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名家解读
谢伏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25    作者:谢伏瞻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2020-03-24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任务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制度上对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全面部署,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社科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理论就是旗帜,旗帜就是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之路、强党之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理论旗帜。当前,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主观世界的改造引领客观世界的改造,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作为党的理论阵地,中国社科院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院党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研,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

  院属各单位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梳理、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要求、重大命题,确保贯穿到学科建设、课题研究、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学术交流等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形成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2019年,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在中央重要报刊和权威期刊发表理论文章70余篇,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中国社科院推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20余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社科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等学术研讨会,产生重要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二、自觉对标对表,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心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拥有九千万党员的百年大党,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不能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带领全党不断前进。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根本上说就是维护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利益。

  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中国社科院始终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院党组明确要求做到“两个维护”,首先就是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针对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尖锐复杂的情况,院属各单位党组织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严把期刊、报纸、网络、讲坛、论坛的思想政治关,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批驳错误思潮。2019年,全院53家期刊发表正面宣传文章902篇、批判错误思潮文章220篇,26家网站刊登正面宣传文章1874篇、批判错误思潮文章485篇,有效地开展了意识形态斗争,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

  三、积极担当作为,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先一公里”,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中国社科院作为党的重要学术阵地,承担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学术支撑的重任,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院党组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致中国社科院贺信精神,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社科院的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提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的措施,强化督办、狠抓落实,推动全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迈出重要步伐、中国历史研究院组建工作圆满完成、中国非洲研究院取得良好开局,落实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交办的21项重要指示批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国社科院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的优势,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2019年共发表论文5026篇、出版学术著作429部、申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179项。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组织出版重点主题图书和文章。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建立“中美贸易战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专项工作机制,报送智库成果1786篇,获采用689篇,得到中央领导批示326篇,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水平显著提升。

  四、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上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是天然密不可分的,充分体现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时代要求。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提升业务能力的强大力量,是当前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关键所在。

  中国社科院要完成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在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院党组深入把握科研单位加强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把党的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推动党建工作更好体现时代特点、科研属性。

  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院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支部建设与学术研究、研究室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通过院内巡视、党建工作调研等形式,对“三会一课”、基层党支部活动、发展党员工作等支部工作予以规范并督促检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党组织的坚强有力推动学风文风的有效转变。牢固树立抓党建促科研的理念,充分激发党支部活力,把出思想、出理论、出成果、出人才,作为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保障。

  五、落实主体责任,在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上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中国社科院党组积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成立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院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工作规则,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以强有力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院属各单位党组织主动理清主体责任链条、拧紧主体责任螺丝,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体现到日常教育、考核、监督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担负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