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资讯要闻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召开
作者:高莹    发布时间:2014/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体:(     ) 关闭窗口

社科界学习习近平8·20讲话精神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三个决不能”为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提供有力武器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我国社科界开展系列纪念活动。8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召开“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暨学习习总书记8·20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多位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后代共三十余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不朽伟绩,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8·20重要讲话代表了当前邓小平研究的最高水平,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学术界应以习近平总书记8? 20重要讲话为指导,学习邓小平同志的伟大革命风范,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推向深入。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以后以更高的视角来研究邓小平及其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李庆刚说。他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部分,强调了三个决不能,即“新民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三个决不能”和习总书记以前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是一脉相承的,这为党史、国史研究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如何看待共产党走过的90多年光辉历程的视角,也为回击、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

  会上,多位学者围绕邓小平与改革开放、邓小平的有关思想理论等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副主任李放表示,邓小平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逻辑起点,而且是当代中国甚至世界范围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已有很大不同,但改革的历史进程是连续的。邓小平改革思想对于当前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我改革的规律,更加坚定地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责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改伟分析了邓小平“三个有利于”思想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启示。他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三个有利于”思想打破了对市场经济姓“社”姓“资”的无谓的争论,开阔了改革的视野,开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新的起点上助推中国改革深化。这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与邓小平“三个有利于”思想一脉相承,体现了改革的一贯性。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鹏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开辟出一条中国道路,关键是坚持独立自主,破除了“西方模式”迷信;把握“时代特征”,破除了“传统模式”盲信;坚定理论自信,破除了西方理论他信。从这个意义上讲,邓小平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了人类对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和大势的认识,拓宽了民族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多元途径,彻底将西方现代化模式从人类社会现代化的所谓“唯一模式”还原为“一种模式”或“欧美模式”,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化时代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发展。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