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陈云研究
认真学习陈云处世稳重的高尚品格
发布时间: 2019-11-11    作者:李殿仁    来源:国史网 2019-07-25
  字体:(     ) 关闭窗口

  陈云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所做出的贡献是全方位的、巨大深远的,尤其在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有独到的建树,功勋卓著、永载史册。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丰富经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我们学习陈云的五大精神,即坚守信仰的精神、党性坚强的精神、一心为民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刻苦学习的精神。[1]这为我们学习继承陈云精神指明了方向。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重温陈云的光辉历程,我深刻体悟到陈云具有鲜明的处世稳重的品格,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学习的。

  陈云历经了党的革命、建设、改革三大历史时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艰辛探索、不懈奋斗,走过了坎坷艰辛的道路,历经了风风雨雨的洗练。当“左”的倾向占上风,有人指责陈云右了;而当右的倾向抬头,又有人指责陈云“左”了。其实,陈云一直实事求是、稳重老练,每临大事有静气,遇险不畏、逢难不怕、处变不惊,始终稳如泰山。每当受到赞赏和支持时,他依然心细如发、兢兢业业、不事张扬、踏踏实实工作;而被误解、被冷落时,也仍然心静如水、埋头苦干、不争辩、不泄气。当实践证明他的意见是对的时候,他也不说“我早就料到了”,而是泰然处之。“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毛泽东说:“国难思良将,家贫思贤妻,经济工作还是要陈云出来。”[2]历史证明,陈云是化解矛盾的高手、破解难题的大师、革命航船的稳定器。

  一、陈云处世稳重,并不是右倾保守,而是高度的清醒自信

  新中国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许多工作和建设都是白手起家,从头做起。作为党的重要领导人,陈云参与了中共中央许多重大决策的全过程,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作为经济战线的主要领导者、一线指挥员,他创造性地贯彻毛泽东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为构建新中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贡献了毕生心血。这个过程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用打仗的办法搞经济;急于改变“一穷二白”面貌搞冒进;过分相信人们因刚刚获得解放而焕发的革命热情,忽视客观实际情况,甚至提出“提前进入共产主义”这样不切实际的口号。陈云头脑非常清醒,明确指出:要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凭主观愿望工作;要看到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底子很薄、生产力落后、发展很不平衡的国情,必须“统一财政经济工作”[3],“第一是吃饭,第二要建设”[4];建设要量力而行,“建设规模的大小必须和国家的财力物力相适应”[4](p.52)。陈云特别重视算账、调研、听汇报,称“我是算账派,脑子里有数目字”。[5]正是在陈云这种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高度自信品质的引导和影响下,财经战线的同志克服重重困难,从实践到理论,从组织到制度,从宏观到微观,从指导思想到具体规划,把中国特色的经济运行体制全面系统地建立起来了。人们由此得出结论:陈云思考问题深思熟虑,全面周到,细致深刻,看得准、把得稳、行得正,既有胆又有神。他不是保守派,而是真正的革命者、开拓者、建设者。

  二、陈云处世稳重,并不是不要速度,更不是停止不前,而是要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快和慢要辩证地看。陈云说:“有些问题,没有把握宁可慢些,多考虑一下,其缺点是慢,但如果做错了,那就是失。慢和失比较起来,慢比失要好。”[6]我们经济建设中有过几次“马鞍型”波动,就是因为太急了,结果欲速不达,不得不进行调整、

  整顿,有时不得不退回去重来。陈云讲:“前进步子要稳。不要再折腾,必须避免反复和出现大的‘马鞍型’。”[4](p.248)“一件工作的改革,要先进行试验,不能一下就铺开来搞。搞试验要敢想、敢说、敢做,但在具体做时,必须从实际出发,摸着石头过河。要把试验和推广分开,推广必须是成熟的东西,未成熟之前不能大干。”[5](p.77)

  快和慢要视实际情况决定。比如,1949年11月,他针对全国出现的物价上涨,起草了关于物价问题给各地财委的指示电报稿,并致信周恩来,请示是否需要交毛泽东批阅。周恩来于次日凌晨批示:“如主席未睡,请即送阅。如睡,望先发,发后送阅。”毛泽东收到后立即批示:“即刻发,发后再送刘、朱。”[7]而1962年2月,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关于要求冶金工业部安排氮肥厂大型高压容器用特殊钢带生产的报告上,他批示指出:“必须先试而后行,未经国家鉴定不得制造”,“对一切新倡议应该注意和鼓励,但同时又必须十分慎重,没有把握决不行动”。[5](p.124)陈云说:“国民认真学习陈云处世稳重的高尚品格经济做到按比例发展就是最快的速度。”[5](p.269)这好比骑自行车,停下来车子要倒,太快了连人带车都要摔,按照合适的速度行驶,才能既轻松又安全。

  三、陈云处世稳重,并不是顾虑怕事,而是一种历史担当

  1976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领导人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酝酿解决“四人帮”的问题。王震受叶剑英委托,多次找陈云商量。最初,陈云曾设想用召开中央全会的办法来解决,但反复研究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的组成情况后,觉得应该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8]10月初,陈云赴叶剑英在西山的住所面谈。叶剑英简要谈了一下解决“四人帮”的设想,并征求陈云的意见。陈云说,这场斗争不可避免,同意叶剑英的意见,要设法解决。[9]10月6日晚,华国锋、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等实行“隔离审查”。当天深夜,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西郊玉泉山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华国锋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将来提请中央全会追认。叶剑英在两个多月后回顾这场斗争时说:“这是一着很险的险棋”,“结果,不露一点声色,不走漏一点消息,不放一枪,不流一滴血,就把这一很重大的任务完成了”。粉碎“四人帮”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成为结束“文化大革命”的标志。[8](pp.1441~1442)回想起来,陈云的一些考虑较为稳妥,既顺利地解决了“四人帮”问题,又合乎党规,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在不发生巨大社会震动的前提下实现了一次重大转折。

  四、陈云处世稳重,并不只是个人性格使然,而是纯洁坚强党性的体现

  陈云做人做事的底气很足,因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他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4](p.371)他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5](p.121)毛泽东曾评论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盲目性。社会主义经济,对我们来说,还有许多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拿我来说,经济建设工作中间的许多问题,还不懂得。工业、商业我就不大懂。别人比我懂,少奇同志比我懂,恩来同志比我懂,小平同志比我懂。陈云同志,特别是他,懂得较多。他的方法是调查研究,不调查清楚他就不讲话”。[5](pp.119~120)陈云提倡讲真话:“只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我们共产党就将无敌于天下。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听反面的话。相同的意见谁也敢讲,容易听得到;不同的意见,常常由于领导人不虚心,人家不敢讲,不容易听到。”如果没有人讲,自己还可以设想几个对立面,这样把各方面意见放在一起进行综合分析就容易得出正确结论。他有一句名言:“交换、比较、反复”,把唯物辩证法用活了,是最管用的方法论。[5](p.121)

  陈云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维护毛泽东的领袖地位。在毛泽东逝世前,他从内心尊重并全力支持毛泽东的正确领导。毛泽东逝世后,在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一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陈云立场坚定、沉着冷静、智慧超人。1981年3月,他就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问题先后同邓小平和起草组的邓力群谈话,极富远见地建议:“增加回顾建国前二十八年历史的段落,把毛泽东在建党六十年中间重要关头的作用写清楚”。他指出:“毛泽东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从遵义会议到抗日战争胜利,为我党培养了一代人。他正确处理了西安事变,制定了我党抗日战争时期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毛泽东在这一时期写了许多重要著作,我们党里没有第二个人写出这样好的著作。他在延安整风时期提倡学习马列著作,特别是学哲学,对于全党的思想提高、认识统一,起了很大的作用。他的一整套理论和政策,是总结了陈独秀、李立三、王明的错误教训得出来的,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他在党内的威望,是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建立起来的。”陈云一再提出:“要在党内的干部和青年中,提倡学哲学,学历史,现在就要抓,一直抓下去。”[5](pp.309,311)这都充分说明,陈云是一位讲党性、讲大局,具有历史眼光、战略思维的优秀共产党人。

  陈云处世稳重的宝贵品格,体现了他高度的清醒自信、历史担当和纯洁坚强的党性,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历史基础和家国情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会遇到许多新的矛盾和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其需要坚定立场、清醒头脑、战略定力、稳中求进,不犯颠覆性的错误。在这种形势下学习陈云处世稳重的品格,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参引文献]

  [1]习近平:《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2015年6月13日。

  [2]《胡乔木传》下卷,当代中国出版社2015年版,第908页。

  [3]《陈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9页。

  [4]《陈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09页。

  [5]《陈云年谱(修订本)》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466页。

  [6]《陈云文集》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345页。

  [7]《陈云年谱(修订本)》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10页。

  [8]《陈云传》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1440页。

  [9]《叶剑英传》,当代中国出版社2015年版,第399页。

  [责任编辑:周进]

  [作者简介]李殿仁,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100091。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