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韩旭研究员作大会发言

  沈阳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赞副教授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现代化建设的百年探索与经验启示。她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历着从“工业化”“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再到“全面现代化”,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演进历程,总结其中的宝贵经验对推进新阶段我国现代化理论创新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乃至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沈阳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赞副教授作大会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李文研究员、外交史与港澳台史研究室主任王巧荣研究员等其他专家在大会发言中还分别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建党精神、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参会代表围绕“建党百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就和经验”会议主题,结合自身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政治史研究的新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两个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沈阳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有军介绍了承办明年年会设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张金才研究员代表主办方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与经验,为学科的发展搭建了机制化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