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 >> 史家评议 >> 要总结历史经验
吴超:在总结中国经验中开拓中国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17-12-19    作者:吴超    来源:第十六届国史学术年会论文集 2017-09-01
  字体:(     )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思想和科学方法 [1] 

  人类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中都蕴含着对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经验的总结。习近平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在总结中国经验中开拓中国发展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一、继承和发展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 

  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2]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一“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就是一部不断创造经验、总结经验、积累经验、运用经验的历史。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国史、历史的学习,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多次谈话中反复强调,加强历史认知和学习,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十八大以来,在已经进行的32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直接谈论到“历史经验”的就有7次。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频繁使用历史经验、历史故事、历史典故,强调学习历史、以史为鉴,更好地为现实服务。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3]这两个“一贯”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利器。习近平指出,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90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4]中国共产党在跨百年的奋斗历程当中,每逢关键时期,每逢重大事件或遇重大难题,都会及时总结历史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形成新的理论内容和确立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成为指导社会实践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总结历史经验过程当中,还形成一整套认识、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原则与方法,在总结历史经验过程当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 

  

  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习近平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今天所具有的伟大智慧,也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积累的伟大智慧。 

  二、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2012年11月29日,执政伊始,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 

  在总结经验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多次从总结历史的角度深入阐发道路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强调,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3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国家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经验的升华,因为它是对悠久的文明传承、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持续探索和伟大实践相结合的历史发展的结晶。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中宣称,“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近10%,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7] 

  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每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实现,每一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成果的形成,都与历史经验的总结休戚相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不是教条,它要求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8]。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断及时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深化认识,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把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之上形成的理论成果用于指导实现中国梦的实践。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9]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到“只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再到“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一条不断回顾历史、总结历史经验的思索之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发展、完善、深化的实践之路,也是一条不断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十八大以来,在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科学理论,再把科学理论运用于实践,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明确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10]正是通过不断地总结和借鉴运用历史经验,十八大以来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的有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经验。 

  在总结经验中,完善治国理政的制度体系 

  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为解决这一历史性课题,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同时也从历史经验中寻找智慧和答案,寻找着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2014年9月7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国家应该怎样治理?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经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答案。“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正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11]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都是在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中获得持久的生命力。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指出,“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刻吸取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借鉴世界社会主义成败得失,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新要求,我们制定了我国现行宪法”,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12]习近平认为,“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是因为“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13] 

  采取怎样具体的制度体系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中没有解决得很好。苏联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但也犯下了严重错误。一个国家治国理政的制度体系的创建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习近平强调,“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我国的现实条件出发来创造性前进。”[14] 

  在总结经验中,丰富治国理政的实践 

  在中华民族更加接近伟大复兴这个梦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不断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有益启示,把总结经验与治国理政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制定符合新的情况和特点的重大方针政策。 

  201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我们要学习和借鉴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他分析说,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要结合我们正在干的事业和正在做的事情,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比如,中国历史上,很多人主张儒法并用、德刑相辅,用现在的话来说,也就是主张思想教育手段要和法制处治手段并用。[15]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16]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结合我们正在干的事业和正在做的事情,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例如,古代主张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这些都能给人们以重要启示。 

  三、全面、系统、贯通地总结人类文明的历史经验 

  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的难题。习近平认为,要解决这些难题,不仅需要运用人类今天发现和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而且需要运用人类历史上积累和储存的智慧和力量。[17]总结历史经验必须全面、系统、贯通,从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历史文化和文明的历史交往互动中汲取“人类历史上积累和储存的智慧和力量”。 

  总结中华民族的全部历史经验 

  总结中华民族历史经验要从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改革开放史、创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获得历史规律的认识和启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18]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习近平非常重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史历史经验的总结。他强调:“我们要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19]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历程,必须认真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重视各类文明的交流互鉴 

  总结历史经验必须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重视各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习近平指出:“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优点”,因此“各国各民族都应该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别国别民族思想文化的长处和精华,这是增强本国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条件”。“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都应该积极吸纳其中的有益成分。[20]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因文明交流互鉴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但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因此,习近平指出,“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21] 

  在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中,要全面把握国内外各种因素的相互联系,才能对历史的发展作出准确的观察、分析,从而发现规律、总结经验。早在2008年,习近平在回顾改革开放30年党的建设历程时,就运用联系的观点,从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分析了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他说:“我们党不仅科学总结自身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执掌全国政权以后和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经验,而且科学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不仅深入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而且科学研究世界各国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经验。正是通过这种多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使党的建设工作在历史的比较、国际的观察、现实的把握中开阔了视野、深化了认识、提高了水平。”[22] 

  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历史经验 

  总结历史经验决不能回避问题和教训,应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其实,最有价值、最值得汲取、最值得总结的往往是那些历史上失误的教训。恩格斯说过,“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23]习近平也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 

  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要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综观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曲折。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历程中经历过不少失误和挫折,最难能可贵的,是敢于公开承认并纠正自己的错误。习近平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决纠正过去所犯的各种错误,继承各方面成就和经验,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24] 

  习近平反复强调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的重要性,比如:“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刻吸取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借鉴世界社会主义成败得失,制定了我国现行宪法”;“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从我国国情和宗教具体实际出发,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制定出来的”。[25] 

  四、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能不能从历史中获得智慧,历史能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以什么样的方法观察历史和研究历史就显得至关重要。正确地观察历史和研究历史,必须有正确的观点、科学的方法。那么,以什么样的观点和方法观察和研究历史呢?习近平强调了这样几个方面: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 

  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是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保证。总结经验应遵循正确的原则和方法,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客观公正地综合分析历史上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探寻历史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 

  2010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对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既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党史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方法,也要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史学研究的有益经验和方法,还要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26]实际上,总结历史经验也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古今中外史学方法为借鉴,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手段。 

  总结历史经验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把握现实要求,解决现实问题。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27] 

  着眼现实和未来,揭示规律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的目的是为了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从中获得历史的智慧,以此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并为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和借鉴。习近平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28]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29] 

  历史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随着实践的发展,对历史的认识和总结也需要与时俱进,应根据现实的需要不断总结新的经验,发现新的规律。习近平指出,“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30]只有科学地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才能把握历史发展的方向。 

  科学分析,批判、继承和发扬 

  历史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但总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出现在当今人们的生活之中。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31]2014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就如何对待历史经验时提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他说:“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对有益的东西、好的东西予以继承和发扬,对负面的、不好的东西加以抵御和克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者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32] 

  传统文化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时代条件、社会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约和影响,因而也不可避免会存在陈旧过时或已成为糟粕性的东西。习近平要求,“在学习、研究、应用传统文化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而不能一股脑儿都拿到今天来照套照用。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33] 

  坚持学习、总结历史经验和理论创新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多次要求各级领导同志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把学习党史国史,提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高度。[34]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当前,要在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实践探索创新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十八大以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相结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理论飞跃。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35]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1]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当代中国社会治理史研究”[15BDJ026]、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2015MZD009)、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资助项目“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发展道路研究”[2015MGCHQ008]的阶段性成果。 

  [2]《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694页。 

  [3]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第1版。 

  [4]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学习时报》2011年9月5日,第1版。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35页。 

  [6]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3月18日,第1版。 

  [7]习近平:《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人民日报》2015年10月23日,第2版。 

  [8]《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48页。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8页。 

  [10]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求是》2016年第1期。 

  [11]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8日。 

  [12]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2年12月5日,第2版。 

  [13]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人民日报》2012年11月20日。 

  [1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第1版。 

  [15]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学习时报》2011年9月5日,第1版。 

  [16]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4月21日,第1版。 

  [17]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25日,第2版。 

  [18]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人民日报》2015年8月24日,第1版。 

  [19]《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695页。 

  [20]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25日,第2版。 

  [21]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8日。 

  [22]《学习时报》2008年9月8日。 

  [2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32页。 

  [24]《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695页。 

  [25]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2年12月4日)、《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4月22日)。 

  [26]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10年7月22日。 

  [27]《人民日报》2014年9月8日。 

  [28]《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694页。 

  [29]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人民日报》2015年8月24日,第1版。 

  [30]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人民日报》2014年3月31日。 

  [3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164页。 

  [3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第1版。 

  [33]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25日,第2版。 

  [34]习近平:《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来交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答卷》,《人民日报》2013年6月27日,第1版。 

  [35]《人民日报》2013年1月6日,第1版。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