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指导 >> 其他领导人论历史、党史和国史
邓颖超:缅怀廖仲恺,纪念何香凝
发布时间: 2009-09-10    作者:邓颖超    来源:《邓颖超文集》 1982-08-29
  字体:(     ) 关闭窗口

  邓颖超(一九八二年八月二十九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廖仲恺先生,纪念何香凝先生,逝世十周年。谨向廖仲恺、何香凝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廖仲恺、何香凝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国国民党左派的光辉旗帜,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政治活动家,一贯支持我们党的党外亲密战友。他们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贡献了毕生精力。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垂史册。

  本世纪初叶,廖仲恺、何香凝先生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东渡日本,参加了孙中山先生创建的中国同盟会。廖仲恺先生担任了该会的领导工作,多次奉孙中山先生之命回国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他还翻译和撰写了一些关于社会主义的文章,是最早参与了从理论上介绍和探索社会主义问题的中国人之一。何香凝先生是同盟会的第一位女会员。她热情洋溢,凡是有益于革命的工作,都不辞劳苦,坚决完成,深受孙中山先生及其他革命同志的信赖和倚重。他们积极协助孙中山先生进行推翻清朝封建帝制、建立民国的辛亥革命,并且同盗窃革命果实的军阀势力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孙中山先生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改组国民党,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廖仲恺、何香凝先生始终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他们全力协助孙中山先生制定和推行三大革命政策。他们热情歌颂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坚信中国共产党人参加国民党,是使国民党复兴的“一个新生命”,并真诚同共产党人合作,积极推动工农群众运动。

  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廖仲恺、何香凝先生高举孙中山的旗帜,不顾右派势力的诽谤和攻击,坚持三大革命政策,领导国民党左派继续进行国民革命。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民族英雄廖仲恺先生,不幸被帝国主义、国民党右派杀害后,何香凝先生坚信真理与正义必将胜利,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宣称:“苟利于国,则吾举家以殉,亦所不惜”。廖仲恺先生遇害,使我党痛失良友。周恩来同志热诚地赞佩廖先生是国民党之重心、“工农运动和反帝国主义运动的积极领袖”,高度评价他“一生苦斗,革命为党,牺牲为国”的崇高革命精神和卓著的革命功勋。

  何香凝先生继承和发展了孙中山、廖仲恺先生未竟的革命事业。北伐战争时期,她大力推进妇女解放运动,支援北伐战争,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卓越领袖之一。一九二七年四一二事变后,汪精卫于“七一五”与蒋介石合流,实行宁汉合作,反共反人民,她毅然辞去国民党的一切职务,为坚决维护孙中山先生的三大革命政策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后,日军相继侵占我东北三省。一九三五年日本帝国主义又加紧在我华北地区进行侵略活动。这年,中共中央发表了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何香凝先生和宋庆龄同志等率先响应。抗日战争时期,她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与宋庆龄同志等一道组织“保卫中国大同盟”,向海外侨胞和同情中国抗日战争的国外人士进行募捐,支持抗日力量,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对日妥协投降、对内反共反人民的政策。皖南事变发生后,她和宋庆龄、柳亚子、彭泽民等人严厉谴责国民党政府的倒行逆施,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她对国民党政府卖国、独裁、分裂的反动政策,深恶痛绝;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热烈支持蓬勃发展的爱国民主运动,团结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联络爱国民主人士,组成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并在香港团结国民党内各个民主派别和民主力量,同李济深先生等发起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她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她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曾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许多重要领导职务,是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

  何香凝先生不仅是一位革命家,而且还是一位杰出的美术家。她的美术作品充满斗争激情,洋溢着浩然正气。她一生中曾多次卖画筹款支援革命。她的艺术创作与革命活动紧密相连,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何香凝先生是共产党人的老战友,是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典范。无论是在我们党遭遇困难挫折的时候,还是顺利发展的时候,她总是始终如一地相信我们党,支持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她跟随历史前进的脚步,毕生为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进而为社会主义奋斗不息。她这种不断革命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同志,一直把她当作可以信赖、可以共商国家大事的亲密的朋友。早在一九三七年,毛泽东主席就高度评价何香凝先生“继承孙先生传统,苦斗不屈,为中华民族树立模范”。她以自己的革命业绩和高尚情操,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衷心尊敬与爱戴。

  廖仲恺、何香凝先生一生为中国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建树了光辉的业绩。他们坚持原则,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廉洁奉公,不断进步,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同志们、朋友们:

  从廖仲恺、何香凝先生追随孙中山先生进行辛亥革命到现在,七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备受欺凌的“东亚病夫”,奋起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争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完整,中国人民永远站起来了。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理想,不仅成为现实,而且大大前进了。现在,举国上下正在满怀信心地以更稳健更强劲的步伐,向着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一宏伟目标前进。

  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是我们取得伟大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今天,在实现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中,在整个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中,统一战线仍然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而且只要阶级还没有最后消灭,共产党还存在,就要坚持统一战线,坚持党与非党的合作。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的独立自主,积极支持和帮助它们在工作中开创新局面,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它们的重大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各政党长期合作的政治制度,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努力。

  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实行国共第三次合作,是历史赋予中国各族人民的神圣使命。国共两党之间曾经有过两次合作,共渡时艰,共御外侮,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向前发展。现在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骨肉团聚的民族大义,迫切要求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去年国庆前夕,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了和平统一祖国的九点建议;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胡耀邦主席以共产党负责人的名义向蒋经国等先生发出邀请。最近,廖承志同志又致函蒋经国先生,期待蒋先生捐弃前嫌,负起历史责任,奉献于国家,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共图振兴中华大业。所有这些,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祖国的真诚愿望。

  中国要统一,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是大陆与台湾人民的共同心愿。谁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人民就会感谢谁,历史就会铭记谁。千秋功过,自有后人评说。我们热切期望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曾与宋庆龄、廖仲恺、何香凝先生共事的故旧亲朋,以民族大义为重,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未来,造福子孙后代而同我们携手奋斗!

  *这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联合举行的缅怀廖仲恺先生、纪念何香凝先生逝世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