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论速递
钟瑞添 陈小霞:一座高高矗起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丰碑
发布时间: 2022-10-28    作者:钟瑞添 陈小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2-10-25
  字体:(     ) 关闭窗口
  全世界瞩目、全党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是一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大会,是系统擘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宏伟发展蓝图,鼓励中华儿女踔厉奋发,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豪情满怀地宣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伟大壮举之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划时代的贡献,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创性理论贡献极大焕发马克思主义生机活力 

  马克思主义为全世界无产阶级找到了争取自身解放的正确道路,使社会主义由此从空想走向科学。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党,取得了十月革命的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社会主义由此从理论走向实践。当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催生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马克思主义忠实传人,中国共产党人早就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具有永恒思想价值的普遍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教条式地穷尽真理,而是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了正确道路。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始终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这两大革命同步推进。在科学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中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提出真正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新时代十年,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以人民为中心高扬社会主义最高价值目标 

  实现全人类彻底解放,最终实现每个人自由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终价值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得到充分彰显。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郑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把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深化改革的着眼点,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事业上取得显著进步;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如期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成功地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奇迹;在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不遗漏任何一名感染者,不放弃任何一名病患者;建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守护着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安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时代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全方位检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社会治理的优势,在世界范围大大增强了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共产主义事业说到底就是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终必须体现为能够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开创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有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选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解决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了新贡献。

  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成功地把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在政治上,牢牢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积极发展和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建构起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经济上,坚持推动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各类重大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的大背景下,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提高了7.2个百分点,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长到81000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3年超过1万美元。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真实全面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雄辩地证明: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使文明发展坐标重新指向社会主义 

  就本质而言,科学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一个既充分吸收人类文明发展成果,又完全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而形成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一个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现代化发展新模式;这是一个基于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由中国人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样态,“人民至上”是其根本发展理念。在国际舞台上,这是一个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的国际行为体。中国共产党鲜明宣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和平外交,它坚守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为回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马克思主义正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赢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