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培训动态
努力在干部培训方面实现“四个突破”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1    来源:中央党校网
  字体:(     ) 关闭窗口

  干部教育学院举行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落实何毅亭常务副校长在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更好地发挥干部短期培训在贯彻和配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的作用。3月21日,干部教育学院举行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座谈会,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史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仲平以及来自陕西、山西、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省委党校短期培训部门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 

  史金龙在会上首先传达了毅亭校长近期关于党校工作和干部短期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他说,毅亭校长在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明确要求,就是要提高认识,更要结合中央党校职能定位,在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四个方面发挥作用,把党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们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聚焦到这个要求上来,聚焦到更好地发挥干部培训作用上来。去年12月28日,毅亭校长在全国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总结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师资培训班办得及时、办得很好,同时提出殷切期望,要求我们举一反三,在贯彻和配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更好发挥作用。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 

  史金龙说,干部教育学院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毅亭校长批示要求,有一些初步考虑,这就是要在办学模式、资源整合、培训规模、职能定位上实现“四个突破”。一是在办学模式上实现突破,重点是完善委托培训。要利用整建制培训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提高培训效果,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服务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需要。二是在资源整合上实现突破,重点是师资培训和联合培训。要利用党校系统的优势,开展大规模的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支持基层党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服务于提高全国党校系统整体办学水平的需要。三是在培训规模上实现突破,重点是拓展培训领域和试点网络培训。要利用机制灵活和短期培训的优势,适当扩大党校干部培训规模,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服务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需要。四是在职能定位上实现突破,重点是落实毅亭校长关于研究问题和提交研究报告的新任务。要利用短期培训班次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基础性数据调查,组织重要现实问题研究,包括党校教育特点和规律问题,服务于党校发挥决策咨询作用的需要。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历史背景、现实根据、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坚持改革总目标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不仅对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对推进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谈到,科学完备的干部培训制度,特别是党校培训,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政治传统和政治优势。它是政治保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部分。这次全面深化改革,是一次理论创新,更是一场伟大实践。广大干部的自觉自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改革的进程。干部培训任重道远,也正是我们党校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大家认为,党校干部培训最重要的是常规班次,是党校主体。但我们决不能有“改革与我无关、开放离我很远”的思想。应该看到,干部短期培训以开展大规模理论武装、服务于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为主要目标,是党校干部培训的必要补充。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形势下,干部培训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干部短期培训机遇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我们一定要结合自身的职能定位,切实把干部短期培训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座谈会上,七位省委党校短期培训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地开展干部短期培训工作的做法和体会。大家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校系统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强党校系统干部短期培训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研讨。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