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中国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 专家解读
程恩富、冯颜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发布时间: 2011-12-21    作者:程恩富、冯颜利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2011-12-21
  字体:(     ) 关闭窗口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内在的一致性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发展繁荣共同面临的重大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前者与后者是“魂”与“体”的关系,两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正向的互动性。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根本、生命之魂和精神旗帜。离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就会迷失方向,甚至滑入“西化”陷阱。这是因为,当前国内外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异常纷杂,各种思潮制约着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从当今世界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不同文化思想的意识形态直接或隐秘地渗透于我们周围,“西强我弱”的局面没有改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不良思想文化侵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从目前国内来看,伴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与社会的深刻变革,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多样与多变的趋势,这对于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使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就核心价值体系对文化发展繁荣的影响来说:其一,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形成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首要前提。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才能剔除各种文化糟粕,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方向,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科学的方法论。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确立了总体奋斗目标。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应对社会多元价值观的新挑战,才能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也才能不断满足全国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要,从而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下牢固的思想文化基础。其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全国各族人民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核。只有广泛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才能在全民族形成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和精神力量,才能提升我国文化发展繁荣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从而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四,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也是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只有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广泛开展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传播教育,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才能有新的精神风貌。

  第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各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各展其长、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主旋律文化得到普遍认同与发展,不断支持社会健康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高雅文化与通俗文化在各种交流与比较中互相融合与促进;先进文化的表现方式方法和文化高科技隐喻着先进有益的价值观,文化工作者用百花齐放和又好又多的文化作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精神需要;我国文化软实力大幅度增强,文化国际话语权明显提升。应当认识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必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其缘由在于,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土壤和重要载体,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就难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就文化发展繁荣对于进一步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作用来说:一是先进文化和主流文化得到认同,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正确方向得以确保,并丰富和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层面的引领作用。二是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可在文化领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感召力,有益于中华民族共同理想的践行。三是健康文化被普及、落后文化被改造、腐朽文化被抵制,自觉地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民族振兴与时代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落到实处。四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使文明的人生观和伦理道德观被广泛认同,并融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中。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途径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把握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发展繁荣的本质要求和内在机制。在引领理念、引领路径、引领方式方法等方面上,要着力创新探索,真正实现让广大干部群众入心进脑见行动,并成为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锋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自觉推动者。具体途径如下: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进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于文化发展繁荣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与青年学生易于理解接受并自觉践行的价值理念。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渗透到广大干部培训的课堂和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相关专业课教学之中,体现于各类学校培训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尤其是各种文化单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到日常生活与宣传报道之中,以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繁荣的舆论强势。

  要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底蕴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和无断层特性,在世界文明中独树一帜。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必须始终保持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自信心,坚持以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根基,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外来健康有益文化为补充,吸收借鉴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长处,并善于从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大力发展繁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话语的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

  要努力提高党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文化发展繁荣的工作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掌握对文化和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调查资料表明,哪些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被弱化,哪里的思想文化氛围和工作就会出现问题,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以及庸俗、低俗、媚俗、恶俗等不良现象就会流行。因此,要特别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从组织上确保文化、传媒、教育和社科研究等部门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要重视学术思想的传播,为我国学术思想走出去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平台,以不断提高我国文化的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学术思想的大发展大繁荣。我国要提升文化软实力,仅仅重视一般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输出是不够的,必须加大文化各个层面和领域走出去的力度,参与国际文化话语权的多面博弈,尤其是要注重作为高端层次的学术思想走出去,逐渐掌握国际学术思想的话语权,彰显我国文化在世界思想文化中的积极作用。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构建和完善引领文化发展繁荣的体制机制。在文化投资和供给、文化需求和消费、文化劳动和报酬、文化商品和产品、文化市场和价格、文化事业和产业等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上,要树立科学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理念、科学的文化发展繁荣理念和文化经济学理念,探索文化发展和文化经济发展的有效体制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引领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过程中生根开花结果。通过健全和完善引领文化发展繁荣的机制体制,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塑造文化领域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市场格局,以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成果,促进社会主义文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要加大综合治理腐败力度,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繁荣对人民群众的感召力和亲和力。腐败现象严重地败坏着党和国家的声誉,危及到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引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不满。反腐败工作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繁荣的成效。因此,要强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政策,将预防腐败与惩治腐败相结合,从制度上解决权力制约和监督问题。特别是要改进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依法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变革铲除腐败行为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从而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繁荣的积极性。

  要走共同富裕之路,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繁荣奠定牢固的经济基础。当前,财产和收入的不断分化导致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出现,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影响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繁荣的认同。因此,必须认真落实邓小平关于在两个世纪之交要把解决贫富分化、实现共同富裕问题提到议事日程的精神,从加强和巩固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所有制结构基本经济制度和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源头上加以扭转。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程恩富、冯颜利)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