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史 >> 教育史
中共十八大以来加强国史教育的考察
发布时间: 2019-08-21    作者:张峰    来源:国史网 2019-07-25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简称“国史”,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诞生。朱佳木曾经将国史的概念界定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共和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范围内,社会及社会与自然界关系的历史……即中国现代史或中国当代史”[1],而且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是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历史为研究对象的”[2]。邹兆辰则从广义与狭义两个角度阐述了国史的基本内涵,狭义的国史是“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的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广义的国史“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整个历史时期的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的变迁”。[3]还有学者认为国史是指“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本国领土范围内的国家和社会发展史”。[4]

  基于学界的论述,国史的概念可以总结为:国史是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教育、科技、社会、生态、国防、外交、民族等方面内容的历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

  一

  习近平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5]国史研究具有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资政是指通过开展国史学术研究,总结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经验教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借鉴;育人是指通过学习国史,进一步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认同,增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国史包含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党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孕育产生的伟大精神,这些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宝贵财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青年学生、社会公民必须重视国史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以史鉴今,总结、发现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从中发掘时代需要的经验与启示,坚定理想信念,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一)充分认识加强国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国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和研究,在不同时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与期望。

  1961年6月,毛泽东强调:“我们是历史主义者,给大家讲讲历史,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6]邓小平高度重视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经验,他指出:“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7]并亲自主持起草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江泽民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写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撰写了序言《高度重视学习中华民族发展史》,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历史,着力提高历史素养,要注重多读一点中华民族发展史,“正确借鉴历代治乱兴衰的经验教训”[8]。他还曾经指出:“用什么历史教育青年,实际上是一场争夺接班人的斗争。”[9]进入新世纪,胡锦涛把“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作为“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10]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思维强调要重视学习历史。

  一是要求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历史,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修养。在2013年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1]2018年6月,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12]习近平还要求领导干部要特别重视学习中国历史,学习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学习和借鉴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汲取其中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历史文化素养,加强修养,提高领导工作水平。[13]

  二是强调要端正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习近平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11](pp.405,406);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主持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从历史的角度论述了历史、现实、未来之间的关系,他强调,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11](p.67)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14]因此,我们应当尊重历史,从历史事实出发,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事件。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15]

  三是提出要学好国史,在深入思考历史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2013年6月25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国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5]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如何学习国史,如何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工作,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答卷的具体要求。

  (二)新时代加强国史教育的必要性

  1.学习国史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指出,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6]国史蕴含着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的智慧。学习国史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首先,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奋斗和发展的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弘扬和传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与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时代精神,这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其次,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和研究国史,可以汲取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诸多宝贵历史经验,运用唯物史观正确看待新中国的历史,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正确看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曲折,从而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因此,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国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对青少年进行国史教育的任务尤为突出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复杂,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的企图一刻也没有停歇,对国史进行歪曲和否定的行为一刻也没有停歇,对青少年的争夺一刻也没有停歇。更为严重的是,一些戏说历史的电影、电视剧被搬上荧幕,蓄意歪曲和否定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否定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企图割裂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发展失去历史基础和理论基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一度泛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自媒体等企图动摇我们的信仰和精神支柱,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国史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3.高校需要加强国史教育、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高校是进行国史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高校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课程承载着国史教育的任务,将这些课程讲解好、传承好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国史研究工作者要坚持唯物史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相关群团组织肩负着以国史教育为载体,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责任。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要求学习好国史的指示精神,首先,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课等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国史,让大学生明确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探索与实践。其次,要坚决贯彻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引导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积极研究国史、宣传国史,不断推进国史研究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最后,要不断创新国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高校要强化国史宣传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使他们真正明白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和目的就是要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为了抓好国史教育,加强顶层设计,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国史教育在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和学校教育等方面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国史教育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及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深入开展国史教育。

  2013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了《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从“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教育”等六个方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17]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要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对革命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的阐发,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党史国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18]2014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文件明确规定要加强党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19]7月,中组部下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提出要“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20]2015年10月14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明确要求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国情形势等教育培训。[19](p.978)1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规定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19](p.986)2016年9月,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21]

  2015年,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制定了高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标准,[22]规定高校要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2016年1月,教育部党组下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统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教育宣传”,要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和党史、历史等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项目团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结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当代中国国情和爱国主义最新实践,重点从理论上讲清楚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本质一致性,讲清楚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内容,讲清楚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内在联系,讲清楚爱国主义与对外开放的关系,讲清楚否定党史、国史、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以及诋毁英雄人物的危害性”。[23]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结合重要纪念日和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国情教育、历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增强中华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24]

  (二)关工委[ 即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1990年5月在北京成立(参见《发挥老同志作用 促进青少年成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在京成立》,《人民日报》1990年5月18日)。全国各省市区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都设立了关工委组织。]牵头,群团组织齐心协力开展青少年国史教育

  2015年8月,习近平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关工委能够“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25]

  近年来,全国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26]精神,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国史教育,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2016年4月,中国关工委在山东淄博召开了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关工委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经验,指出党史国史教育是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各级关工委开展了各具特色和丰富多彩的党史国史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7]2018年3月28日,中国关工委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28]6月,“经各省市推荐,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选出第一批34个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并计划用2~3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建成100个教育效果明显、社会影响较大的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9]

  各省市区关工委也广泛开展了国史教育,着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2016年6月,山东省关工委研究确定了重点工作任务,在抓典型、重实效上下功夫,推进国史教育向纵深发展。[30]天津市关工委把国史作为对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培养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31]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二九○农场关工委创作了歌颂农场老一辈开发建设者的歌曲《父亲的军大衣》、《心中的丰碑》,把老一辈垦荒者的形象艺术化,成为生动的国史教育教材。[32]青岛市关工委编写了《青岛地方史》简明读本,“助力青少年国史教育”。[33]吉林、内蒙古等省区关工委以及上海市关工委都制订了详细的国史教育工作计划。

  2018年5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首份《施政报告》教育部分中提出,要“促进师生全方位认识国情”,“让学生认识自己国家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发展,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是学校教育应有之责”。[34]5月24日,香港教育局公布了“初中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修订课程大纲,计划从2020至2021学年起正式推行”,新修订的课程大纲可以使学生更完整、清晰地了解中国历史的发展,“培养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34]

  (三)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加强党史国史教育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员干部要学习国史的要求,各级党组织的理论中心组或将国史内容列入学习计划或举办领导干部学习国史专题讲座,各级党校开设了国史课程,组织干部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进行国史学习。同时,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加强国史教育内容。2014年7月,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提出要“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20]使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2015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指出文艺书写要正确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抵制歪曲党史国史、诋毁国家形象、丑化人民群众的言论和行为。[35]12月9日,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强调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是强化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36]各省市的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培训机构也将国史教育作为必修课。

  (四)高校认真抓好国史教育工作

  高校在利用主渠道、主阵地强化国史教育的同时,由关工委牵头,联合学校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了国史教育。中国海洋大学关工委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把国史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构建了教书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国史教育工作机制。[37]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员素质教育工作中,开展了多项以国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该校致远学院于2016年11月20日举行的“铭记党史国史,讲奉献有作为”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加深大学生对国史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磨炼品行。[38]浙江大学关工委重视开展国史教育,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搭建了“在鲜红的党旗下”、“相约星期五”等活动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39]临沂大学关工委突出革命老区特色,不断巩固深化国史教育成果,实现了国史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40]

  三

  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史在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学校教育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但是目前国史教育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在国史社会教育方面仍然存在牵头组织力量有限、各级组织上下联动不够,个别单位讲党史多、讲国史少或以党史教育替代国史教育等问题。

  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存在着国史课程课时设置不足、教学内容与党史课程交叉重复等问题。

  在高校国史教育方面存在教育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目前,高校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课程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历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等,其他专业并没有专门设置国史课。2006年,教育部新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全国普通高校本科生的必修课,由于该课程属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范畴,且内容多、时间跨度大,而授课课时较少,无法向青年学生系统地讲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社会建设、对外关系和军事等方面的发展历程,未能发挥好国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不利于青年学生通过系统学习国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不利于青年学生提升历史思维,增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的认同。

  新时代加强国史教育需要全面推进国史的社会教育,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及体制机制建设,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各级组织上下联动的良性运行机制。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切实努力加强国史教育,增加国史教学的课时。各高校要根据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实际情况,改革“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内容架构,单独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课程。与此同时,还应深入研究在中小学开展国史教育的方法、路径和载体,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的培训,编写出观点正确、内容全面的适合中小学学生的国史教材和参考资料。

  总体而言,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为了抓好国史教育,在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学校教育中加强顶层设计,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积极推进,工作成效明显。今后,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从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及学校教育等方面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国史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参引文献]

  [1]朱佳木主编:《国史研究撷英》,当代中国出版社2010年版,第4页。

  [2]朱佳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3]邹兆辰:《国史研究理论与方法的思考》,《当代中国史研究》2001年第3期。

  [4]管婧:《中共党史与国史之关系研究述评》,《党史文苑》2017年第1期下半月。

  [5]《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来交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答卷》,《人民日报》2013年6月27日。

  [6]《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76页。

  [7]《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92页。

  [8]《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3页。

  [9]江泽民:《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党史研究》1989年第5期。

  [10]胡锦涛:《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议上的讲话》,《中共党史研究》1995年第1期。

  [1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405页。

  [12]谢环驰:《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人民日报》2018年6月15日。

  [13]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0期。

  [14]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7月8日。

  [15]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

  [16]习近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日报》2014年2月18日。

  [17]《中共中央印发〈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光明日报》2013年9月29日。

  [18]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编:《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1949年10月~2016年12月)》上册,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第175页。

  [19]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编:《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1949年10月~2016年12月)》下册,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第963页。

  [20]盛若蔚:《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人民日报》2014年7月21日。

  [21]《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光明日报》2016年9月30日。

  [22]《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http://www.moe.gov.cn/srcsite/A06/s3325/201510/t20151014_213368.html,2018年8月14日。

  [2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http://www.moe.edu.cn/srcsite/A13/s7061/201601/t20160129_229131.html,2018年7月29日。

  [24]《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人民日报》2017年1月20日。

  [25]张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人民日报》2015年8月26日。

  [2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人民日报》2004年3月23日。

  [27]顾秀莲:《大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上海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http://www.guanxin.org.cn/article/2013,2018年8月15日。

  [28]《“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柏坡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http://www.zgggw.gov.cn/gedixinxi/jicengshichuang/6148.html,2018年8月29日。

  [29]《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全国将建100个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光明网,http://difang.gmw.cn/bj/2018-06/08/content_29201228.htm,2018年8月30日。

  [30]《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http://www.zgggw.gov.cn/gedixinxi/jingyanjiaoliu/2451.html,2018年9月1日。

  [31]《天津市关工委大力推进社区阵地建设深入搞好党史国史教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http://www.zgggw.gov.cn/gedixinxi/dangshiguoshijiaoyu/2558.html,2018年9月1日。

  [32]《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二九○农场关工委“两史”教育育新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http://www.zgggw.gov.cn/gedixinxi/dangshiguoshijiaoyu/5105.html,2018年9月2日。

  [33]《青岛市关工委采取四项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http://www.zgggw.gov.cn/gedixinxi/dangshiguoshijiaoyu/2546.html,2018年9月2日。

  [34]《香港加强青少年国史教育中国历史单独成科》,搜狐网,http://www.sohu.com/a/2337972

  13_117882,2018年9月2日。

  [35]《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人民日报》2015年10月20日。

  [3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人民日报》2015年12月14日。

  [37]《构建“四位一体”党史国史教育工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http://www.zgggw.gov.cn/gedixinxi/dangshiguoshijiaoyu/2568.html,2018年9月2日。

  [38]《致远学院举行“铭记党史国史,讲奉献有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上海党史网,http://gov.eastday.com/node2/shds/n218/n513/u1ai22270.html,2018年9月2日。

  [39]《不忘初心育新人牢记使命砥砺行》,浙江大学网,http://www.ltx.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16&object_id=35980,2018年9月2日。

  [40]《临沂大学两史教育多措并举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国山东网,http://edu.sdchina.com/show/3817955.html,2018年9月2日。

   [作者简介]张峰,副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药管理学院,271016。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3期

  [责任编辑:郑珺]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