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政治思想史
新中国史凝结的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3-29    作者:李捷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3-28
  字体:(     ) 关闭窗口

  1950年夏,淮河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毛泽东提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首期治淮工程赶在1951年洪水到来之前完成,初步发挥了抗洪和灌溉的功能,淮河流域农业获得空前丰收。图为参加治淮工程劳动的民工在安徽润河集蓄洪分水闸工地施工。 

  新中国史凝结的革命精神,有两个重要的考察维度:一是新中国史革命精神的“源”,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延展,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弘扬;二是新中国史革命精神的“流”,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围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初心使命,围绕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党和人民砥砺奋斗生成的精神丰碑的延续,是中国共产党构筑的精神谱系的赓续,并铸就了新的辉煌。

  中华民族四个“伟大精神”在新中国史中的凝结

  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伟大实践的凝结。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时,概括出四种伟大的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些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进一步得以发扬光大。

  像“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就是伟大创造精神在新中国历史上的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中深情地说:“‘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在陕北梁家河听到这一消息十分激动。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他殷切希望广大航天工作者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在陡峭的太行山上,用最简陋的开凿工具,以“愚公移山”的顽强毅力,兴建起“人工天河”——红旗渠,铸就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类似的奋斗精神,在新中国史上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像铁人精神、“两路”精神、屯垦精神、老西藏精神等,都是伟大奋斗精神在新中国历史上的传承和弘扬。

  伟大团结精神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着无穷的力量,成为创造灾后重建奇迹、抗击疫情奇迹的无穷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正是因为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我们才能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中华民族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伟大梦想精神,在新时代表现得尤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总结概括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后,这一响亮的口号就成为新时代最强音,凝聚起国内各民族、各阶层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海外华人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现代精神,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求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勇气表征,是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创立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凝结。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现代政治精神,是开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进程的思想指引,是构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不竭源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又把中华民族精神推向了新的时代高峰。

  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时,需要关注两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是“一百年前”。伟大建党精神的32个字告诉我们,建党精神是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就形成了的。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很重要的政治优势,即在矗立起一座座历史丰碑的同时矗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以弱胜强、从小到大,成为世界上最大政党的精神之源。第二个时间节点是“一百年来”,即从100年前一直延续到今天,而且会延续到未来的动态进程。这个动态进程就是“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里面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构建起精神谱系,一直贯穿到新时代,比如“七一勋章”的颁授,每一位获得者背后都是一座历史的精神丰碑,也是一座新时代的精神丰碑,从今天延续到未来;二是锤炼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这样,我们的理解就能够立体化,概括出我们的精神之源、精神谱系、精神传统以及我们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

  新中国史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铸就

  中国共产党不仅矗立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业绩丰碑,还矗立起弘扬民族精神、铸造革命文化的精神丰碑。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批准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阶段,形成了不同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主要包括46种精神:有伟大建党精神,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张思德精神;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有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女排精神;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丝路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革命先烈锻造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第一个历史阶段的精神谱系,极大地弘扬和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新中国史中所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阶段革命精神谱系的延伸和发展,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精神支柱。

  新中国成立之初,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新的篇章,打出了军威、国威,为新中国建设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新中国成立后,大批海外学子义无反顾地踏上归国之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终于打破美苏等核大国的封锁垄断,研制成功“两弹一星”,使新中国在世界上真正有了大国地位、大国尊严。在这期间铸就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中国航天精神。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涌现了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等,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贫穷宣战、向落后宣战的英雄气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新的一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潮中,在创造发展奇迹的同时,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形成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在他们身后矗立起一个又一个的精神丰碑。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先后总结概括出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新发展阶段矗立起新的精神丰碑。

  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呼唤着不断创造新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作者为中国史学会会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