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党派团体史
严明纪律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前提
发布时间: 2013-11-04    作者:梁柱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2013-11-04
  字体:(     )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地把“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作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中严明纪律的重要性。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中指明,防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之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在这里,他再次强调党的纪律的重要性,特别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些重要思想,对当前党的建设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严明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同以往的运动作了科学的区分,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之所以具有这样的历史特点,能够担负起推翻旧世界、建设为绝大多数人所有的新社会,这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考察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运动,认定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一方面,无产阶级失去了一切生产资料,是一个一无所有的阶级,对他们来说,在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斗争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①,因而有很强的革命性。另一方面,正是由于它们是大工业的产物,因而具有很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能够组织起本阶级的力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自身的利益而奋斗。正如列宁所指出的:“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②
  作为无产阶级的组织武器,最重要的是要组成由先进理论武装的、具有严明组织纪律的因而能够战斗的政党。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从而组织成为政党这件事,不断地由于工人的自由竞争而受到破坏。但是,这种组织总是重新产生,并且一次比一次更强大、更坚固、更有力。”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1836年在巴黎成立了“正义者同盟”的组织,大多数成员是手工业者。它的指导思想是空想的、平均的共产主义,后来又受到蒲鲁东的阶级调和思想的影响,其基本口号是旧行会性质的“人人皆兄弟”,因而不可能发挥无产阶级政党的作用。后来,通过马克思恩格斯的艰苦工作,对它进行了引导和改造。1847年6月,在伦敦举行“正义者同盟”的改组大会,决定将其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抛弃“人人皆兄弟”的旧口号,接受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新口号。大会通过的章程明确规定:“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抗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确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这表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已成为这一组织的指导思想。章程还规定“同盟”盟员必须承认共产主义,必须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保守“同盟”的一切机密,必须参加“同盟”的一个支部活动。这就使“同盟”有了明确的组织纪律要求,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组织。随后,马克思恩格斯接受“同盟”的委托,起草了《共产党宣言》,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随着马克思学说在欧洲的广泛传播,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相继建立,国际工人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1895年恩格斯逝世后,出现了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在许多基本问题上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欧洲的许多党受到侵蚀。在这种情势下,列宁为在俄国建立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了多方面的工作。列宁建党的重要思想主要是:坚持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应当由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中最有觉悟、最先进的分子组成,绝对不能把作为工人阶级先进部队的党和整个阶级混淆起来;同时坚持党是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部队,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必须有统一的党章、统一的纪律、统一的领导机构,实行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只有这样,党才能发挥无产阶级最高组织形式的作用。正是有了这样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够胜利地领导了俄国十月革命,使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现实的社会制度。这是人类历史发展一次伟大的飞跃,不管后来将经历怎样的艰难曲折,它所预示的历史发展方向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
  中国共产党是在列宁的第三国际帮助下建立的,一开始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指导、有着严格的组织纪律的党。党成立后就投身工农运动,掀起了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五卅运动为标志的革命风暴,并同国民党左派一道推动了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在这次北伐战争中,共产党人叶挺指挥的独立团,表现了严格的革命纪律,以其英勇善战而被誉为“铁军”。后来的工农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都继承了这一光荣传统。这些都初步显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力量。大革命失败后,面临被打散危险的党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又迅速集合起来,进行顽强的战斗。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有的来自旧式的军队,主要成员又是农民,如何把它改造成为能够执行党的政治任务、有严格组织纪律的新式的革命军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又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中有一项“不拿群众一个红薯”(后来逐步改为“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正是这样一个纪律要求,把革命军队和旧式军队区别开来,群众也正是通过这样的细节认识并接受了自己的子弟兵。红军长征通过的许多地区是缺乏群众基础的,其中还有不少是少数民族地区,红军就是依靠严明的纪律和真心实意为人民的行动取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但能够顺利通行,而且播撒了红色的种子。人民解放军解放大上海时,为了不扰民而露宿街头,广大群众正是通过这种体现严明纪律和爱民的行动认识了共产党,理解了“解放”的含义。由上可见,在党经历的各个革命时期,之所以能够赶走凶恶的日本帝国主义,打败八百万国民党军队,推倒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虽然是多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但如果没有严明而自觉的革命纪律,是不可想象的。
  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经历了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但这都是党的事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在任何时候党的纪律都不能松懈。特别是革命胜利之后,党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处于更加复杂的环境,而且也是党的纪律容易松懈的和平建设时期,需要时时加强纪律性。正如毛泽东在革命胜利前夕所指出的:“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④他据此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并为迎接和平建设时期的考验,制定了一系列纪律要求。新中国成立不久即出现了毛泽东所预料的腐败现象,他敏锐地觉察到反腐蚀斗争的重要性,发动群众,雷厉风行地进行“三反”斗争,严肃党纪国法。当时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薄一波作了这样的回忆:“毛主席当年抓反腐蚀的斗争,真是雷厉风行,至今历历在目。他看准的事情,一旦下决心要抓,就抓得很紧很紧,一抓到底,从不虎头蛇尾,从不走过场。他不仅提出方针,而且亲自督办;不仅提出任务,而且交待办法。在‘三反’运动紧张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听取我的汇报,亲自指点。”⑤这为我们树立了严肃党的纪律、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蚀斗争的典范,对保持党和人民政权的纯洁性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严重派性、纪律松弛以及领导班子软、懒、散等问题,邓小平明确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组织部门的任务不只是处理案件,更重要的是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把我们的党风搞好。对于违反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伸张正义,打击邪气。”⑥陈云指明当时正在蔓延的腐败现象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问题,他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共产党不论在地下工作时期或执政时期,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纪律。”⑦他强调,纪律是保证党的意志、行动统一的重要武器。他指出,从严执纪是端正党风的有效手段,全党必须狠刹不正之风,坚决制止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要加大打击力度,从严惩办。如果不用党的纪律来约束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就会像毛主席所说的“亡党亡国亡头”。在陈云的主持下,根据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形势和任务,先后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关于对党员干部加强党内纪律监督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重要的党规党法。认真维护和执行这些党规党法,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都有重要的意义。
  由上可见,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的政治优势,是保证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武器。
  二、党的纪律,包括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两个方面的内容,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党的纪律的统一体
  井冈山斗争初期,1927年10月15日,毛泽东在酃县水口叶家祠主持赖毅等六位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誓词为:“牺牲个人,阶级斗争,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其中,毛泽东定下的“严守秘密,永不叛党”这两句誓词,一直延续至今。十八大党章规定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这一入党誓词中,有很多都体现了党的纪律要求,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庄严地举手宣誓过的,是要终身牢记和践行的。因此,共产党员要有党章意识,其中就包括党的纪律意识。
  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必须保持组织上、行动上的一致性,正如列宁所说:“为了保证党内团结,为了保证党的工作的集中化,还需要有组织上的统一……如果没有正式规定的党章,没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没有部分服从整体的原则,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⑧这番话强调了组织统一和纪律原则的重要性。发挥党的战斗作用,除了组织纪律之外,还需要有政治纪律作保证。在一定意义上说,政治纪律是更重要、更基本的纪律,是党团结和统一的重要基础。对于这两者的关系,列宁曾经指出: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这个组织把千百万劳动者团结成一支工人阶级的大军”⑨。由此可见,党之所以能够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统一,因为它是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所以它能够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毛泽东说过,有了马克思主义,才有方法,才有共同语言。这是因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获得对客观世界的规律性认识,这样在党内就会有共同语言,就会有党的团结和统一的坚实的思想基础。正如同中国古代《淮南子》一书所云:“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讲的也是这个道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教条主义的错误,他们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一种片面的、畸形的、僵死的东西,照搬外国的经验,严重违背中国革命的实际,这就只能靠“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办法来强制推行他们那一套错误的路线,严重损害了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给党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害。这是一个沉痛的历史教训。
  那么,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有哪些特点呢?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它是建立在自觉基础上的纪律。任何纪律都是一种约束力,都具有强制性,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党的纪律绝不是提倡盲目服从,而是建立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上的,它既是严明的,又是自觉的。之所以能够具有这样的特点,因为它不仅有党章明确的条文保障党员的权利,诸如规定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等等;而且更重要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一个人加入党的组织就意味着献身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共产党人具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因而能够自觉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要求自己,能够自觉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多少革命先烈在敌人的牢狱里,失去了同组织的联系,面对酷刑和死亡的威胁,都能够自觉地严守党的秘密,义无反顾,慷慨赴死。正如革命烈士夏明翰英勇就义前写下的不朽诗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这首诗写出了千千万万革命先烈英勇捐躯、视死如归的真谛所在:一是“只要主义真”,相信自己信仰的是真理,为真理而献身是人生的光荣,是人生价值的真正实现;二是“自有后来人”,相信自己为之献身的事业是正义的,必然后继有人,具有革命必胜的信念。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高尚品格,是自觉践行党的纪律的思想基础。
  第二,是纪律与自由、集中与民主、党性与个性的统一。党的纪律是严明的,但绝不意味着党内生活是刻板的、没有自由的。恰恰相反,正如毛泽东、邓小平等都强调的,我们需要的是造成一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我们反对的是不讲纪律、极端自由化的错误倾向。自由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就像辽阔的天空无边无际,但飞机是不能随意飞行的,必须遵守科学论证的航线规定,才能确保飞行的安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个党,一个社会,如果没有纪律要求,没有行为准则的红线,是非乱不可的。当然,自由与纪律、民主与集中是矛盾的统一体,都有一定的、可遵循的“度”,这是需要加以很好地把握和调整的。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党内生活越正常,党内民主越完善,越有利于集中,有利于纪律的贯彻。1979年1月4日,陈云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明中纪委的基本任务,就是要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为此,他总结我们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强调党内生活越正常,党的事业发展就越顺利。这里还要指出,纪律是属于党性的内涵和要求,有的人把坚持纪律和党性同个性发展对立起来,认为那样做就会压抑个性,这也是不正确的。毛泽东在1945年党的七大结论中说:“不能设想每个人不能发展,而社会有发展,同样不能设想我们党有党性,而每个党员没有个性,都是木头,一百二十万党员就是一百二十万块木头。这里我记起了龚自珍写的两句诗:‘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我们党内,我想这样讲:‘我劝马列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要使我们的党员成了纸糊泥塑的人,什么都是一样的,那就不好了。其实人有各种各样的,只要他服从党纲、党章、党的决议,在这个大原则下,大家发挥能力就行了。讲清楚这一点,对于党的进步,对于全体党员积极性的发挥是会有好处的。”⑩这深刻表达了党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关系。事实上,在党和人民事业这一个大舞台上,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都会得到更大、更好的发挥。
  第三,每个党员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员之间有职务分工的不同,掌握的权力有大小之别,但党内不允许有特权党员,不允许有凌驾于集体之上的特殊权力;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党章明确规定了的。当然,这是从理论上和制度上说的,现实生活中的情况是复杂的。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任何权力都具有两面性,既可以用来为人民谋福利,又会被用来谋取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在权力面前既能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做人民大众的孺子牛,又可以利用权力骑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视群众如草芥。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无视党的纪律的特殊党员和滥用权力的现象并不鲜见。这里,对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第一把手的监督问题,就成为党的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严明党的纪律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前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严重存在的第一把手说了算、一言堂、家长制这种不正常的党内生活被看成正常的现象,存在着实际上的第一把手的“最后决定权”。这种现象,往往成为盲目决策、谋取个人政绩,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重要源头,也是党内不正之风难以根本扭转,贪污腐败不断升级泛滥的重要根源。这里需要强调指出,我们党是处在长期执政的地位,共产党人在权力面前要自觉地做一个社会公仆,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责任,不能有丝毫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权利,绝不允许有任何的特权。任何干部特别是各级第一把手要更加自觉地接受制度的约束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决不容许到了一定级别就像进了保险箱一样,不需要接受任何监督和审查。邓小平在新的历史时期就提出我们这些人由谁监督的问题,可以说,这是一个更深刻、更重要的“邓小平之问”。这是需要在制度建设中认真加以解决和回答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三、在当前党和国家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强调严明纪律、从严治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严明党的纪律,应当是我们党的一种常态,而不是权宜之计,也不能是热一阵冷一阵。毋庸讳言,在一个时期内,在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已经同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已成为一个痼疾,有的领导班子特别是第一把手对中央和上级决定阳一套、阴一套,对上应付,对下大搞形式主义,数以百计的红头文件都管不住“三公”消费,造成“令不行、禁难止”的严重局面。有的党员无视党的政治纪律,随意发表违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错误言论,甚至任意践踏宪法规定的红线;一些党员热衷于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力图用私有化来误导我们改革的方向,要求按照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的所谓“普世价值”来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企图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的党员毫无顾忌地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不遗余力地攻击、污蔑和抹黑党的领袖;有的人甚至通过在境外发表大量不顾事实、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和书籍,再采取“出口转内销”的办法影响群众。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违纪行为,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瓦解了党的战斗力,消解了广大群众对党的信任。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制止,而任其发展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党的十八大闭幕之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就以高昂而扎实的工作姿态,有针对性地倡导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令人耳目一新。他在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具有重要影响。会议庄严许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并具体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短短的一段时间里,在学风、党风和文风方面,在反对奢侈之风、树立勤俭节约风气方面,都收到了初步成效。但我们应当看到,转变作风、严明纪律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据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已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回潮现象,一些奢华之风从地上转向了地下,豪华宴请从高级酒店隐藏到内部食堂,甚至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用矿泉水瓶装茅台的闹剧。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觉和认真对待的。他们之所以敢于顶风违规,其主要原因为:首先,在他们那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已成为一种惯性。作为一个党员,他们已经没有党的纪律观念;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他们已经没有法规观念;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在他们眼里,任何红头文件和会议布置都是对付下面的,都不必用来规范和要求自己,依然我行我素。在他们看来,中央的规定都不过是一阵风,都可以稳坐自己的钓鱼船,或者变法子躲过风头。这是吏治松弛、纪律涣散的一种表现。其次,在他们那里,浪费公款、讲究排场,食不厌精、饮必高档已成为一种惯性。贪污和浪费都是对人民的犯罪,这已成为我们党保持自身纯洁性和为民执政的一个自觉认识,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和思想教育以及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忽视,在一些干部中追求奢侈、贪图享受之风蔓延开来,且酿成风气,积重难返。这里还要看到,在这种山珍海味、杯盏交错中还隐藏着一种官场密码:一些人就是要通过这种慷国家之慨,迎来送往、请客送礼来打通关节,为自己的升迁甚至犯罪行为铺平道路。这种腐朽的官场游戏、官场潜规则,是具有极大杀伤力的腐蚀剂。再次,在他们那里,不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和不正常的党内生活已成惯性。一般的说,上头风气不正,下必有人揣摩领导心理,投其所好,甘当奴才。这种小人行径,不能完全怪罪个人的品质,它往往是这个地区和部门一切由第一把手说了算、党内生活不正常的副产品。由上可见,这种顶风违规的现象,不单是一个具体的事件,它所折射的是更为严重的存在于党风政风中的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如果纵容这种现象存在甚至蔓延开来,就会使今天出现的转变党的作风的良好开局走了过场,甚至被它断送,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并加以解决的。
  毛泽东说过,治国就是治吏。作为一个执政的党,如果不能从严执纪,连自己的干部都管不好,焉能取信于民?对于顶风违纪事件一定要严肃处理,严明党纪法规,加强思想教育,同时也绝不能让这些违纪干部在经济上占到便宜。1958年“大跃进”运动中,刮起了“一平、二调、三收款”的共产风,引起广大农民的很大恐慌。当毛泽东认识并纠正这种错误时,特别提出对农民实行平调的一律采取退赔的办法,他说:“无偿占有别人的劳动是不许可的。”他还指出,剥夺农民,是最反动的思想,这不是建设社会主义,而是破坏社会主义。现在一些人拿公款满足私欲,他们剥夺的不仅是农民,而是全体人民,完全有理由让他们归还国库,敢于继续顶风作案的,要新账旧账一起算,这样才能刹住这股歪风。
  我们还应当看到,今天在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已不单纯是一个党规党纪的问题,它往往还同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失落相联系,甚至同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相关联。因此,在严明纪律、转变作风中,还应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11)“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名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12)我们要在多方面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上使干部无法利用权力谋取私利,要在党纪国法上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要教育干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中,领导者和企业家要互相尊重,但不要勾肩搭背,更不能融为一体。我们还要通过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在严明纪律中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我们不搞群众运动,但绝不能因此抛弃群众路线,离开群众的监督,严明纪律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要把专职的纪律检查同群众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各级党的纪律检查部门不仅是处理案件,更重要的是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的作风;不仅严肃党的组织纪律,更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收稿日期:2013-04-08
  注释: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1): 307.
  ②列宁选集[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1): 526.
  ③马克思恩格斯文集[C].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2): 40-41.
  ④毛泽东选集[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4): 1438.
  ⑤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M].北京:中央党史出版社,2008(上):101.
  ⑥邓小平文选[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2): 147.
  ⑦陈云文选[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3): 275.
  ⑧⑨列宁选集[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1): 499, 526.
  ⑩毛泽东文集[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3): 416.
  (11)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J].求是,2012(23).
  (12)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N].人民日报,2013-01-06.
    1.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挺在前面
    2. 王伟光: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
    3. 毛泽东处理中美关系的战略智慧
    4. 毛泽东与抗美援朝决策
    5.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治国理政的核心经验
    6. 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对唯物史观的运用和发展
    7. 《不要四面出击》恢复发展国民经济思想及其历史贡献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对意识形态建设的探索
    9. 毛泽东与新中国制度优势话语的建构
    10. 毛泽东对实现中国梦的奠基性贡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