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指南 >> 高中国史教育 >> 高中国史教案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建树
发布时间: 2009-09-08    作者:    来源:国史网 2009-09-08
  字体:(     ) 关闭窗口

  一、教学目标

  基础知识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的主要内容;中苏建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

  能力培养通过比较学习,使学生判断新中国与旧中国外交性质的根本不同;结合建国初的国际环境,使学生理解我国外交政策的制定过程。

  情感、价值观教育通过比较新中国独立自主外交与近代中国不平等外交,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通过讲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使学生认识新中国在外交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的意义。 难点建国初复杂的国际环境对制定外交方针的影响。

  

  

  三、教学设计与案例

  教学设计

  本课导入部分,通过教学,一方面使学生进入历史学习的情境之中;另一方面使学生对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有一个鲜明的印象。教学手段可以充分利用相关的历史图片、音像制品、文字资料,或者学生比较熟悉的有关外交的时事。

  “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一目,需要讲清三个问题。 ① 建国初期的国际环境。按教材从四个方面讲解,突出新格局的形成和两大阵营的对立。 ② 建国初期的三大外交方针。结合近代历史和当时的现实分析和理解“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的外交方针的含义,认识到它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改造成新中国独立自主外交的重大意义。例如引导学生回答〔学思之窗〕中的有关问题,理解“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这一方针对于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所起的作用。也可以自己设计新问题,例如“新中国为什么要采取‘一边倒’的方针?” ③ 新中国同苏联等国建交。可以用幻灯打出“毛泽东和斯大林”“毛泽东访问苏联”等图片,让学生感受到在建国第一年里新中国所取得的突出外交成就。讲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如果课时允许,也可以补充中苏签订相关协定的文字材料,让学生分析旧中国与新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区别。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目,首先引导学生阅读教材或者展示有关的音像材料,了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措辞修改完善的过程;然后,结合二战后的历史,重点引导、启发学生,分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有什么历史意义? “步入世界外交舞台” 一目,主要讲清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两次国际会议。关于日内瓦会议,教材对会议的两个阶段、内容、结果都作了明确的介绍,教师主要强调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以世界五大国的地位参加的国际会议,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上起了积极作用,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声誉。关于万隆会议,教师简要介绍这次会议的背景、情况,然后补充有关材料,突出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小结:以知识结构总结建国初新中国的外交建树,指出经过这一时期的外交工作,新中国在国际上已经站稳了脚跟,为中国外交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案例

  案例一 本课导入 准备5组材料,制作成幻灯片,依次播放:图片1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时的情景;图片2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时的情景;图片3:袁世凯政府与日本签订“二十一条”的情景;材料41946年蒋介石政府与美国签订《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材料5: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建交原则的文字或音像材料。 看完后,请学生谈谈感受,说明新中国外交与近代半殖民地屈辱外交的本质区别,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由此导入第一目的学习。

  

  

  案例二 旧中国与新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区别 组织学生阅读下列两段材料: 材料为保全俄国水师在中国北方海岸得有足为可恃之地,大清国大皇帝允将旅顺口、大连湾暨附近水面租与俄国,……在俄国所租之地以及附近海面,所有调度水路各军,并治理地方大吏,全归俄管……──中俄《旅大租地条约》(18983月) 材料缔约国双方同意一俟……不迟于一九五二年末,苏联军队即自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的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现时大连所有财产,凡为苏联方面临时代管或苏联方面租用者,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收。──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19502月)引导学生回答:清政府与新中国的外交政策有何根本区别?然后老师指出:清政府对外妥协,出卖国家主权;新中国则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案例三 阅读【资料回放】,导入万隆会议 让学生首先阅读【资料回放】的有关内容,提问: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当时的情况下,为什么一定要出席万隆会议(分析中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的目的和必要性)?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进行总结:中国是亚非地区最大的国家,万隆会议是亚非国家发起的,是没有西方殖民主义国家参加的第一次大型国际会议,这本身就反映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非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另外,消除与会各国对中国的疑虑,争取他们的信任,使他们理解并支持中国,也是十分必要的,所以中国代表团面对压力和危险,毅然接受邀请,出席会议。

  

  案例四 万隆会议,“求同存异” 1955年印尼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上,面对帝国主义对会议的干扰破坏,及与会国之间的矛盾分歧等错综复杂的情况,周恩来作了精彩的发言:(请同学们阅读材料) “亚非的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起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然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这是我们大家都承认的。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掩护和对立。” “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存异。会议应该将这些共同愿望和要求肯定下来,这是我们中间的主要问题。” 然后请学生回答: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提出了什么样的方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四、问题解答

  本课测评 1.新中国初期的外交方针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就? 解题关键:注意“新中国初期”的时间限定。 思路引领:列举新中国初期的外交方针及参加的重大外交活动。 答案提示:方针:新中国初期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包括“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成就:在建国的第一年里,同苏联等17个国家建交,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孤立封锁政策;积极同邻近国家和新兴民族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出席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在会上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推动了会议的进展,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声誉。

  

  

  

  

  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发挥了怎样的积极作用? 解题关键:可以从国际社会对其反映来思考。 思路引领:可以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中国外交工作的推动、对国际关系的积极影响两个方面来思考。 答案提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标志着新中国外交的成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处理国与国之间相互关系,参与国际事务所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包括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问题的基本准则,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

  

  

  

  学习延伸 1.探究活动:搜集资料,统计中国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同哪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列出简单表格。 提示:可以让学生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查阅相关内容,然后按建交先后顺序填充在表格里,表格应该包括国家和建交时间,查找过程中注意当时有些国家今天已经并入别的国家(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的国家已经分为几个主权国家,国家名称也有变化(如苏联、南斯拉夫)。

  

  

  2.争鸣:一种说法是“弱国无外交”。另一种说法是:“无论强国、弱国、大国、小国,都有外交,且外交上都一律平等”。 你怎么看这个问题?联系新中国在日内瓦会议上和旧中国在巴黎和会上中国不同的地位和作用,谈谈你的看法。 提示:“弱国无外交”,其潜台词是“落后就要挨打”,强权即公理,弱国在外交上只能任人摆布、不能跟强国平起平坐、分庭抗礼。它更多地强调国家实力在外交中所起的作用,忽视了各国在维护外交主权面前是平等的,各国在维护国家利益面前是平等的,忽视了外交官的主观努力,忽视了外交中各种因素都在起作用,忽视了各种力量间的制衡、变换。而后一种观点所强调的正是前一种观点所忽视的,它是针对过去几个世纪以来国际关系中占支配地位的强权政治而提出的,意在谋求建立新的国际关系。 在学生确定各自的观点之后,首先,要让学生查找资料,了解中国政府在这两次会议上进行外交斗争的经过,要把两次会议上中国的地位、斗争及所起的作用作为重点;第二步,找出和自己观点相印证的史实,同时找出对自己观点不利的史实,对史料加以组织,并补充其他相关的史料;第三步,在争论的过程中要作到有理有据、论从史出。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