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研究 >> 胡锦涛研究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与中美关系史
发布时间: 2010-01-28    作者:倪世雄    来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2010-01-28
  字体:(     ) 关闭窗口

   200211月党的十六大成功召开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集体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政策,不断丰富中美关系的内涵,拓展中美关系的外延,与美方共同努力,使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保持向前发展的势头。六年多来,中美关系的状况是稳定的,不是动荡的;中美关系的主体是合作的,不是冲突的:中美关系的趋势是向前的。不是后退的。其特点表现为“三保持”:高层保持密切接触,外交保持战略对话.合作保持良好势头。这是中美关系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新阶段,是中美关系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新阶段。

 

2003年中美高层接触的新进展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第三国的两次会晤。第一次是2003年八国峰会期间的胡布会晤。第二次会晤是在200310APEC曼谷会议前夕。胡布两次会晤使得中美两国领导人很快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这对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颇为重要。129上午,布什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为温家宝总理访美举行正式欢迎仪式。布什致词说,中国是伟大的文明.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美国期待着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应对时代的挑战。温家宝在致词中指出,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形势的变化不断赋予中美关系新的内涵。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中美加强合作.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随后,两国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并在会谈结束时共同会见了记者。他们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充分肯定会谈富有成果,表示双方在广泛领域有着共同利益,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互利合作。

129晚上.温家宝出席了美国九个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应邀作了题为《共同谱写中美关系新篇章》的演讲。温家宝说,纵观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来中美关系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三个重要结论。第一个结论: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从l949年到1971年,中美敌对23年,双方都付出了沉重代价。从1972年到现在,中美交往32年,尽管有曲折,但双方都从合作中获得了巨大好处。第二个结论:中美两国有合作的基础和共同的利益。这首先表现在中美经贸合作的互利和双赢上。第三个结论:中美合作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最后.温家宝就发展中美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一要继续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和战略对话。二要推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并建立良好的解决双边问题的机制。三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四要积极拓展两国民间交流。

2004年中美高层接触是从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建立正式交流机制开始的。1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与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史蒂文斯和资深参议员井上健在夏威夷举行了会谈。会谈中中方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建立正式交流机制,是在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两度会晤和温家宝总理访美取得重要成果的背景下完成的.这对全面加强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月初,史蒂文斯访华。82,吴邦国委员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史蒂文斯临时议长举行会谈,标志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定期交流机制正式启动。83.胡锦涛会见了史蒂文斯。胡锦涛首先积极评价了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参议院建立的交流机制。他说,中美两国虽然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不同,但这不应影响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沟通,增进了解与友谊。

2004年中美高层最重要的一次接触是lo20日胡锦涛与布什总统在智利圣地亚哥APEC会议之前的会晤。会谈后,两国领导人接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问题。胡锦涛说,他同布什的会见内容丰富,双方对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迄今取得的积极进展均表示满意。双方都认为,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将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时期,双方要共同努力,在中美各个合作领域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协调和合作。布什对记者们说,他同胡锦涛主席进行了坦诚交谈,期待着在今后的四年同胡锦涛一起努力,维护朝鲜半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

2005年中美两国领导人最重要的接触是9月份纽约会晤和ll月份布什访华。胡锦涛于9月中旬参加了联大60周年首脑会议,并与布什总统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2005ll19日.布什对中国进行了他任期内第三次正式访问。这次时间虽短,仅40个小时,但意义不凡。这是2005年内两国领导人的第五次会见,气氛热情友好,会晤务实积极,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五点建议:第一,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积极势头。第二,共同开创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局面。第三,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第四,加强两国在反恐、防扩散、防控禽流感问题上的合作。第五,扩大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布什表示赞同胡锦涛就发展双边关系提出的有关建议,认为美中两国应不断扩大交往,加强对话。

200641821日.胡锦涛主席对美国的正式访问将中美两国高层接触推向高潮。这次访问是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访美,具有特殊意义,对加强中美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胡锦涛访美的第一站是西雅图。在回顾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成果和意义后.胡主席有针对地强调了“四个重视”:中国政府重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重视保护知识产权。重视人民币汇率问题,重视能源资源问题.并提出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五点建议:第一,共同努力,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繁荣;第二,加强协调,维护国际自由贸易体制;第三,创新思路,拓展双方合作关系;第四,加强引导,支持两国企业扩大合作;第五.健全机制,妥善处理双方合作中的问题。此外,胡锦涛还参观了微软公司总部。

419晚.胡锦涛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在白宫南草坪布什总统为胡锦涛主席访美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上.胡锦涛的致词有两个亮点:一是提出16字方针和中美关系的新目标,即“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二是提出“四愿”,即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愿本着互利双赢的精神,同美方一道努力,妥善解决彼此关切.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愿扩大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促进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愿同美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础上加强对话和交流,促进世界人权事业。

当晚.胡锦涛出席了美国l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宴会,并发表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演讲。胡锦涛指出:“我们应该以宽广深邃的战略眼光,以互利共赢的时代思维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为此,他提出了发展中美关系的六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4月访美之后,胡锦涛与布什在年底前又进行了两次重要会晤。一次是716,胡锦涛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并会晤布什。另一次是1119,胡锦涛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十四次APEC会议期间与布什进行会晤。

2007年和2008年,中美高层接触的势头不减.对全面推进建设性合作关系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2007年中美高层接触的重头戏是两次胡锦涛和布什的会晤。668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德国海利根达姆举行,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气候变暖、全球化、贸易关系和防扩散问题。胡锦涛应邀前往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68胡锦涛与布什进行了会晤,并就发展中美关系带有总结性和全局性地提出了五点意见:第一,继续培育战略互信.客观公正地看待对方的发展,正确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继续加强交流对话,增进信任、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第二,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战略利益。第三,精心维护经贸合作大局,全面、客观地看待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及商贸、经济和科技联委会等机制的作用,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第四。拓展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加强能源战略对话和双边气候变化磋商,继续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作出贡献。第五,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96,第十五次APEC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前一天,胡锦涛和布什进行了会晤,这次会晤议题十分广泛.包括台湾问题、两国经贸关系、多哈回合谈判、气候变暖、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

2008年中美两国元首三次重要会晤则将双方高层接触推至又一高潮。789日,胡锦涛应邀出席在日本札幌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胡布会晤再次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会晤时,胡锦涛指出,近来中美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加强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115.胡锦涛出席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20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之后.赴秘鲁利马参加APEC会议。1121,胡锦涛与布什再次会晤。胡锦涛对布什就任总统以来为发展中美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希望他继续发挥积极影响.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胡锦涛强调,回顾这些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最重要的经验是.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目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我们愿意同美方一道,保持中美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布什说。这可能是我在总统任内同胡锦涛主席最后一次会晤了,我很高兴能在过去的几年中同胡锦涛主席一道,把美中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局面,并表示将继续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200911,中美正式建交30周年。两国领导人相互致电,表示热烈祝贺。仅3天后,胡锦涛又应约与布什通电话.预祝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取得成功。从200812月中旬到20091月中旬,北京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和会议.纪念中美正式建交30周年。

    1.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与中美关系术
    2. 中美战略对话:排除干扰 应对挑战
    3. 东亚冷战视野下的中美关系
    4. 从解冻到建交:中国政治变动与中美关系
    5. 新时期大国双边合作机制建设
    6. 从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看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
    7. 20世纪70年代中国对美缓和决策的理论分析
    8. 美国台海巡防政策调整与中美关系解冻
    9. 对冷战后中美关系的再认识、再思考
    10. 中美军事安全互信问题研究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