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人物回忆
中国参加上合组织军演的幕后往事
发布时间: 2015-03-24    作者:钱利华口述 杨玉珍整理    来源:纵横 2014-10-08
  字体:(     ) 关闭窗口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组成的一个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宗旨和原则的国际组织,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军事演习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加强国际军事安全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之间开展军事交流,包括高层互访、人员互动、开放各自的军事基地、互派军事留学生、开展各种类型及不同军种之间的军事演习,是加强国际军事安全合作的重要途径。

  从连级规模到成千上万,从单一陆军到陆海空

  上合组织自2001年6月成立以来,成员国武装力量多次举行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从相互缺乏了解到相互信任不断加深;从演习协作较为困难到磋商指挥行动一切顺畅;从单一军种连级规模到多军兵种成千上万名官兵参演,实战效果更加突出。战略机关组织筹划能力大幅提升,参演部队官兵不断经受锻炼和考验,充分展示了各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官兵的能力素质。通过上合组织双边或多边的多次联合演习,成员国武装力量将军事安全合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现就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几次军演作个比较,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以及与他国互信程度方面发生的一些变化。

  2002年10月,在上合组织成立还不到一年半的时候,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吉边界举行了第一次联合演习。这是双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举行的第一次演习,也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双方共派出官兵236名,动用的装备主要是陆军装备,如迫击炮、高射机枪及装甲输送车等。

  2003年8月,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在中国新疆伊宁和哈萨克斯坦乌恰拉尔市举行联合防恐演习,参演兵力规模为1300人,首次动用了歼击机、运输机、步战车、坦克等装备。

  2005年8月,中国和俄罗斯在中国青岛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了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联合反恐演习,这是中俄双方举行的首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中方派出陆海空军9594人,作战舰艇16艘,各型飞机45架。俄方派出近2000人,作战舰艇5艘,各型飞机17架。中俄举行这样大规模的演习,在中苏历史、中俄历史上尚属首次。在20世纪50年代中苏关系亲密友好的时候,中苏都没有举行过任何形式的演习,而到了2005年,俄罗斯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14年后,中俄举行了举世瞩目的特别是受到西方政界、军界广为关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具有很强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内涵。

  2007年8月,上合组织在俄罗斯西伯利亚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和平使命-2007”的联合反恐演习,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首次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六个成员国中有五个成员国派出了部队参演。中方共1600人参加,组成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综合保障群,携带歼轰-7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战斗车辆及火箭弹等首次赴境外参演。俄方抽调了2000人,携带各种装备参加了这次演习。这次演习的最大亮点和最大看点是六国元首、六国国防部部长在现场观摩实兵演练,六国军队的总参谋长还在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举行了战略磋商。

  在这次演习中,我军参演的陆军部队携装备从新疆坐火车出发,经过兰州、内蒙古,从内蒙古出境,进入俄罗斯,换乘俄罗斯的火车,行程六天七夜到达参演地域,整个行程达到10300公里。这在两国军队联合演习史上可谓是空前的。由于陆军部队输送的里程跨度非常大,中间碰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但经过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参演部队的努力,最终都得以克服,按时、安全地抵达了演习地域。演习结束后,参演的中国陆军部队携装备原程返回,又跨越了10300公里。中国空军空转最大航程达到5960公里,对于参演部队来说跨度也非常大。特别是对于陆航部队,此次参演的装备是直-9,直-9的飞行高度是3000米,飞行距离比较短,从新疆阿勒泰出发,经过中俄之间的一个大峡谷进入俄罗斯境内,中间要经停好几次加油、休整。参演的中国空军飞机中间起降两次进行加油、补给,最后抵达演习地域。所以,对于陆军和空军来讲,这样大跨度的投送在我军建军史上都是第一次。

  2014年8月下旬,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国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次演习参演总兵力共计7000余人,其中中方4000人,主要包括陆军、空军和特战、空降、电子对抗以及战略侦察、测绘导航、气象水文、电子频谱管控等各类部(分)队,动用各型装备440多台套,首次动用一些新型武器装备,如预警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防空导弹、新型坦克、装甲车和火炮等。除成员国六国中的五国派出部队参演、另外一个国家派出观察员外,还邀请了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伙伴国派观察员现场观摩,邀请外国驻华武官团现场观摩。这次演习的实战化程度很高,主要体现在不标识阵地目标、不插彩旗、不设炸点、设置与现地背景相似的隐蔽靶标,使部队真正感知战场环境。中国参演的直升机全部加装激光模拟交战系统,演习更具对抗性和实战性。

  这几场演习,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军队参演规模由小到大、装备由落后到先进的发展过程。早先举行的双边演习只是连级规模的,现在已是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原来只有单一的陆军装备,现在则是陆海空装备均有;十几年前我们投入的装备大都是比较落后的,朱日和演习则投入了很多新型装备。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的军队在不断壮大,中国的武器装备在不断更新,中国军队筹划、组织、协同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些年,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中国部队的能力、水平、素质均得到了大幅提升,完全能够担负起捍卫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保卫国家和平发展利益的重大战略任务。

  联合军演使成员国之间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逐步加深

  上合组织不是军事政治联盟,而是一个区域性的合作组织,合作的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甚至于能源、交通、立法等,军事合作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是组织成员国之间加深了解、建立信任的重要载体。合作最初阶段,双方或者各方均互不熟悉、互不了解,之后通过探索合作的途径,对各自的军事思想、武器装备和部队人员的素质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中国和成员国之间开展军事合作,特别是真枪实弹在演习地域相见,必须对对方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同样,别的国家对我们国家也是如此,否则,会闹出很多笑话。2010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哈萨克斯坦举行联合演习,参演的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后勤部有位中校处长问我方人员:“中国有哈萨克斯坦这么大吗?”这话问出来虽然有点可笑,但也说明外国军官对中国缺乏最基本的认识。实际上,中国的国土面积是哈萨克斯坦的10倍,人口是哈萨克斯坦的100倍。作为一个国家的中校军官,尚且缺乏对合作国基本国情、民风、地理足够的了解,也可以看出成员国之间部队加强合作、加深互信和了解的必要性。

  2007年,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联演期间,中国的军官碰到了一名俄罗斯市民。市民问中方人员:“你们中国有19层的高楼吗?”事实上,那时仅上海市20层以上的高楼就有2000多座。总之,在演习中碰到的这类问题和笑话还是很多的。当然,这也是有原因的,中亚地区和俄罗斯因为受种种条件的限制,军人出国的机会很少,与外界的接触也非常少,不像北约成员国之间、欧盟成员国之间军事互动非常频繁密切。我们通过演习,把他们请进来、我们走出去,向他们介绍中国,介绍中国军队的建设,介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使他们受到很大触动。

  2005年,中国和俄罗斯在青岛举行联合演习,我们允许俄罗斯官兵上街购物,允许他们跟青岛市民接触,组织他们跟我们的官兵进行文体比赛。俄罗斯官兵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没想到中国的建设发展这么快,青岛这么发达!俄罗斯也有大城市,也有海滨城市,但是在俄罗斯几乎找不到一个像青岛这样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城市。他们的舰长带我们上舰参观,其中有位舰长在青岛采购了大量的物品,有电器、服装、床上用品,还给孩子买了一大堆中国玩具。我们问他,为什么买这么多东西?他说,这些东西都是俄罗斯非常匮乏的,买回去送给夫人和孩子,他们肯定会很高兴的,也让夫人感受一下中国。我们听了以后也觉得,中国这些年确实是发展了、强大了。无论是青岛市民,还是我们参演的官兵,都为国家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随着相互了解的加深,我们对外的军事形象也有了一个总体的提升。比如,在2005年军演期间,因为这是中俄的首次联合军演,刚开始就一些军事问题进行协商时,俄罗斯总觉得在某些问题上比我们高明,中国应该按照他们的意见办。他们认为,不管是苏联还是俄罗斯,都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大国和军事强国,有自己的军事理论、军事原则和国防工业体系、武器装备体系,无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还是冷战期间,自己都曾作为重要的一极,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并且20世纪50年代,中国接受苏联的援助,基本采用苏联的作战原则来指导自己的军事行动,军事理论也受其影响,所以中国应该听他们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俄罗斯的军队特别是上层对中国有了重新的认识,觉得中国军队今非昔比,不论是作战理论、作战体系,还是装备建设都有了质的飞跃,开始对中国刮目相看。到2007年,我们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参加演习的时候,中俄有很多问题协商起来就容易得多,俄罗斯不再坚持中方或其他成员国都得按照俄方的思路来。这也说明,只有经过深度的了解,才能增加互信;有了互信,才能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青岛演习期间,俄罗斯派出了预警机,那时中国才刚刚起步研发预警机。一开始,俄罗斯军队不让我们看预警机,觉得一是中国未必看得懂,二是对中国也有提防,但是通过演习,他们认识到,中国军队虽然还没有预警机,但是按照当时的发展速度和装备水平,很快就会有自己的预警机。所以,演习结束后,它的装备开始对中国军队开放,还邀请我们的空军人员和高级军官上预警机参观。这就说明,只有通过相互接触才能加深了解,有了相互了解,才能够不断地扩大自己的开放程度。现在,我们的预警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也超过了欧洲一些国家的水平。

  在法律文件和政治互信前提下军演流程更加顺畅

  参演部队出境演习,要携带真枪实弹进入演习国地域或者需要经过第三国,如果没有相关法律文件和政治互信作前提,往往会引起该国的紧张和忧虑。上合组织一共有六个成员国,中国和俄罗斯是其中最大也是军队建设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两个国家。俄罗斯与前苏联国家之间都有法律协议来保障本国部队进出的便捷,但中国还缺乏充分的法律保障参加重大的国际军事行动。

  尽管从上合组织成立到2005年,我们参加了几场联合军事演习,但由于缺乏经验,缺乏重要的国际法作为参照系,我们在法律上也碰到了一些问题。2005年中俄举行重大演习的时候,我们跟俄罗斯磋商,签订了一个中国、俄罗斯武装部队演习期间在驻在国的法律地位协定,解决了俄罗斯部队武装人员携带武器进入中国、中国军人携带武器进入俄罗斯的法律问题。

  2007年,上合组织演习之前,六个成员国就演习期间部队的地位协定也谈定了一个法律文件,即在今后的演习中,无论是中国军队出境到上合组织成员国任何一个国家,或者是其他成员国部队携装备到中国,都可以畅通无阻。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参演部队的人员和装备很多,如何解决入境、通关的问题。经过双方和多方的协议,特别是签订演习期间部队地位协定以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部队过境只需要向对方提供参演人员的名单,武器装备的种类和名称、数量,过境的地域、空域、时间等,参演人员无须办理护照签证,只凭个人的证件就可以放行。比如,中国军人都有军官证,只要在人员名单里写上军官证号,到了对方的边防后,一经核实,名单和军官证能对上号就可以放行,不像普通的出国人员需要护照签证。部队入境也是一样,只需要向东道国提供参演人员名单,武器装备的种类、名称、数量,入境的地域、空域、时间等。上合组织军演最初,有些国家对参演国人员要进行非常严格细致的核查后才放行,部队往往要在机场等候比较长的时间。各方互相了解后,彼此对经常参加演习的总部机关人员都比较熟悉,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现在,部队人员都可以按时进入演习地域,不需要在机场等候边防和海关人员逐一检查。这说明,经过这么多年的磨合,大家的互信程度得到了提高。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