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梦 >> 专家解读
张星星:聚力实现强军梦 三军将士气象新
发布时间: 2013-04-25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03-11
  字体:(     ) 关闭窗口

  近期,各部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主席“军队要努力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目标要求,在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中,展现了喜人的新气象。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这些新气象表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等方面工作都有一个好的开局。

  务实民主、勤俭廉洁、爱军精武之风在全军蔚为盛行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认为,这些新气象主要体现在:一是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极大地激发了全军官兵的强军意识和广大民众的国防观念,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捍卫国家领土、领海、领空,成为全国上下空前一致的共识。二是国防新装备、新技术研制佳音不断。三是军队的战备意识和战备工作显著增强,全军部队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确保部队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四是实战化训练改革扎实推进。五是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

  “目前,军营内外处处能感受到令人欣喜的变化,务实民主之风、勤俭廉洁之风、爱军精武之风在全军蔚为盛行。”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蒋乾麟说,集中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军魂”意识空前增强。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目前,全军部队将铸牢军魂与塑造灵魂相结合,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官兵精神支柱。二是不实训风无处遁形。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三是务实作风处处体现。《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印发全军,各级党委闻令而动,制订具体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四是解放军四总部日前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各部队明确了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等具体规定要求。

  军事科学院《军事学术》原社长兼主编胡文龙认为,十八大后国防军队建设出现的新气象主要表现为:一是铸造军魂,再展风采;二是聚焦打仗,履行使命;三是从严治军,上下一致;四是针砭时弊,培养作风。

  “十八大之后,军队建设确实出现了一些喜人的新现象,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使得很多同志受到鼓舞。”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少将黄宏说,这体现在,一是十八大强调了军队根本职能,突出了军队的根本价值观,对战斗力标准进行了认定。二是军队建设的透明度增加。老百姓对于军队的关注度大大提高,形成了“国防热”,这有利于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三是强调了军队的高度纪律性。四是加强了军队的军费管理。五是改变了老百姓对军队的看法和认识。

  “强军梦”激发全军新气象 

  “这些新要求和新气象,对我们更好地认识和把握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国防意识、战备意识,对国防科技工业、人民解放军切实担负起和履行好历史使命,对坚决果断地应对国家核心安全利益面临的严重挑衅,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星星说。

  蒋乾麟认为,新气象丰富多彩,主要体现在:其一,党的十八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表明我军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其二,中央军委带头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严于律己、以优良作风凝聚军心士气,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其三,三军将士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的使命感空前强烈,让能打胜仗、精武强能的练兵热情空前高涨,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的思路更加清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更加扎实。

  胡文龙认为,这些新气象对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提供保证,服务大业。二是牢固根基,强国兴邦。三是备战求和,创造机遇。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我国发展目标,必须紧紧抓住并利用好战略机遇期。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的战略机遇更多地表现为“递境型”,更多地依靠我们自己的创造和争取。敢战方能言和,能战才有机遇。聚焦我军打仗使命与能力,对于保证国家更好地创造并抓住战略机遇,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四是军队先行,表率社会。军队作为党的事业的特殊力量,在各个方面都要走到前面,从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认为,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把强国梦和强军梦、强军梦和强军路统一起来。牢记强军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记强军之要,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牢记强军之基,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共同构成了实现强军梦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巩固十八大之后出现的新气象,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总的讲,就是要按照习近平主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目标要求来全面建设部队,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蒋乾麟说,一是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二是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坚持打仗标准,一切工作向打胜仗聚焦。三是要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始终不渝地打牢正规化建设这个军队建设的重要基础。

  张星星认为,首先,要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强国梦”与“强军梦”相统一的思想,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中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其次,要在“模仿式”、“跟踪式”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国防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力度,突出重点,突出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复合式、跨越式发展。再次,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以保障国家和平发展为中心目标,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既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安全威胁,也不宜随意渲染“超越传统疆界”、拓展“安全边疆”等损害国家和平形象、和平外交的口号。同时,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与积极遏止战争是相贯通的,应当一如既往同各国加强军事合作与交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应该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颜晓峰说,要始终坚持用打得赢的标准搞建设,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确立战斗力标准,要从改作风做起,以作风为抓手。改作风,就是要在全军大力倡导实干兴军之风,各级都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狠抓落实。

  胡文龙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一是大兴学习之风。当前我国发展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难题,因此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进行新实践。二是重用人才。习近平主席在甘肃调研时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三是突破核心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就必须对一些核心科技进行攻关突破,促进新技术的发展。四是稳步推进改革。重在解决我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的国防安全问题上求突破。

    1. 张星星
    2. 张星星:忠实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3. 《当代中国成功发展的历史经验》
    4. 第三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的学术总结
    5. 第六届国史学术年会总结
    6. 张星星: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创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