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史 >> 宗教史
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09-11-13    作者:周悦    来源:国史网 2009-11-03
  字体:(     ) 关闭窗口

——访新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仲康

   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新疆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新疆社会科学院在全国社会科学研究中也越来越具有不可替代性。新疆社科院认真研究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做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用得上、靠得住的智囊团思想库,并努力成为自治区内重大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学术问题的主要研究基地,尤其是民族研究、宗教研究、新疆历史研究、中亚问题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为此,《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采访了新疆社科院副院长刘仲康研究员。

   发挥科研优势促进民族团结

记者:新疆社会科学院自1981年建院以来,就积极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努力促进新疆自治区繁荣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刘仲康:我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唯一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机构,建院28年来,共承担了国家、自治区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5项,出版著作(含译著)628部,发表学术论文、调查报告万余篇,大力宣传和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党和政府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斗争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研究和有针对性的批判活动,编写出版了大量有针对性的理论读物。其次,开展实效显著的理论宣传活动。这些年来,新疆社会科学院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安排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维护民族团结、反对“三股势力”的理论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全区专题宣讲活动和各类干部培训工作,结合自身研究成果,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宣传和普及科学理论。借助电视、广播、网络和报刊等媒体,通过公开发表论文、专著和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对在反对三股势力斗争过程中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进行解答和阐释。

    记者:这些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哪些决策参考和咨询?

    刘仲康:我院认真研究事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针对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注、社会各方面关心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决策建议,为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建院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院围绕自治区党委关注的重大问题,先后对新疆的历史、民族、宗教、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有,对南疆地区绿洲生态经济发展情况调查、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个案调查、对周边环境与新疆稳定问题调查、目前新疆少数民族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调查、影响国家安全的新疆社情调查等。这些调查不仅为科研上作提供了丰富资料,更重要的是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依据。近些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我院专家学者的决策咨询作用,在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均邀请我院专家学者参与。我院将最新研究成果通过研究报告、《要报》、《专报》等形式及时报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并将内容重要的部分通过新华社新疆分社和中宣部舆情局等部门转呈中央领导,得到许多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不少《要报》和《专报》获得相关领导的重要批示。

   协调区域发展南北疆多方互动

   记者:实现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切实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是实现民族团结的必要前提。而新疆疆域广阔,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实现新疆的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您认为促使南北疆充分发挥各自独特的地理资源和人文优势,形成互动发展的大好局面,还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刘仲康:在新疆自治区内,南疆地区与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差距,呈现出北强南弱的基本态势,这不利于新疆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还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甚至成为影响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

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既有历史上经济基础薄弱,客观上生态环境脆弱、地理位置偏远的原因,也与产业结构不合理,居民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等现实制约因素有关。但当前南疆地区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机遇:一方面,国家和自治区都非常重视南疆地区的发展,不但在政策上给与支持和倾斜,而且在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上作了非常大的投人,为南疆地区未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南疆地区的能源产业、林果业发展都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在开展我国向西的外向型经济中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和市场潜力,只要我们依托市场,把资源和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就能逐步进人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记者:据了解,新疆社科院多次进行新疆宗教历史、宗教现状等方面的社会调查,出版了《新疆宗教》、《中国新疆地区伊斯兰教史》、《新疆宗教演变史》、《新时期新疆宗教民族与宗教问题研究》等著作,如何才能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刘仲康:我国宗教的最大实际是宗教的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和复杂性特征突出。在新疆,除以上特征外,还有一些不同于其他省区的特点。例如,宗教有广泛的群众性,信教群众占全区总人口的半数以上,信教群众中,伊斯竺教信教群众又占绝大多数,为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东乡、保安和撒拉等10个民族所信仰,人口总数逾千万,约占全新疆人口总数的60%宗教与政治的关系容易交织在一起,宗教和民族问题、周边国际问题和其他社会问题相交织,极具复杂性。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至关重要。

   从政治层面来讲,一方面宗教界要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面对“三股势力”加大利用宗教从事破坏祖国统一的图谋,应高举四个维护旗帜,同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危害人民利益和法律尊严的行为作斗争,理直气壮地批驳三股势力散布的各种歪理邪说,从而正本清源,净化环境,消除杂音。另一方面,宗教界要自觉抵制和反对邪教。针对邪教滋生发展对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宗教界可以通过发挥传统宗教的优势,批驳其歪理邪说,揭露其反动本质,尽力帮扶被蛊惑上当受骗的群众,遏制邪教滋生蔓延。

   从经济和文化上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要把意志和力量更多地集中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要重视开发文化资源为旅游业服务。此外,要实现宗教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就要着眼宗教的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引导宗教向理性化、伦理化和更加宽容的方向发展,走向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

要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特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我国的创新理论,这是制定我国宗教政策的理论依据。各族干部群众要深入理解并灵活运用到各项工作当中。此外,还必须充分发挥好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必须把握好党的宗教政策的导向作用,提高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的政策水平。

   加强学科建设促进新疆社科院更大发展

   记者:新疆社会科学院在新疆历史研究、中亚问题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请您谈谈贵院在促进优势学科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特色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

   刘仲康:为了促进优势学科发展和特色学科建设,2004年我院促请自治区党委确定我院的民族研究、宗教研究、历史研究和中亚研究作为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予以建设。同时,设立了院重点学科研究项目和青年研究项目,以项目为依托加大对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的资金投人,保证科研资金运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为了提供更好的研究条件,我院建立了丰富的社科研究资源,图书馆藏书50万余册,购人和自建了若干重要数据库、资料库。各研究所根据学术专业需要也建立了图书资料室,其中历史研究所资料室藏书达17万册,宗教研究所藏书3万余册。此外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进行数字化工程建设,购人和自建若干重要数据库、资料库、初步建立了数字化图书馆。2006年,我院建立了新疆哲学社会科学网,成为向社会宣传和推广我院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

   记者:请您谈谈新疆社会科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经验,如何促进新疆社会科学院取得更大发展?

   刘仲康:进人新世纪以来,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03年,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即要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党和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新疆实际,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新疆社会科学院的定位、目标、任务。那就是,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殿堂。

   围绕智库建设,我们在科研上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大经济社会调研的力度和深度;在载体上不断创新,突出抓好《要报》、《专报》和《新疆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智库建设是一项科学严谨而又光荣艰巨的任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抓好科研骨干队伍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建设、科研成果激励体制等几个重要方面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优势,围绕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关心的重大课题进行科学的、前瞻性的研究,决不辜负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对我们的期望。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