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他山之石
美国历史教学特点初探
作者:吴朝阳    发布时间:2014/07/30    来源: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字体:(     ) 关闭窗口

  吴朝阳,上海市泾南中学(200135) 

  “美国的历史教育……生动活泼,具有创造性,并善于结合学生实际,它强调学生应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历史和看待历史”(解学慧:《美国历史教育的特点之一:收集和使用第一手资料》),笔者在美国国会图书馆learning page专栏下的课程设计(lesson plan)中下载并翻译了《乔治·华盛顿:战争中的第一人,和平中的第一人,美国同胞心中的第一人》一课的教学设计,共分3课时,针对8~12年级的中学学生。现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史料可以提供具体的历史细节,增加历史的真实性和可信性,激发学生对历史的浓厚兴趣和好奇心。教学中,美国历史教师很重视史料的运用,注意利用历史资料帮助学生再现过去的面貌与形象,从而理解和掌握历史知识,强调史料的“证据”作用。 

  在《George Washington》三节课中,教师向学生提供了大量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史料,如信件、地图、演说辞等,然后在课堂上以合作学习的形式组织学生阅读这些史料。但一般来讲,教师只提供给学生文献的部分摘录而非全部。据笔者统计:华盛顿在1741~1799年中给他人的信件第一课8封、第二课12封、第三课10封;1750年北美殖民地地图、《弗吉尼亚军团官员谦逊的致辞》;“乔治·华盛顿1796年告别演说草案”(其中包含一封给财政大臣Alexander Hamilton的信,1796年5月15日);《乔治·华盛顿:一个不情愿的领导者》等。 

  教学中具体运用史料的方式大致有下列几种: 

  (1)鼓励学生分析史料的内容,由浅入深设置几个问题,引导学生利用归纳法得出历史结论或加深对历史结论的理解,说明自己的观点。这是最基本的一种做法。如第一课中要求学生:阅读乔治华盛顿在1754年11月15日给William Fitzhugh的信,思考以下问题: 

  华盛顿对接受地方官Sharpe的任务邀请时所做回答的语气怎么样? 

  华盛顿给了什么理由来拒绝这个任务安排? 

  华盛顿给地方官Sharpe的回答对他的军事生涯有多大的负面影响? 

  这封信揭示了华盛顿什么样的性格? 

  (2)为了解决某个问题,提供诸多材料,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主题来选择需要的资料,设置系列小问题,结合问题阅读史料。如第二课中为了深入研究乔治华盛顿对联邦制的(协议)条款中的不足之处所产生的担忧以及所谓的“谢司叛乱”事件,把整个班级分成六组,并要求每个小组分别阅读一段以下七大文献摘要中最精要的段落。 

  1. 1785年8月22日华盛顿致McHenry的信 

  2. 1786年10月22日华盛顿致Humphreys的信 

  3. 1786年10月31日华盛顿致亨利·李的信 

  4. 1786年11月5日1786年至Madison的信 

  5. 1786年12月26日华盛顿致Knox的信 

  6. 1786年2月25日华盛顿致Knox的信 

  7. 1786年2月7日Ezra Stiles致华盛顿的信(附草略的“谢司叛乱”事件发生地地图) 

  考虑如下问题: 

  在这些信中可以发现哪些发生在各州的经济问题的线索? 

  华盛顿所指的“骚乱不安”的真相是什么? 

  华盛顿觉得“谢司叛乱”事件会给美国在外国眼中的形象带来什么样的冲击? 

  (3)给定主题,提供材料,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主题,结合问题阅读史料,形成他自己的认识,找出自己的结论。这种方式在第三课时得以充分体现。全班分成四组,每一小组给一个主题:联邦联盟、政治派别、威士忌叛乱、永久联盟。 

  小组1:联邦联盟 

  阅读: 

  1. 乔治华盛顿致国会的信(1789年4月30日) 

  2. 就职演说 

  3. 华盛顿致Humphreys的信(1791年7月20日) 

  思考以下问题: 

  美国是如何被具有预知未来的先知卓见的领导者所领导的? 

  按照华盛顿的观点,为什么美国可以在世界众多国家中独领风骚? 

  政府是如何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尽心尽力的? 

  南方人对待中央政府的态度如何?华盛顿认为是什么因素造成了这些态度? 

  华盛顿表述了对未来威士忌消费税的什么想法? 

  小组2:政治派别 

  (下略) 

  (4)让学生尝试用自己的眼光去找出史料带来的话题,并用多种方式处理。第三课结束活动中要求学生回顾“乔治·华盛顿1796年告别演说草案”(包含一封1796年5月15日给财政大臣Alexander Hamilton的信)写一篇拓展华盛顿在他的告别演说中涉及到的某个话题的文章。对于政党和纠缠不休的联盟做出警告是这个告别演说中最多提到的两件事,阅读告别演说中与这两者都有关的章节,设想一下当代的电视记者所扮演的角色,准备一个使这些事件与现实联系起来的节目。 

  可见,美国历史教学中一节课提供的第一手史料很多,保证了足够的信息和大容量的教学内容,而分配到每一组每个人的阅读量并不多,而且分工合作完成任务,所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轻松完成任务,也培养了学生阅读、分析、归纳等能力。这与国内历史教材和历史课堂引用的史料少,全班一起阅读教师提供的史料、共同解决同一个问题的做法截然不同。后者的做法难免有滥竽充数的,教师很难照顾全局,学生的积极性也容易受打击,久而久之,养成学生的思维惰性,更谈不上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了。 

  同时可以看出,美国历史教学中在使用原始材料时更注重过程,引导学生分析材料并解决问题,而不是事先预设结论,而国内历史教学可能更习惯于使用材料来证明书上的某一个观点,所以在分析时一般会引导学生朝预设的结论发展。 

  二、问题启发的教学模式 

  寻找大量的第一手史料,提出一些相关问题,是教师课前的备课活动必须完成的,而如何通过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来进一步深化学生的学习,在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之外锻炼学生思维、培养能力,这就成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在这一点上,美国历史教学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多种多样的课堂活动取代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讲授法或演示法,注意教与学双方的交流和启发学生的思维。尽管这样的活动看似占用大量的教学时间,但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回报”——学生不仅对教学内容记忆深刻,而且能充分理解这些史实的历史意义,最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始终是充满兴趣、积极参与、积极思维的。 

  《George Washington》三课时均采用问题讨论式教学模式,基本流程是:提供史料、提出问题、分组讨论、每组派代表发言交流、拓展思考、文章总结。在《George Washington》第一课:热身活动问题7个、课堂活动问题20个,按照华盛顿信件的时间顺序分五组讨论、总结活动中问题3个。第二课:热身活动问题3个、课堂活动中问题7个,按照华盛顿信件的时间顺序分六组讨论、拓展活动中问题3个,小结中要求学生们写一篇因课堂活动的启发而重新梳理1785至1790年所发生的事件的文章,比较对照十五年间乔治·华盛顿的态度对美国未来在各个方面的影响。第三课:热身活动问题2个、课堂活动问题20个,总结中要求学生写一篇拓展华盛顿在他的告别演说中涉及到的一个话题的文章,阅读告别演说中与政党和联盟这两者都有关的章节,请学生以当代的电视记者身份,准备一个把这些事件与现实联系起来的节目。拓展活动中问题有6个,请学生做一个调查:调查后代人对华盛顿告别演说的态度。 

  由于美国的批判性理念,教学重视的是问题本身而不是答案的整齐划一,所以学生对答案的查询和解释可看作是一种独特的知识建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的方法和能力是终身受益的。 

  三、重视情感体验,注重培养学生价值观 

  历史教育在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因为它有助于学生成长为一个合格公民,并形成积极参与社会、承担自己应尽义务的态度。所以当今的历史教育都把情感、态度、价值观作为最重要的课程目标去实现。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环境里,光靠说教、灌输得到的价值观或许会有短暂的效果,但不会有定性,所以新课程要求具体操作时创设真情实感的体验情境,在过程和方法中体味和升华情感、态度,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在《George Washington》这一课中正是通过这种途径培养学生的价值观: 

  重视情感体验,创设生动的情境,然后让学生以特定的角色进行体验,在体验中有所思有所悟。如第一课结束活动中体验华盛顿在俄亥俄山谷战役中遇到的困难,“如果你是华盛顿在俄亥俄山谷对法国的战役中的副官,你会对华盛顿提出什么建议呢?假设你是一名英国议会成员,请为华盛顿在1753~1758年弗吉尼亚军队中的表现写一封评价的信”。第三课结束活动中“请学生以当代的电视记者身份,准备一个把这些事件与现实联系起来的节目”。拓展活动中请学生做一个调查:调查后代人对华盛顿告别演说的态度。同时注意前后呼应,在本单元第一课热身活动中,让学生考虑作为一名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特征、领导的职责,讨论优秀领导的品质。在第三课的结束活动中,请学生回顾在第一课时列举的关于一名优秀领导者所具有的特征品质,华盛顿是不是具有这些特征和品质?请加以解释。这些活动中没有任何说教,但价值观和其他教学目标在情感体验中得到了落实和升华。 

  四、创设学生合作交流机会,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能力 

  重视创设学生合作与交流的机会,不但培养学生学业的发展,还能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有利于学生的社会化发展和同伴关系的质量,有助于学生体会到自身的价值,感受到彼此的尊重,培养良好的合作与交流能力,美国的历史课堂设计特别重视这方面机会的创设。如第一课中:将班级分成5组,仔细阅读不同的文件后,每组向全班发表对华盛顿在俄亥俄山谷战役中遇到困难的意见,要求学生在小组发表意见时做好笔记。第二课:为了深入研究华盛顿对联邦制的(协议)条款中的不足之处所产生的担忧以及所谓的“谢司叛乱”事件,把整个班级分成六组,并要求每个小组分别阅读一段六大文献摘要中最简要的段落。第三课:把全班分成四组,给每个组分配一下话题:联邦联盟、政治派别、威士忌叛乱、永久联盟;以小组为单位,阅读和讨论华盛顿在信中透露出的对于以上每个话题的态度。 

  五、注重培养历史问题分析和做出决策的能力 

  历史学习实质上是一种以史料为基础进行思考、培养思维的过程,由美国历史教育中心制定的《美国中小学历史标准》提出培养历史思考能力的五项标准:历史时空观念、历史理解能力、历史分析和解释、历史研究能力、历史问题分析和做出决策的能力。《George Washington》一课处处体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下面以第五条标准“历史问题分析和做出决策的能力”为例来分析。 

  分析历史问题并做出决策的能力包括:能够看出历史上人们所面临的各种难题;能够分析这些情景中人们的不同利益与观点;能够评价解决难题的其他建议;能够分析所达成的决定或采取的行动是否明智;能够把各种历史观点运用到现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之中。如阅读乔治·华盛顿给Robert Dinwiddie的信,考虑以下问题: 

  华盛顿是怎么面对对他的指控的?华盛顿是怎样为自己辩护的? 

  这封信的语气是怎么样的?弗吉尼亚将军Dinwiddie的反应如何? 

  为什么华盛顿坚信政府插手是非常重要的?华盛顿认为不采取行动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在华盛顿看来,一部法律一旦由国会通过,每个公民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在华盛顿看来法国大使Citizen Edmund Genet应该为宾西法尼亚的不满承担多少责任? 

  华盛顿觉得“谢司叛乱”事件会给美国在外国眼中的形象带来怎样的冲击? 

  华盛顿对待将要在1787年5月在费城举行的联邦大会持什么态度?他一直坚持在那里会发生什么事? 

  “了解世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身”也应该成为历史教育的指导思想。在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作为一线历史教师,关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中学历史教学,取长补短,对以后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无疑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解学慧.美国历史教育的特点之一:收集和使用第一手资料,历史教学,2004.7 

  [2]魏然、冯维.美国人怎么上历史课——美国历史课程教学述评,历史教学,2004.11 

  [3]陈其.美国中小学历史教学现状及发展趋势,历史教学问题,1999.1 

  [4]李稚勇.美国现今中学历史教育面面观,外国中小学教育,1990.6 

  [5]赵亚夫.国外历史教育透视,高等教育出版社。 

  [6]余伟民.历史教育展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7]美国国会图书馆的lesson plan的课例、美国国家档案文献局网站。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