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党派团体史
成功的代价不要丧失良知
发布时间: 2017-07-05    作者:于永军 温建伦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 2017-07-05
  字体:(     ) 关闭窗口

  ——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认识与思考 

  核心提示:一位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深刻精辟地说:成功的代价不要丧失良知。这是具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真知灼见,从小到一人一事,大到一党一国,要想实现既定目标、获得预期成功,都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而以什么为代价,以什么样的方式追求成功,始终是所有人都无可回避必须作出回答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因此,这是考量着每个成功追求者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底线。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能够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得到很大的提高,更好地树立了理想信念,全面提升了思想道德水平,人们普遍感到加强和提高了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普通百姓思想行为的正确性和自觉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都是非常难得的和行之有效的,特别是在思想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上的进步充分发挥了重要影响作用。同时更是净化了全社会的风气,发挥了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当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每个人在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着确立的方向和目标前进,这是不可忽视的大问题。一位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深刻精辟地说:成功的代价不要丧失良知。这是具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真知灼见,从小到一人一事,大到一党一国,要想实现既定目标、获得预期成功,都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而以什么为代价,以什么样的方式追求成功,始终是所有人都无可回避必须作出回答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因此,这是考量每个成功追求者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底线。

  通常意义上,成功是指个人脚踏实地、艰苦努力,凭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做出一番成就,并且这成就在广众范围里得到了社会的承认,正如那首《敢问路在何方》的歌词所写的那样:“踏平坎坷成大道”。这个大道,无疑是成功的大道,成功的人间正道。但是,在人们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却偏偏会经常看到一种令正人君子所鄙视、所不为的邪道,这就是以丧失良知、丧失做人道德为代价的所谓成功。古人如秦代李斯,为了自己的升官欲,向秦始皇进谗言,致使韩非子身陷囹圄、自杀身亡,与赵高密谋篡改秦始皇临终诏书,废扶苏立胡亥,制造了臭名昭著的“沙丘之谋”;东汉时的吕布,为了成就自己,先后两番认义父又杀义父,成了广为世人诟病的“三姓家奴”;近代的如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等十大著名汉奸,为了实现所谓的个人利益,卖国求荣、丧心病狂戮害同胞,令世人皆嗤之以鼻。看看今天的贪官堆里,这类人物亦不鲜见。典型的如杨卫泽攀附周永康、谷俊山寻徐才厚做靠山、陈安众当苏荣的“马前卒”等,他们为了权力欲,无一不是良知丧尽、媚态百出,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主子落马了,他们也被抓了,皆落了个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可悲下场。 

  再想一想社会领域和现代官场,那些为了自己赚钱,倒买倒卖、用非法手段获取财富的人;那些为了自己发财,勒索诈骗、杀人越货、制毒贩毒的人;那些为了自己“先富起来”,挖国家墙角、毁老百姓利益、大赚昧心黑钱的人;那些为了树自己“政绩”,不顾经济承受能力,建“大广场”、造“大高楼”、搞“示范园区”和“标志工程”的人,等等。尽管他们一时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或者脸上贴了金、捞到了荣誉、加官晋爵,尽管其获取成功的手段和表征也不尽相同,但本质上统统都是将自己的“成功”建立在亏德的基础上,以丧失良知为代价。 

  “伦常乖舛,立见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时任中共最高领导的向忠发和与他同居的妓女杨秀贞一起被捕。为了自己活命,还没有上刑就竹筒倒豆子一般招供了党的秘密,导致了不少共产党员、地下工作者被捕。而杨秀贞却坚决不承认向是共产党,于是特务便让向忠发与她对质,向竟无耻地对杨说:“人家都知道了,你就讲了吧。”便宜无好货,堂堂大人物竟如此贱骨头,让国民党特务机关也感觉索然无味。警备司令熊式辉电告蒋介石:“已擒获共产党首犯向忠发。”蒋回电:“立即就地枪决。”两天后,向忠发就被枪毙了。周恩来后来非常鄙夷地评价向忠发:“他的节操还不如个妓女。”一个妓女,倚门卖笑、人尽可夫、认钱不认人,被认为是最没有节操的人,而一党的高级领导人,地位显赫、名头响亮、位尊权重,情状上似乎是气吞山河之人,然而现实却残酷地倒了个个儿,令人唏嘘。1938年6月,蒋介石为了阻遏日军进攻,秘密下令炸开花园口黄河防堤,致使黄河泛滥,尽管一时达到了阻挡日军的目的,但却造成了89.3万民众死亡,1200万人受灾、390万人流离失所,豫东大地接连8年饥荒连年、饿殍遍野。为了一时成功,以毁掉千万家百姓为代价,这显然是一种政治缺德。尤令正人君子所不齿的,国共战争期间,蒋介石为了自己坐大,曾三次指派人挖毛泽东的祖坟,企图挖断毛家“龙脉”。然而,这阴招并没有帮他坐稳江山,反倒“日薄西山,气息奄奄”,苟延残喘逃到了台湾孤岛上,结果同样很讽刺。不过,这里都昭示出了一个事实:以丧失良知为代价必遭报应。这种报应,既有现时的惩罚,也有民心的评判、历史的检验。 

  一人如此,一地一族当然也难逃此噩。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西亚等先民,把森林砍光作为耕地,可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些地方今天成了不毛之地,因为他们使这些地方失去了森林,也失去了积聚和贮存水分的中心。住在阿尔卑斯山的意大利人,砍光了山南坡的松林,但他们却没有想到,这样一来,他们把高山畜牧业的基础摧毁了;更没有想到,他们这样做的结果,既使山泉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处于枯竭状态,又使雨季的山洪倾泄到平原上。为此,恩格斯曾尖锐而深刻地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0卷,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第519页)这无疑是大自然给予人类之丧失良知的惩罚,也是唯物辩证法的惩罚! 

  我们一些地方杀鸡取卵式的“大建设”、“高发展”,致使生存环境也出现了令人可怕的端倪:工厂的烟囱高了,可天却不蓝了;产品生产多了,河却不绿了;羊绒业扩大了,草场却少了;矿产开采多了,山却不青了。随之而来的是:空气中粉尘过浓,雾霾时常作祟,饮用水严重污染并日渐枯竭,水土流失严重,大面积长时间干旱,沙尘暴一年比一年频繁光顾。不仅科学家们大声疾呼,就是一些身在其中却良知未泯的官员也为之忧心忡忡:听听GDP挺喜人,但看看现实、想想未来,真无颜面对后世子孙。这一再表明,以丧失良知为代价的成功,最终是立在沙滩上的建筑,经不起时光的打磨。而官员以丧失良知为代价的所谓“政绩”成功,还造成了另一个可怕的后果,这就是严重破坏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使一些人不再相信党和政府。因此,“成功的代价不要丧失良知”这句话,应成为一切追求成功者的道德底线和行为底线,必须在理念上认真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自觉秉持和践行。 

  “成功的代价不要丧失良知”,这句话体现在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追求事业成功上,至少必须注意三点:其一,讲究辩证法,坚持“两手抓”。一手是真抓实干见成效,一手抓思想道德,真正做到“两手都要硬”,严防顾此失彼的“貔貅思维”。其二,权衡利弊,扬利抑弊。任何一项成功,都要有科学论证,有扬利抑弊的办法,禁忌瞎整乱干。其三,坚守良知,严防死守。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损害百姓利益的事坚决不干,危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关系、让老百姓骂娘的事,实行“一票否决”。这三点,可以说是官员追求事业成功必须坚守的根本点。之所以说是“必须的”,这是因为官员的“良知”至于老百姓,说到底是一种人心,丧失了人心,任何成功都只能是虚幻的、没有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得天下,原因可以说出若干条,但最根本的在于其政策主张和政绩赢得了人心。而要坐稳天下、做久天下,最根本的保证也在这里。这也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关键原因。“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行稳致远,功德无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