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中国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 专家解读
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发布时间: 2012-01-15    作者:    来源:光明网 2012-01-15
  字体:(     ) 关闭窗口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遵循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适应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争取到2015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公平、就近、便捷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就业创业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基本构建,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文艺创作生产体系日益完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遗产得到全面保护与有效传承,保护文化遗产理念深入人心;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迈上新台阶,基本形成官民并举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新格局,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满活力;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充分发挥,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在推动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彻“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努力发挥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效果由人民评判、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思路,提高文化科学发展水平,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和发展业态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和把握文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实现两轮驱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形成城市带动农村和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继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吸收借鉴世界文明有益成果,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繁荣与管理的关系,促进文化协调健康发展。
  五是坚持重在建设。以繁荣发展为主题,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持之以恒地推进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扎扎实实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大文化工程,不断推动各项文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12下一页尾页
  二、全面落实“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为了实现“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繁荣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大力推动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加强文艺生产创作的创新,以内容形式创新为主导,以实施精品战略、国家艺术创作引导扶持工程为抓手,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继续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重大文化项目,设立国家艺术基金,鼓励文化产品原创,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推动文化生产传播方式的创新,实施国家文化提升计划,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推广,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进一步融合。实施国家文化创新工程,推动创新成果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文化资源保护、舞台演艺等领域的运用与推广,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理顺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增强微观主体生机和活力,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开放格局。要深入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完成一般性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全民为服务对象、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继续推进实施文化资源共享、公共电子阅览室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研究实施一批新的文化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加强公共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推动免费开放。积极探索适合基层特点、适应群众需要的新的文化服务方式,提高对农村、低收入群体、特殊人群的文化服务供给,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着力实施一批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加强基本建设中的考古发掘和文物抢救工作,加强大遗址、世界文化遗产、水下文物的保护和展示工作,推动文物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全面贯彻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及保护机制,加强代表性传承人保护,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探索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生产性保护,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活动,组织丰富多样、健康有益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做好文化典籍的整理工作,编制《中华古籍总目》。建立《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加快清史纂修工程的进度,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字古籍的普查和保护。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从增加总供给和扩大总需求两个角度来认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实施重大文化产业带动战略,科学规划、合理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依托各地文化资源,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培育壮大一批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产业集群。以新兴文化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发展动漫业、游戏业、文化旅游业等新兴业态。通过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和高新技术运用,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通过兼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培育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品牌。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建设,建立、规范和完善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品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充分发挥市场在可经营文化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和引导文化消费。降低准入门槛,提高政策透明度,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的对接。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健康、良好的政策环境,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开展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加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关系全局的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好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要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战略任务。“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强化文化在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的独特作用,密切我国与世界各国及重要国际组织的文化关系,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区域组织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大对外文化援助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事务,增强话语权。以驻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为立足点,全球布局,扩大规模,完善保障体系,构建综合平台,加快驻外文化机构的整体建设。深入开发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精心组织国家文化年、中国文化节、文化周、“欢乐春节”等重大品牌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领域的国际对话,倡导相互尊重、开放兼容的文明观,增强国际学术界的中国声音。大力加强对外文化贸易,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多更快“走出去”,加快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精品,增强在国际文化市场上的竞争力。配合国家对港澳台工作的整体部署,不断深化两岸四地的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合作,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认同,鼓励民间文化交往,发展文化贸易,促进港澳的繁荣稳定,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全面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为文化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拓展人才培养领域,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培养造就大批文化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科技型人才。加大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保证各级财政文化支出增幅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完善文化投入专项资金制度,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保障机制。增加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创新政府扶持方式,充分利用国家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引导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人才培养。鼓励社会组织、机构和个人捐赠、赞助文化艺术事业,推动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并落实。要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不断出台支持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各项政策,完善鼓励文化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文化法律体系。加强依法行政,完善文化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广大文化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期间文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首页上一页12
    1. 文化产业走出去关键在创新创意
    2. 上半年文化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3. 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
    4. 一季度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5. 着力提升文化“走出去”能力
    6. 文化产业要释放“双创”新动能
    7. “文化+”的融合之道
    8. 八个角度 深化“内容为王” 模式
    9.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
    10. “文化+”与文化产业崛起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