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民主建设史
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发布时间: 2012-01-09    作者:锺瑛    来源:载专著《机关统战工作规律研究》 2012-01-09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当今中国政治舞台上,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民主党派的专家学者队伍是其中重要的组成。可以说,专家学者是各民主党派理论建设的骨干队伍,参政议政的主导力量。近些年来,各民主党派组织专家学者,将经济社会理论研究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就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和中共各级组织提出了积极而有效的建议,在参与国家与地方重大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名从事经济专业理论研究的中青年学者、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在加入民主党派十多年来的参政议政实践中,我深切感受到,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决策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是各党派专家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下就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从几方面谈谈我的一些粗浅认识与思考:

  一、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应明确经济社会理论研究的定位,树立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作为专家学者,其工作性质和宗旨就是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的规律,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而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的经济社会理论研究更要为本党派参政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为提高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服务。因而,应注重将个人理论兴趣、个人探索精神与为服务现实的大局统一起来,与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样,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才能够提出为执政党所用的真知灼见,理论研究工作者个人的价值实现就能够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统一起来。因此,在当前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条件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专家学者,应当按照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理论研究的根本出发点。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先生站在时代的政治高度指出:“人民的事业是最广阔、最有生命力的,只有完全彻底地融入人民的事业,本会才有光明的前途。”明确的就是参政党要始终同人民的事业保持一致的正确方向。因此,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专家学者,应该做到正确认识和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自身及所联系群众具体利益的辩证关系,把自身的事业融入到最广大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奉献知识与智慧。

  二、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既要保持深厚的理论积累,同时还必须经常性地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

  要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必须有深厚的理论积累,而不只是光凭纯理论灵感和“思想火花”发发议论。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研究成果,应当有别于一般的研究成果,应当是从更深远、更实效的层次上揭示经济社会领域中的客观发展变化规律及有效对策。这样才能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使调研成果得到转化,形成为执政党所用的真知灼见。而有价值的对策性研究成果,不仅需要了解研究对象的历史与现状,还需要对国际国内情况进行比较,需要对经济现象和统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这个过程,实际上是理论探索与创新的过程。只有深厚的理论积累和长期的跟踪研究,才有可能提出有价值、有新意、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因此,要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专家学者必须注重经常性地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增强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研究成果出现言不及义、隔靴搔痒的状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知情才能出力。

  三、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应注重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发扬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当前世界与中国的发展,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受过西方教育、获得国外大学学历的学者充实国内经济社会理论研究队伍。然而,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应用西方经济社会理论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结合中国的实际。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理论研究工作者,必须具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理论修养,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研究和分析问题;必须了解中国历史、熟悉中国国情,能够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回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作为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在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工作中必须能够与时俱进,以新鲜生动、富有创见性的见解阐明自己的真知灼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必须具有为中国的富强而献身理论研究事业的钻研精神,为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而尽心竭力的奉献精神。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曾经倡导“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奉献精神,体现的就是要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心竭力。

  四、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应善于从规律层面认识和把握问题,增强政党意识和参政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随着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中国的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突出表现在所有制结构多样性所带来的经济利益的多样化,以及在此基础上新生社会阶层的大量涌现。同时,以往几十年经济和社会积累的许多深层次矛盾正在逐渐显现出来,新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需要各参政党以积极的参政议政热情和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表达来自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和要求,以保证经济、社会协调有序的向前发展。如何正确地认识和把握问题?这就不能停留在现象层面,也不能停留在经验层面,必须对新问题背后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进行深入的探索,从规律层面认识和把握问题,去寻找根本原因,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同时,参政党在政治生活中体现政党形态、发挥政党功能,关键要自觉地意识到民主党派是作为政党而存在的,其参政议政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党组织行为,而不仅仅是个人活动行为。因此,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应强化政党意识和参政意识,为突出政党功能发挥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只有具备了较强的政党意识和参政意识,才能不断增强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为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而发挥作用。

  五、加强和善于学习,尤其关键的是树立良好的学风,关系到参政党组织及成员的自身进步与事业成败。

  作为新时期的参政党,从完成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看,加强学习不同于学者做学问,始终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性,即为了更好地解决面临的现实实际问题,完成肩负的政治历史使命。因此,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应保持和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组织,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而学习型参政党建设能否取得扎实成效,关键在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实践证明,学风问题是关系一个政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检验学风是否端正,是否善于学习,归根结底要看对主、客观世界的改造是否有成效。当前,在主观世界的改造方面,要着重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提高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把握力;二是思想上、政治上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大政方针;三是增强在复杂形式下抵御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居安思危,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四是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坚持反腐倡廉,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民主权利。在客观世界的改造方面,则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围绕切实解决当前社会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要创造性地学习,创造性地工作。”

  总言之,当前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在国际上紧紧把握住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在国内发展上坚持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促改革、重民生的发展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民众的愿望统一起来。因而在当前新时期的新形势下,要求各参政党应根据自身特色和社会作用,探索出参政议政的新办法、新途径、新形式、新机制,以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因此,更加要求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应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认真研究和探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善于用理论创新的成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创新。

    1. 我国8个民主党派是如何形成的?
    2. 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综述
    3.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4. 民主党派
    5.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坚决拥护斯大林谈话
    6. 1959~1962年各民主党派的“神仙会”述论
    7. 中国政党协商的历史考察及其启示
    8. 钟瑛: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性
    9. 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