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2-07    作者:赵义良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2-05
  字体:(     ) 关闭窗口

  作者:赵义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这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中华民族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的一次严峻考验。在这一关键节点,全国人民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向心力、形成战斗力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其历史传统中形成并支撑其生存发展的精神力量,其中包含着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等不同方面的内容,从整体上构成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标识。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中华民族精神,构成了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在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中,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在长期共同生活、共同奋斗过程中,面对各种艰难险阻,中华民族从来不曾畏怯和退缩,而是坚持奋斗,勇于抗争,积极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意志与困难进行不懈斗争。与此同时,中华民族还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民族,在5000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哲学、文学、艺术、科技等领域创造了无数人类文明的瑰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历史上,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持续奋斗。但实现梦想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始终存在,以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支撑,中华民族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始终葆有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在应对生存安全与发展安全、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过程中,以前所未有的昂扬意志坚毅持守、慷慨趋赴,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4株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测序的国家,广大科研工作者以宝贵的科研攻关和创新创造精神,研制出“免疫荧光法”快速诊断技术等,为寻找冠状病毒来源、研制诊断试剂等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年1月,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酿成了严重的灾害。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第一时间投入救灾,先后出动10多万名官兵、30余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促成了“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目标的实现,彰显了中国人民在自然灾害面前不屈不挠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面对2008年汶川地震带来的巨大灾难,北京、上海、广东等19个省市对重灾区县(区、市)进行对口支援,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了有力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撑,这既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巨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由此可见,在面临重大突发事件的时候,伟大民族精神引领的巨大力量更为弥足珍贵。

  2.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大到一个民族,小到每个个人,在每一项行动的过程中都需要内在精神的支撑,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最大程度激发聪明才智,发挥巨大力量,实现克难制胜。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的严峻形势,尤其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坚强意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提高攻坚克难、科研攻关能力。此次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被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目前,经过科学研究,已先后分离出多株病毒毒株,这将有助于加快推动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和发病机制的研究。但是,除此之外,疾病的诊治、疫苗的研制等仍然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发扬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进行集中攻关,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倡导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由于疫情发展迅速,部分地区的医护人员存在缺口,相关的医疗设备和生活物资也出现了一定的紧张状态。面对此种情形,不少地区主动组织医疗队支援武汉,很多医护人员自愿中止休假投身战“疫”,为数众多的工人提前复工投入到医院建设、医疗物资生产的工作中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仍然需要广大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群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此次疫情由于叠加“春运”的特殊时间节点,传播态势复杂,波及面广,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担忧。对疫情的防控,不仅涉及医疗卫健领域,而且涉及交通、经济、民生等多个领域。这就要求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保证疫情防控的整体性、组织性和计划性。

  弘扬伟大梦想精神,鼓舞斗志、坚定信心。实干兴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定进取精神、保持战略定力。面对疫情发展,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正能量、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广大人民群众要坚定必胜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同舟共济,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联防联控责任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3.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是要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面对疫情,面对灾难,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用“家国一体”的爱国情怀,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用历经磨难终未改、不屈不挠永向前的顽强品格,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行自身承担的职责,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研究和落实本系统、本单位内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及时关注和借鉴其他地区和系统的防控经验、有效做法,进行相互启示和学习交流,做到各守其职、各尽其力,从总体上形成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规律。疫情的产生和发展是一个客观事实,绝不可以通过人为操控瞒报、漏报。只有在准确掌握真实疫情状况的基础上,才可以更好地对疫情防控作出更加精准周密的应对方案,进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多助力。疫情的研究和诊治是一个科学问题,对由疫情引发的交通管理、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相关问题的解决也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领域的知识。广大党员干部应尊重自然和社会运行的内在规律,认真听取相关专业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出现具有较高风险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党员干部应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勇于承担各种急难险重的艰巨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5日 06版)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