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概况 >> 中国外交 >> 新中国外交成就
国事馈赠:生动见证共和国外交风云
发布时间: 2010-02-02    作者:孟红    来源:《党史纵览》 2010-02-02
  字体:(     ) 关闭窗口

  国事馈赠,向来属于世界各国外交事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家外交活动中一种常见的手法,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友谊的象征。新中国成立以来,世界各国领导人和知名人士与中国进行各种形式的外交活动时纷纷以馈赠礼品的方式,表达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反之,中方也是如此。每一件外交礼物都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文化传统的生动体现,具有极高的艺术品味,而且每一件礼品背后都有一段中外交流的动人故事。这些国礼珍品,从一个侧面鲜明展现了共和国半个多世纪辉煌的外交成就、记录了人民共和国的前进足迹,也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外交风采及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之高尚品德,同时还是外交礼仪、外国民族传统文化和风情以及国际风云变幻历史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与西方国家没有多少往来,主要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密切,往来较多。因此,新中国早期的受赠礼品多来自这些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

  1949103,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表示即刻建交,没过几天,就派驻大使来新中国上任,不久又诚邀毛泽东前往出访。

  1221,毛泽东应邀出席了苏联在莫斯科大剧院为斯大林70寿辰举行的庆祝大会。1950120,周恩来到达莫斯科。经过几轮会谈,双方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这是新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出访,访问期间,中方欣喜地接收了一件礼品——斯大林故居建筑塑料模型。那个年代,塑料作为一种新型材质,刚刚问世不久,格外珍稀、贵重。以此制作成的礼品当然造价不菲,弥足珍贵。

  新中国领导人这次访问送出的礼品则更具特色。因为是参加祝寿活动,自然少不了“寿礼”。党中央的礼品有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蓝瓷花瓶、景泰蓝茶具、烧瓷寿盘,以及象牙雕刻的大花瓶、宝塔等共l022件,外加祁门红茶、上等绿茶和龙井茶。政府的礼品除大元帅陶瓷盘和每套99件的景德镇五彩瓷具外,还有中国农民所献蔬菜果品——山东胶东产的白菜、莱阳梨、大葱、北京鸭梨等等。这些礼物规格之高,在我国外交史上绝无仅有。新中国刚刚建立,百废待兴,中国政府能拿出来这些东西作为国礼,充分表达了中国领导人祝寿的诚意。

  圆满出访苏联归来不到一年,毛泽东就又为抗美援朝战争筹划事宜了。

  在国内开展轰轰烈烈的支援抗美援朝运动的同时,一出“瓷盘外交”的好戏在毛泽东的导演下出台了……

  1951年初夏,江西省委接受了一项烧制“水浒故事瓷盘”作为国家礼品瓷赠送斯大林的任务,要求“高级、特制、美观”,能充分反映中国的“民族特色”。

  江西省委旋即派员赶赴景德镇,决定以明、清两朝的皇家御窑,解放后更名的建国瓷厂为主,邀请国内瓷业精英,共同策划、设计、烧制这套“水浒故事瓷盘”。根据水浒108将的故事,设计出108个故事连贯的瓷盘。为了更充分表达毛泽东给斯大林赠送“瓷盘”的深刻用意,中央办公厅决定增加江西省委所撰七律序诗盘和墉生书“替天行道”楷书跋尾盘,一套瓷盘共110只,每个盘子都写有“中共江西省委赠”的字样。

  斯大林对这套精美绝伦的“水浒故事瓷盘”十分喜爱,更深谙毛泽东希望他这个老大哥“替天行道”的弦外之音。于是,斯大林及其领导的苏联政府对艰苦作战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斯大林逝世后,这套110个“水浒故事瓷盘”作为中苏友好的象征,被苏联国家博物馆(即今天的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19549月,刚刚上任的苏联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访华时赠送给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一套“金镶宝石首饰及孔雀石首饰盒”。当时,他是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庆典而来访的,这次访问是苏联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华,也是赫鲁晓夫第一次访问中国。为了表示对中国的友好,赫鲁晓夫特意挑选了这套礼品赠送给毛泽东。其中,孔雀石首饰盒长352厘米,宽205厘米,高l7厘米,是用一整块孔雀石雕成的。这样大的整块孔雀石,颜色如此鲜艳,纹理如此细腻,是非常罕见的。孔雀石不仅是一种珍贵的宝石,而且在西方文化中有带来好运的寓意,是赠送给家人和亲密朋友的礼物。这件礼品是当时中苏关系友好的历史见证。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交往也比较频繁,接受的外交礼品也较多。来自东欧国家的赠礼各具特色,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以各类玻璃制品为多,色彩丰富,造型各异。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民主德国等国则以各种木雕、陶瓷器、织毯为主,反映出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

  新中国成立初期,金日成、胡志明等朝鲜、越南领导人赠送给中国领导人的礼品也占有一定的数量。l953727日,《朝鲜停战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历时3年多时间的朝鲜战争终于落下了帷幕。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反抗侵略者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年11月,金日成来访。在他带来的礼物中,有一只长方形嵌螺钿木胎漆盒格外引人注目。盒子的盖面中央用螺贝片镶拼着四个朝文大字“万寿无疆”。这是专门送给毛泽东的生日礼物。虽然当时中朝之间没有祝寿的惯例,但深深爱戴毛泽东的朝鲜人民在他60大寿前夕送上了这个满含深情的寿盒。这只漆盒由平壤艺术家精心制作。螺钿漆器工艺是中朝两国的传统手工艺,这件漆盒的器物语言自然也暗含有“两国好合,如胶似漆”之意。

  1954年起到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与印度、缅甸、柬埔寨、老挝、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周边非社会主义国家的高层互访活动也很频繁,这一期间留下的珍贵国礼,成为新中国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要历史见证。

  精美的牙雕双神像,是印度农业访华团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表现的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保护之神毗湿奴的化身克利希那及其配偶拉那女神,两神亲密并肩而立,体态丰腴,充满活力,属印度典型的密特胡那雕刻像,表现出印度宗教雕刻艺术的世俗化倾向。

  1959921,周恩来在中南海接见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时,欣然接受了吴拉茂赠送的缅甸牙雕佛像赠礼。这尊高105厘米、宽42厘米的佛像,造型优美,脚踩小鬼,群蛇缠身,四手三眼,具有典型的缅甸民族风格。

  1960910,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抵达北京,与中国签订了友好条约,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第一个友好条约。912晚,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并宴请了几内亚客人,杜尔总统向毛泽东赠送了木雕少女胸像和牙雕少女胸像等礼品。木雕选用的是非洲黑檀木,显示出少女柔滑细腻、富有弹性的皮肤质感,人物头部的准确比例与胸部的夸张饱满形成对比,突出少女健美迷人的身姿和纯真羞涩的表情;牙雕则以整段象牙作料,上部保留原貌的部分,与少女光洁莹润的面额对比鲜明,别具朴拙古雅风格。几内亚所处的西部非洲,历史上就以精细的雕刻工艺和高超的造型艺术而闻名于世,杜尔总统所赠的礼品就代表了这种传统。

  1960928,古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l9619月,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来访,成为第一位访华的美洲国家元首。他赠送给中国领导人的礼品之一是一幅油画,运用黑、红、白3种基本颜色勾画出一个头戴红色帽子的女孩形象,她的右手托着一只和平鸽,左手高高举起,宁静的白色代表了作者向往的境界,表达了拉美人民追求和平与安定生活的愿望。

  1963年至l965年期间,为了增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相互了解,寻求和平友谊,周恩来不辞辛苦,远涉重洋,3次对非洲国家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其中以第一次规模最大:l9631214日到l96425日,他先后访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坦、几内亚、苏丹、索马坦、埃塞俄比亚等l0个非洲国家和欧洲的阿尔巴尼亚。

  一件雕刻着7头大象的牙雕礼品,是周恩来一行访问苏丹时受赠的。当时,他出席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在首都喀土穆共和国宫举行的盛大招待会,喀土穆市政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代表喀土穆市民向周恩来赠礼。喀土穆素有“世界热都”之称,在阿拉伯语中,“喀土穆”是“象鼻子”的意思,它位于青、白尼罗河汇合处,两河之间夹着一条狭长的黄土地带,形如象鼻,故得此名,因而大象甩着长长的鼻子的造型便成为喀土穆的象征。在这件牙雕礼品中,7头大象依象牙的自然形状排列成行,由大到小都甩起长鼻,栩栩如生,狭长的造型也正是喀土穆的地形特征。整个牙雕显得妙趣横生,令人印象深刻。

  19631229,周恩来访问摩洛哥时,在拉巴特王宫接受了哈桑二世国王赠送的宝剑。这把宝剑上端印有摩洛哥国徽,剑鞘包金镶银,剑柄上有精美的阿拉伯传统花纹,并外镶各种光彩夺目的宝石,富有民族色彩和地方特点。摩洛哥人历来把剑视为威武出色的武器,也把它作为向外国贵宾馈赠的最珍贵礼物。周恩来作为踏上非洲大陆的第一位中国政府首脑,为发展中非友好关系所做的努力,此剑是最好的见证。

  索马里是周恩来访问非洲10国的最后一站。19642月,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特派员优素福在为中国客人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上,赠给周恩来一把摩加迪沙市的自由钥匙。这件用象牙雕刻的自由钥匙,表达了索马里人民热爱周恩来的诚挚感情,是对中国人民表示友好的见证。在钥匙杆和齿上分别刻有“摩加迪沙市的自由”和“l9642月赠周恩来总理”的英文字样。这意味着周恩来被授予摩加迪沙市荣誉市民称号,他永远是该市最受欢迎的人。23,周恩来参加摩加迪沙市群众欢迎大会时,还接受了当地市民亲手绣制的周恩来头像织品,刺绣的红色大五角星代表索马里,因为索马里的国旗中央是一颗大五角星。而大五角星的五个角上各有一颗小五角星,其中最大的一颗,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侧的橄榄枝表示两国和平友好。头像上用金黄丝线绣着中文字“索马里中国友谊万岁”。虽然画面比较简单,字迹也欠娴熟,但表达了索马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的美好情谊。

  19634月至5月,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应邀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四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等人随行。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上述国家。

  在这次访问中,刘少奇等也收到了不少国家的赠礼,其中,最饶有趣味的,是一条金镶红宝石项链,这背后还有一段有意思的故事。当年,刘少奇是偕夫人王光美一同前往的。此次出访,因为要访问非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气候炎热,礼宾司为了遵循国际惯例和表示礼仪隆重,要求王光美和陈毅的夫人张茜自备旗袍,并将一串珍珠项链借给了王光美。1963420,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到达缅甸,受到缅甸领导人吴奈温将军和缅甸高级军政官员的热烈欢迎。422,刘少奇一行在吴奈温的陪同下,在仰光、东枝等城市参观游览后,23日乘专机从东枝到达额不里。额不里是缅甸西南海岸的海滨休养地,这里有著名的椰子树海滩。24日下午,刘少奇与吴奈温在椰子树海滩举行秘密会谈……为分散记者的注意力,中缅双方领导人先在海滩上与接待人员进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过了一会儿,吴奈温下场休息,陈毅继续与对方接待人员踢足球,王光美在海边戏水。看着记者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比赛上,刘少奇便与吴奈温来到一边开始会谈。会谈进行到大半时,一个意外打断了两位首脑的会谈,原来王光美脖子上的项链突然断了,珍珠全部掉入大海。吴奈温一听很是不安,他知道项链一般是女人心爱之物,何况是国家主席夫人的项链!他马上调来一个连的卫兵下海寻找,甚至自己也随后跳入海中去找,刘少奇怎么阻止都拦不住。小小的珍珠粒掉人大海,寻找难度可想而知,结果一颗也没找到。上岸后,吴奈温立即命人取来一串十分名贵的红宝石项链送给王光美。刘少奇和王光美百般婉言推拒,吴奈温见状,说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我知道共产党不讲送礼,但中国的珍珠是掉在缅甸的海里的,我们应当赔。何况,红宝石是我们缅甸的特产,能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尊敬的中国国家主席夫人也是我们的光荣!希望你们不要再推辞了。”话说到这份儿上,刘少奇和王光美也不便再拒绝,只好收下。这串美妙绝伦的项链确实令人喜爱,王光美在当天的晚宴上便戴上了它,宾主皆欢,但仅仅戴了这一次。25日上午,刘少奇等人从额不里海滩回到仰光,代表中国政府与缅甸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联合公报》。

  中国与西方一些大国的关系在20世纪60年代发生了变化。由于法国与美国的矛盾日益加深,出于战略考虑,196310月,戴高乐总统授权法国前总理埃德加•富尔前来中国商谈建交问题。

  富尔曾于l9575月以旅游者的身份首次来华访问,为促进法中友好和建交做出过贡献。这次,1021,富尔夫妇以私人身份经香港从深圳罗湖桥进人中国境内,中国政府派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等人专程迎接。

  见到吴晓达等人后,富尔声称他此行是正式的官方性质的,是戴高乐将军的特使,是代表戴高乐同中国领导人会淡,而且有一封戴高乐的亲笔信要面交中国领导人。实际上,这封所谓戴高乐的亲笔信并非戴高乐直接写给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的,而是写给富尔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当时中法并未有外交关系,戴高乐不便直接写给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但信的字里行间显示出,富尔此行是代表戴高乐来跟中国领导人探讨中法建交问题的。

  建交谈判主要在周恩来、陈毅同富尔之间进行,先后在北京、上海进行了6次实质性的会谈。

  尽管中、法两国对富尔的访华使命严守秘密,但国际舆论早已注意。西方国家媒体已在猜测:富尔是代表戴高乐与中国政府进行两国建交谈判的。美国因此对法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台湾的蒋介石对此也坐卧不安,他亲自给戴高乐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念及旧交,在他“艰难困苦之际,给予更多的同情和支持”,不要与中国大陆建交,不要与台湾断交。

  中方决定采取灵活态度,在反对“两个中国”的前提下,适当照顾法国的困难。经毛泽东批准,周恩来提出了新的建交方案,即在内部达成默契的情况下,两国直接宣布建交。

  112,中方以《周恩来总理谈话要点》的形式,向富尔提供了建交的书面定稿。周恩来和富尔分别在直接建交方案上签了字。富尔声明,他的签字是非正式的,有待戴高乐将军做出正式决定。

  至此,关于中法建交的实质性谈判告一段落,富尔圆满完成了他的秘密使命。112,毛泽东接见富尔夫妇,标志着中法建交谈判圆满结束。离开北京前,富尔将雕刻有自己头像的铜牌赠送给周恩来,以作留念。这是一块直径为6厘米的铜纪念牌。小小的纪念牌成为20世纪60年代中法建交谈判的见证实物。

  19631122,戴高乐在总统府接见富尔,表示同意报告的结论,准备中法两国相互承认,建立外交关系。

  1964127,中法两国发表建交公报。法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具有重要的历史影响和意义。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