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机构 >> 国史年会 >> 历届年会论文 >> 第十七届国史学术年会论文集
张英伟:在第十七届国史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发布时间: 2018-10-26    作者:张英伟    来源:第十七届国史学术年会论文集 2018-09-01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 张英伟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之际,在举国上下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由当代中国研究所、宁夏社会科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七届国史学术年会在宁夏银川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本届年会提供大力支持的宁夏社会科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认识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不断升华的过程,是要通过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逐步掌握真理性的认识,进而达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根本意义在于立足历史、联系现实、面向未来,从理论上探究和发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从国史研究中总结治国理政基本经验,发挥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习近平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1]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国史研究大有作为。这次国史学术年会以“新中国治国理政历史经验”为主题,就是要引领和促进国史研究进一步把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研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2]“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3]。“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4]我们党正是因为注重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才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习近平在回顾和总结党史、国史时,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特别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研究阐释新中国治国理政历史经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加强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研究主要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总结,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础,以研究阐释中国道路为主线,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抓手,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着眼点,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国史学科创新工程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推出一批代表国史研究最高水平的理论成果和学术成果。

  第二,要紧紧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围绕党的“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一系列重大历史课题,深入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性,深入研究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价值、中国精神和中国方案。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加强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研究,就是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迎接、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总结提炼治国理政的伟大历史经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国史研究的选题策划能力,加强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节点、重要历史人物的研究,加强对重大理论与热点问题的分析引导,勇于并善于批判、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推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积极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服务。

  第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用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精神武装头脑,推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建国史研究创新体系。新中国治国理政历史经验是建立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上的重大理论课题和时代课题,我们要把研究国史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作为中心任务,深刻揭示国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努力构建具有国史研究特点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提供历史依据和智力支持。

  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是国史研究工作者重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的发展阶段,深入研究阐释新中国治国理政历史经验,对于科学运用新经验、认识新形势、把握新规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希望国史学界同志们不忘初心,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积极推进学术创新,勇攀国史研究新高峰。

  --------------------------------------------------------------------------------

  [1]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5/18/c_1118891128_2.htm,2017年9月1日。

  [2]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人民日报》2013年7月22日。

  [3]《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http://www.gov.cn/xinwen/2014-10/13/content_2764226.htm,2017年9月10日。

  [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