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资讯要闻
第八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7    来源:
  字体:(     ) 关闭窗口

  5月19日至20日,由我所与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陈云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举办的主题为“陈云与党史国史的研究”的第八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我所原所长、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史学会副会长张启华以及陈云同志的子女、亲属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主持。 

  朱佳木在开幕词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提倡认真学习和正确认识党史国史,深刻总结和善于借鉴历史经验,并把这些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措施。与此同时,西方敌对势力仍在借攻击、丑化、抹黑我们的党史国史,对我实施西化、分化;以否定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目的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也在继续蔓延。在这个大背景下,第八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把“陈云与党史国史的研究”作为会议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朱佳木说,陈云同志作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同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一样,非常重视和关心历史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并且在对待历史问题的认识、分析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借鉴方面,有许多独到、精辟的见解;在将历史唯物主义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从中汲取智慧。朱佳木以丰富例证阐述了陈云同志一生与党史国史息息相关的特点和对党史国史研究工作关心、支持并给予大量具体指导的事迹,指出这些工作为解决党史上许多长期弄不清楚的疑难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用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党史研究作出了示范。 

  朱佳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反复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要正确看待党史国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要从党的辉煌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党中央也一再指示,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认清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反渗透、颠覆反颠覆斗争的本质,在错误思潮面前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这次会议的宗旨,就是通过研讨陈云对待历史的态度和方法,进一步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学习历史、总结经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张全景在题为《实事求是地研究和宣传党史国史》的讲话中指出,陈云同志是党史国史上许多重大事件、重大决策的亲历者、参与者,一生与党史国史密不可分。陈云同志的光辉思想不仅是党史国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研究党史国史的活的灵魂。陈云同志是实事求是的典范,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他曾鲜明提出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等一系列重大原则。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这些原则才能把问题把握得更全面、更准确。 

  张全景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陈云同志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不仅运用于各项工作,而且要运用于党史国史研究。只有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不盲从,才能洞察历史事实;只有实事求是,坚持唯物辩证法,才能对重大历史事件、历史问题有正确的把握;只有实事求是,坚持唯物史观,才能正确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凝聚党心民心,不断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张全景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首要任务。我们党史国史工作者要立足本职,找准结合点,抓好全会精神的落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在欢迎词中说,陈云同志与浙江有着不解之缘。革命战争年代,他曾在余姚、嘉善等地领导农民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30多次来到浙江工作或休养,特别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每年都来浙江调查研究,休息疗养,听取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在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阐述了许多重要思想。赵一德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全省努力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的情况,以及省委省政府正在做的重点工作。 

  开幕式上,陈云同志长女陈伟力代表陈云亲属发言。她深情回顾了陈云同志对党史国史学习、研究与宣传的高度重视,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实事求是态度对待党史、国史的往事。她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学习党史国史有助于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奋斗史和发展史,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她说,习近平同志最近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回顾和学习陈云同志关于党史国史的论述,对于学好这门功课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和宣传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国史、党史问题的思想,就是对伟人精神的最好缅怀和传承。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80余篇,经会前严格评选,入选论文55篇;另有特邀论文12篇。这些文章从不同方面阐释了陈云同志伟大的一生与党史国史的密切联系和伟大贡献。研讨会用两天时间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并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史展览。在闭幕式上,交流了各组讨论情况,我所副所长、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作了学术总结,朱佳木致了闭幕词。我所副所长武力、陈云纪念馆馆长徐建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