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新中国外交成就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建交原则   外交动态   政党外交   对外友协   友好城市   防扩散政策措施  
  网站搜索    
  新中国外交成就 更 多
60年来,新中国外交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全面发展,建交国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现在的171个;积极参与多边外交各个领域的活动,共参加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缔结300多项多边条约,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大。
·国事馈赠:生动见证共和国外交风云 2010-02-02  
·改革开放30年: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 2008-12-22  
·吴建民述中国外交60年变化:六十年三大变 中国外交进入黄金时间 2009-05-31  
  中国的建交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当天,即1949年10月1日,中国政府就庄严宣告:“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凡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要表明与台湾当局断绝一切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按照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和言行,也决不容忍同中国正式建交的国家再同台湾当局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本着上述原则,迄今,中国已同世界上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查看全文】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原则和现状 更 多
1、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目的、任务和原则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对外关系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对外交往,目的是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人类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2、中国共产党同外国政党交往情况
    我们党历来都非常重视对外交往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更趋活跃,形式和内容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3、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新型党际关系
    中国共产党主张同各国政党发展新型党际交流与合作关系。
  友好城市
北京(53对)
【查看全文】
天津(22对) 河北(56对) 山西(28对) 内蒙古(22对) 辽宁(80对)
吉林(46对) 黑龙江(59对) 上海(60对) 江苏(195对) 浙江(74对)
安徽(65对) 福建(56对) 江西(39对) 山东(140对) 河南(69对)
湖北(63对) 湖南(50对) 广东(85对) 广西(52对) 海南(33对)
重庆(21对) 四川(50对) 贵州(4对) 云南(31对) 西藏(5对)
陕西(51对) 甘肃(36对) 青海(7对) 宁夏(17对) 新疆(17对)
世界各国与我...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更 多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政府提出,并与印度和缅甸政府共同倡导的在建立各国间正常关系及进行交流合作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半个世纪以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查看全文】
  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实现和平发展,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和不懈追求。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地走上了一条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和平发展道路。通过这条道路,中国人民正努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并以自身的发展不断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查看全文】
  一、 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二、 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三、 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
  四、 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五、 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防扩散政策及措施
1、基本立场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等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此类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中国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任何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积极参加国际防扩散努力
    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进程,已参加了防扩散领域的所有国际条约和相关国际组织。
3、加强防扩散出口管制
    中国一直认为,有效的出口管制是实现防扩散目标的重要手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全国性人民团体,它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在二十一世纪的国际舞台上,它代表着中国人民同各国对华友好的团体和各界人士进行联系,开展相互间交往。在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国际舞台上,努力贯彻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民间友好外交工作。它的各项活动受到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助。它已和世界上130个国家的550个民间团体和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查看全文】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