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中国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 专家解读
许耀元: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
发布时间: 2012-01-16    作者:许耀元    来源:光明网 2012-01-16
  字体:(     ) 关闭窗口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加强部队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部队建设向前发展,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和更有力的举措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不断增强部队建设发展的软实力。
  一、充分认识发展部队先进军事文化的重大意义
  先进军事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主体在军事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符合客观规律和时代要求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行为和思维方式、精神状态等构成的观念形态的总和。它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显著标志,是部队战斗力的有效构成和重要保证。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对于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武警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先进军事文化是引领部队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文化是民族之魂、国家之魂、军队之魂。我们党创造和培育的先进军事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它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科学信仰、崇高理想、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的综合反映,对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建军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建军宗旨始终起着无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建军80多年来,我军能够沿着正确方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与党始终高擎先进军事文化的精神旗帜是分不开的。在当代历史条件下,社会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社会思潮交织交融交锋的大环境,使我军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作风面临复杂而严峻的考验。只有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官兵,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熏陶官兵,用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引导官兵,才能筑牢全部队的精神支柱和思想防线,确保部队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开拓前进。
  先进军事文化是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先进军事文化是合乎部队建设和战争规律的军事活动的精神成果,集中体现了科学思维、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作风。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先进军事文化具有强大的思想导向功能、精神激励和凝聚功能、智力支持功能以及科学方法指导功能。先进的军事观念为军事发展提供科学的思想先导,决定了军事主体认知水平的高低;先进的军事“硬件”设施为军事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是形成军事技术“时代差”的决定性因素;先进的军队行为及军人行为有利于促进军事系统有序运行、提升军队战斗精神,提高军事系统的整体效能。可以说,文化优势是最持久的优势,文化导向是最有力的导向。没有军事文化,就没有军事发展的思想基础。纵观世界军事史,谁有了先进文化的依托,谁就能站在军事变革的历史潮头。部队的文化底蕴越厚重,建设发展就越有后劲;领导干部的文化理念越先进,建设发展就越科学;广大官兵的文化素养越高,建设发展就越有活力。在新时期,要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关键要靠先进军事文化的引领。只有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才能强化科学发展的导向,深化科学发展的内涵,丰厚科学发展的底蕴,巩固科学发展的成果,确保部队建设的科学发展。
  先进军事文化是有效履行职责使命的坚强保证。先进军事文化始终是和我军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我军在履行历史使命的过程中不断积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形成了以听党指挥的忠诚品格、服务人民的价值取向、集体主义的精神诉求等为基本内核的一整套符合我军建设特点规律、体现战斗力内在要求、反映我军性质宗旨的优良传统,培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等一系列彰显我军不同时期建军要求的精神财富,是我军有效履行职责使命的根本助推力和政治保证。先进军事文化作为我军的软实力,本身就是履行职责使命最强大最有效的战斗力。使命的拓展和延伸,部队敢打必胜的战斗信心、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的培育,都需要先进军事文化来滋养、来激励、来支撑,发挥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功能。新形势下,为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和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要求,必须把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作为影响军队全面建设、事关军队前途命运、维系我军性质宗旨的重大问题来对待,永葆我军“打得赢”、“不变质”。
  二、深刻把握发展部队先进军事文化的时代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腾飞和战争形态的日新月异,部队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广大官兵精神文化的新期待,都赋予先进军事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对部队的文化建设提出新的时代要求。
  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根本任务。文化是有阶级性、政治性的。军人价值观是军事文化的灵魂,反映着不同军事主体价值判断的基本立场,从根本上决定了一支军队的阶级属性、政治本质和发展方向,对军事文化其他要素具有广泛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正确的军人价值观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军事文化的沃土中逐渐孕育和熏陶,通过实践和养成在军人个体的思想中塑造和凝结出来的。我军是一个执行革命任务的武装集团,其性质、宗旨和任务决定了必须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文化、高尚的道德精神培养官兵。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道德情操是我军军事文化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我军与其他军队的本质区别,更是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一大法宝。“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表明了我军所处的阶级立场,所代表和维护的阶级利益,不仅忠实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而且鲜明体现了我军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对当代革命军人的新要求。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军队的具体体现,是军人总的行为导向、行动准则和精神动力,是先进军事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具有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最新成果牢固占领军事文化阵地,是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军事文化建设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任务。
  把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着眼点。军队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着战斗力的保持、提高和释放而展开的,都要统一到军队的战斗力建设上来。抓住了战斗力建设,就抓住了军队建设的关键。战斗性是军事文化的基本特征,是军队职业特点和军人尚武精神的集中反映。军事文化虽不是直接战斗武器,但能产生比武器更锋利更持久的战斗力量。在军事文化与军队战斗力之间,战斗力是先进军事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检验军事文化建设的根本标准,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军事文化的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正确反映了战斗力发展的内在要求,既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战斗力生成的文化根基、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军事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催生战斗力、确保打得赢。80多年来,正是借助先进军事文化的传播,不断校正官兵的价值追求,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强化官兵的精神支柱,激发官兵的战斗热情,规范官兵的行为方式,增强官兵的使命意识,提升官兵的综合素质,从而带动了部队战斗力水平的跃升,为我军的发展壮大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先进军事文化在提升我军战斗力中的重要地位,是由军事文化的价值功能、战争的本质特征和战斗力生成规律所决定的。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要坚持为提高战斗力服务,突出抓好“精气神”的培养,大力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要注重在文化建设中注入更多的战斗元素,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培育政治特别坚定、军事特别过硬、反应特别迅捷、作风特别顽强的战斗精神,营造敢打硬拼、勇往直前的浓厚氛围,真正培养出官兵的青春朝气、英雄虎气和昂扬士气。
  把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价值取向。文化建设的根本着眼点是人,是丰富和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文化的魅力,在文,更在化。正如恩格斯所说:“文化上的每一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广大官兵既需要通过文化来启蒙心智、认知社会、获得思想上的教益,也需要通过文化来愉悦身心、陶冶性情、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依归。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承担着为官兵成才服务、为官兵成长引路的重要责任。人的诸要素尤其是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始终是先进军事文化作用的对象、关注的重点。先进军事文化作为引领军人价值追求、提升军人精神境界、营造军队和谐氛围的重要资源,是激励官兵斗志、促进官兵发展和推进军队全面建设的强大精神源泉。正是由于文化的教育和塑造,我军培养和造就一批批军事人才,哺育了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部队现代化建设越是向前发展,对官兵的综合素质要求就越高,对先进军事文化的需求就越强。要用先进军事文化高扬真理、传播知识、培树新风,使官兵增长素养、陶冶情操、纯正品德、滋润心灵,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培养人、塑造人、提高人,促进官兵全面发展。
  把丰富军营、警营文化生活作为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心。军警营文化生活,是官兵享受军事文化发展成果、接受文化熏陶启迪的重要阵地,也是官兵直接参与先进军事文化创造的广阔平台。军警营文化生活是先进军事文化的载体,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在培养部队战斗精神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随着军队建设转型和官兵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必须体察官兵愿望、反映官兵心声、回应官兵期待,把创新发展各具特色的军营、警营文化生活作为重点,大力发展官兵喜闻乐见的警营文化活动,形成团结和谐、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先进军事文化生态。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三、扎实推进先进军事文化的繁荣发展
  加强文化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更是一个涉及全局的政治要求。全部队上下要充分认识推进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摆在重要位置,积极研究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部队先进军事文化繁荣发展。
  紧紧围绕职责使命抓军事文化建设。军事文化源于军事实践,又服务于军事实践。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必须紧紧围绕使命任务新拓展、基层全面建设新发展、官兵精神风貌新变化。要扎根遂行多样化任务实践。新形势下,武警部队遂行执勤处突、维稳反恐、抢险救灾等任务日益增多,为军事文化创作提供了更多的素材、创造了更广阔的舞台。军事文化建设要在多样化任务中汲取营养,紧贴任务实践,善于运用各种文化形式表现官兵履行使命、完成任务的崭新形象和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教育、引领、激励和感召作用,服务大局、保证中心。要贯穿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活动,是武警部队的一个品牌,并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武警特色的“忠诚卫士文化”。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要结合开展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军旅歌曲和文艺作品,打造武警特色的文化品牌,弘扬忠诚至上、听党指挥、不辱使命的精神,营造学忠诚卫士事迹、走忠诚卫士道路、创忠诚卫士业绩的浓厚氛围。要纳入现代化武警建设体系。把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化武警建设总体规划,按照武警部队《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纲要》确定的路线图、体系图,结合各单位自身实际制定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具体规划,对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方法途径、推进步骤、基本要求等作出规范,使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有依据、有遵循,扎实稳步推进。
  切实着眼官兵的精神需求抓军事文化建设。广大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军事文化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在继承优良传统、保持历史沿革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构建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社会改革相符、与官兵需求吻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军事文化,保持军事文化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当前,我军兵员结构日益多样,官兵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新特征。军事文化建设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时代感、突出针对性、注重大众化,以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升质量和水平。面对社会环境、军事实践和官兵精神文化需求的深刻变化,必须积极推动军事文化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汲取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团结和谐等新理念,及时注入科技、时尚等文化新元素,善于运用先进手段发展和传播先进军事文化,增强军事文化的时代感和影响力。
  坚持依靠官兵的主体作用抓军事文化建设。广大官兵既是部队建设的主体,也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主体;既是先进军事文化的享有者,更是先进军事文化的创造者。军事文化建设的服务对象在官兵,发展根基在官兵,必须深深扎根于官兵这块沃土,坚持发动官兵、依靠官兵、惠及官兵。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筹划文化建设要问计于官兵,推进文化创新要依靠官兵,检验文化工作成效要看官兵满意不满意,真正做到文化发展为了官兵,文化成果为官兵共享。积极创造时间、平台和物质等条件,调动官兵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人人当主角、人人有舞台、人人能作为,打造形成最广泛参与军事文化建设的生动局面。
  (许耀元 作者系武警部队政委)
    1. “合和”:军事文化建设新视角
    2. 树立先进军事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3. 肩负起繁荣先进军事文化的历史责任
    4. 论道军事文化 服务强军目标
    5. 强化军事文化研究的时代担当
    6. 以先进军事文化助推强军目标实现
    7. 用中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助力强军实践
    8. 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威力
    9. 用文化砥砺锋利的刀刃
    10. 标准化的军事文化价值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