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亲历者说
亲历炮击金门战斗
作者:黄卓士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档案时空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福建省南部,有个哑铃状的岛屿叫大金门,南面的料罗湾,通台湾海峡。大金门西面有个三角形小岛叫小金门,还有两个更小的岛屿——大担和二担,这些岛屿一直为台湾当局控制。金门隔海港为我方控制的福建海岸岛屿:东面是围头,西面是厦门,北面是同安,中间有大嶝和小嶝两岛。

  19588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十分嚣张,在西亚出兵占领黎巴嫩领土,企图利用与蒋介石签订的美台《共同防御条约》长期非法霸占台湾,并派军事顾问团到台湾和金门给蒋军“反攻大陆”助力护航。党中央决定教训美蒋,炮击金门,支援黎巴嫩人民的反美斗争。

  首次参战首战告捷

  1958823日前,我军在厦门、同安、围头等地区集结了458门远射程大口径的火炮。我当时在41军炮兵146团,驻邻近的潮汕地区,也奉命调往金门前线。我团装备国产152毫米口径榴弹炮,射程一万五千多米,一发炮弹重70公斤(后又改为加农炮,射程二万四千多米,可以覆盖金门全部地区及附近海域)。我团是1956年新组建的,还没有参加过战斗,接到参加炮击金门命令,全体指战员无比欢欣鼓舞,都紧张积极地作好战斗准备工作。我那时在军械股,职责是作好火炮、弹药和观测器材的技术保障与供应。我团到达同安新店指定位置,用大圆木和花岗岩构筑了阵地工事,军械股组织技师和炮工、炮手,校检了火炮的水平、零位零线,反后座装置,以及高低机、方向机、平衡机、瞄准具、炮闩击发机等机件,储备了弹药。231730分,一声令下,458 门大炮齐发,密集的炮弹落在各自瞄准的目标,只见大小金门,大二担岛一片火海,蒋军阵地炸得稀烂,已无还手之力。蒋军猝不及防,死伤惨重,三个副司令、一个参谋长及两个美国顾问共五百多人丧生。

  美舰护航照打不误

  8·23”炮战让世界震惊,与蒋介石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的美国沉不住气了,军人出身的艾森豪威尔叫喊,要武力支蒋,补给金门,遂派美国海军为蒋舰护航。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从来不畏强权。渡江战役,英舰紫石英号阻拦,我军炮火将其击伤扣留,尔后其灰溜溜偷偷逃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侵略朝鲜,我志愿军照样能战能胜。周恩来总理发表政府声明,彭德怀元帅发表国防部文告,炮击金门是中国内政,敢于武力干涉我国内政者,我国必以武力回击。中央命令福建前线部队,敌舰在外海时,只打蒋军,不打美军;如进入我领海,就美蒋都打。美帝以为我国政府只是喊喊口号,不敢动它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海军。几天后,几艘美舰护航蒋军补给舰,小心翼翼地往金门驶来。此时我军的大炮已不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小炮,而有大口径远射程,可以射越金门岛、料罗湾直达外海。当美蒋舰队在外海驶入我炮火射程区时,我炮重击蒋舰,美舰见势不妙,掉头快速驶离我炮火力线,不敢还击。

  临“危”受命立功受奖

  蒋军不甘心失败,经过几天准备后,对我军反击。那天,我正好到阵地去检查火炮技术状况和弹药补充情况,战友们做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不同的是,标杆顶端,垂直地钉一根钉子,对着瞄准镜的十字线,这原来是我们二炮手(第一瞄准手)小陈的发明,因为标杆直径40毫米,作瞄准基线的精度还不够高,钉子直径2毫米,精度提高20倍。一切都十分圆满,只待一声令下,保准给敌人以狠狠的打击。

  刚检查完,准备返回后方时,突然金门向我阵地开炮,我们立即按分工各就各位,此时三炮的六炮手去后方看病未回,少一个人,将严重影响协同作战,我就主动顶替他,任务是装填药筒。整发炮弹140斤,弹头有100斤,药筒有30多斤。当时我百感交集:第一,我从1949年入伍参军,当文工团员、宣传队员、文书、军械主任等职,就没有当过战斗兵,真枪真炮与敌战斗,这是一次难得上战场的机会;第二,152榴弹炮射击操作,要求8名炮手密切协同配合,不得有任何疏忽和错误,是炮手天天操练熟悉的,我从没有操练过,做不好,做慢了,做错了都会影响全局;第三,我方炮火必须把敌炮火力压制下去,否则就会被敌人压制摧毁,因此,我方炮火必须长时间急速射击,我担心体力能否吃得消;第四,前线作战,敌我双方的炮弹在对方阵地爆炸,就会有伤亡,必须有勇气。我当时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劲,勇敢地上去了。我当六炮手的任务是:拔去药筒密封盖,配好装药,压下紧塞盖,并装进炮膛。一发30多斤的药筒,从弹药掩蔽部,做好各项操作,走十多步装入仰角很大的炮膛,还是吃力。

  指挥部的射击命令一下达,我部随即把敌人的火力压了下去。由于小陈的小发明,我部首发即中,接着就是急速射击,8名炮手的动作协调一致,那时我不知哪来的劲头和灵感,竟能顺利快速而流畅地将药筒逐发装进炮膛,也不知道装了多少发。敌人的炮火也很密集,一发炮弹在我炮位不远处爆炸,有块弹片落在我腿部不到一尺的距离,伸手可及,我想把它扔开,刚落地还十分烫手。由于我方打得准、狠、快,瞬间就将敌火力压制住了,不到半个小时敌炮成了哑巴,我军又取得一次胜利。此战,我所在的部队受到了嘉奖,小陈的小发明立了二等功,并在全军推广。

  英明决策炮声传心

  此后,叶飞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打打停停、停停打打,大规模的炮击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蒋军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大担、二担连饮水和粮食都缺,蒋军打着白旗投降。美帝要求蒋军撤出金马,彻底断掉与大陆的联系,直至离裂台湾。蒋介石不愿意和大陆断绝联系而搞“台独”,他一直声称要“反攻大陆”,我们一直坚持要“解放台湾”,双方都主张一个中国,粉碎了美帝企图分裂中国侵占台湾的阴谋。于是,我们用小船装上淡水和给养,夜间送到大担和二担去,还叫他们固守。以后一段时期单日打双日不打,或象征性的放几炮,双方“交战”几十年。万炮送“瘟神”后,1961年,我部炮兵停止炮击,在凯旋回归驻地的途中,军首长率领军机关官兵,在潮州夹道欢迎我们胜利归来。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每当谈起“台湾”,听闻“金门”,不禁又想起了这场不同寻常的特殊炮战,深深感悟到党中央毛主席炮击金门决策的伟大与英明,几十年来,两岸的炮声其实在传递着“一个中国”的心声。当前两岸同胞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同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的完整,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