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史”学习教育
夏一璞:树立大历史观 把握时代大势——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发布时间: 2021-10-11    作者:夏一璞    来源:今日中国 2021-10-11
  字体:(     ) 关闭窗口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反复强调的基本立场,也是以大历史观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深刻表现,标识和阐发了中国未来前进的大方向和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学史明理,知史爱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与营养剂。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的出版是继《中国共产党简史》之后,学习与宣传“四史”的一件大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共中央关于新中国史的论述为依据,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充分吸收了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准确的史料、深刻的剖析、简明的语言,阐述了新中国70多年来砥砺奋斗的历史。可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是一部既简洁又完整,兼具了理论性和可读性、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新中国史的权威著作。

  历史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着独特的时代主题、历史使命与发展高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一书按照不同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将新中国史按照纵向时间顺序划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既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又逻辑严密,体系完整。历史是生动而非僵化的,历史是普遍联系而非孤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以生动的笔触全景展现了1949年10月到2021年7月,在中华大地上发生的伟大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总结的宝贵经验,是一部改天换地的党领导人民的治国理政史,是一部感天动地的中国人民奋斗史,是一部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史。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治国理政史 

  “四史”之中,党史为首,是核心与梁柱。新中国史的核心内容就是中共在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治理新中国,推动新中国发展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从国家发展、人民奋斗的角度,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实践。同时,该书又体现了国史不同于党史的独特之处,定位于国家发展与民族富强,以国家和人民如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实践线索,以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国防、外交等各项事业上取得的发展进步为线索,旨在清晰呈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发展史。

  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这一历史时期中,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主要的时代主题与历史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的完成,创造性地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两个历史性转变,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在艰辛探索中曲折发展,在经济建设上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科技进步上取得“两弹一星”等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外交工作方面顶住霸权主义压力,打开外交工作新局面等,为后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在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前,是实行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新时期。首先,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共十四大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确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中共十六大以后,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这一阶段,中国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人民的奋斗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无论是党的自身建设,还是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以人民的奋斗作为基础的,只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深情号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明的底色。新中国70多年的壮美历史诗篇,每一篇都是由亿万人民的奋斗书写而成的。新中国70多年的艰辛历史进程,每一步都浸透了亿万人民的血汗。新中国70多年的伟大成就,每一颗硕果都凝结着亿万人民的劳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是人民建设自己国家,实现自身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历史。它用简练的篇章、质朴的语言展现了人民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所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主体地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永不懈怠的奋斗拼搏。无论是意气风发的社会主义革命,还是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万马奔腾的改革开放探索,抑或是气吞山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蕴含着人民生动鲜活的奋斗。每一个读者都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中感受到,国家的历史就是人民的历史,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成长史。在这本书中,读者看到了个人与国家命运的紧紧相依。知史爱国不仅是响亮的口号,更是潜藏在每个当代中国人血脉之中浓郁的爱国情操。

  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史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早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国门被坚船利炮所攻破,中国被迫融入到了整个世界的发展。从此,中国国内的每一次重大的制度变革、重大战略的出台、重大政策的颁布,都与国际环境密切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着一个伟大使命,即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文明大国,应该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这本书从国家史的角度,详细记录与生动呈现了1949年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中国是如何充分发挥一个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的。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豪迈地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体系,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

  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中国通过改变自己影响和改变了世界。我们以共建“一带一路”来代替丛林法则和侵略殖民;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超越“零和博弈”与霸权主义;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提供全新的选择;以对经济全球化的态度和对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借鉴;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脚踏实地的减贫工作与脱贫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部权威的新中国史著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的立场和方法论。这本书既凸显了国家史的独特视角,又没有孤立地讲述国史,而是将国史、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四史”融会贯通,清晰阐述了彼此之间的接续传承与包含发展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这里的了解和理解绝不是孤立地看待历史的片段与枝节,更不是从个体经验出发对所谓“历史真相”的回溯,而是在大历史观的指导下,对历史现象背后蕴含的规律的把握和时代发展大势的预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在研究与表达方式上,突出体现了历史学科“以史为本,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特点。在书中,人们能看到真实、全面和充分的史料,在结论的推导中能够做到论之有据,言之有理,避免凭借主观去裁剪历史史料,以论代史的逻辑谬误。黑格尔曾经提出历史研究的三种方法:原本的历史、反思的历史和哲学的历史。在黑格尔看来,只有能够把握历史事件背后的规律和精神的历史,才是哲学的历史,也就是真正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这本书在遵循历史发展线性过程这条明线的同时,牢牢把握住了推动中国社会发展根本规律的逻辑暗线,从而清晰阐发了历史现象背后的规律与精神,是黑格尔所推崇的哲学的历史,真正的历史。

  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华民族正处于一个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的伟大时代,一个不断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伟大奇迹的时代,一个将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韶华;唯有奋斗,才能呼应时代;唯有奋斗,才能创造未来。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研究员)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