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长廊 >> 时代英模 >> 时代英模榜
罗盛教
发布时间: 2009-06-22    作者:    来源:国史网 2009-06-22
  字体:(     ) 关闭窗口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

   罗盛教(原名雨成),男,汉族,1931年生,湖南省新化县松山乡人。少时在维新、文德小学读书,后因家贫辍学。1945年冬,去乾城县所里镇(今吉首)叔父家。翌年春,入省立九师附小就读。1947年,考入省立九师,毕业后升入省立十三中学高中部求学,并改名罗盛教。

  由于家境贫寒,罗盛教11岁时才上小学,只念了一年半就失学了。为了有口饭吃,父亲将他送去当了道士。14岁那年,他不得不到镇上叔叔开的杂货铺帮工。

  1949年,罗盛教的家乡解放了。这年11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湘西军政干部学校的一名学员。罗盛教文化程度较低,听起课来感到吃力,抓不住重点,笔记记不全。为了不掉队,每次下课后,他都要将别人的笔记借来,和自己的笔记对照,查缺补课,然后用钢笔工工整整地抄写一遍。在建校劳动中,需要将倒在河中的一棵树抬到岸上搭桥用。罗盛教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在他的带动下,全班二三十个同学都跳进河里,终于将树拖上了岸,搭起了桥。1950年2月1日,罗盛教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1年4月,罗盛教响应党的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随部队奔赴朝鲜。 任志愿军第47军141师侦察队文书。在朝鲜他曾参加了1951年阵地防御作战。

  在朝鲜的日子里,罗盛教时时感到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他和驻地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的老乡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经常帮房东大妈担水、劈柴,乡亲们都夸奖罗盛教是好样的。

  1952年1月2日清晨,罗盛教和战友宋惠云一起去河边练习投掷榴弹。正值隆冬季节,河面已被厚厚的冰雪盖住,几个儿童正在滑冰,笑声阵阵。忽然,传来了呼救声,有人掉进冰窟窿了!罗盛教抓起自己的帽子,往地上一扔,一弯腰,直冲过去。他一边跑一边飞快地脱掉身上的衣服,接着跳进了冰河里。过了好一会,罗盛教才浮出河面,深深吸了口气,又钻进水里。又过了一会,罗盛教终于将落水的孩子托出水面。当那少年两臂扒住冰面往上爬时,突然,哗啦一声,冰又塌了,少年连人带冰又落入水中。这时罗盛教全身已冻得发紫,体力已快消耗殆尽,但他却又一次潜入水中,好久,才用头和肩将少年顶出水面。这时宋惠云已将一根电线杆拖到河边,少年抱住电线杆被拉上了岸。人们急切地等待着罗盛教,然而,他却再也没有上来。为了救落水的朝鲜儿童,罗盛教英勇献身。

  全村老百姓都赶到了河边,沉痛哀悼这位英雄的志愿军战士。村民们将罗盛教安葬在村庄边的佛体洞山。

  1952年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罗盛教追记特等功,同时授予“一级模范”、“特等功臣”的称号。同年4月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决定追认罗盛教为“模范青年团员”。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及一级战士荣誉勋章。20099月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 一。

   在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罗盛教山”上,耸立着“罗盛教纪念亭”和“罗盛教纪念碑”,碑上镌刻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

  罗盛 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1931年生于湖南省新化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7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1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任某部侦察连文书。在朝鲜前线,他亲眼目睹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了他对侵略者的无比仇恨和对朝鲜人民的深切同情。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的深情厚谊,更使罗盛教深受感动。一次,部队在一个风雹交加的黑夜行军,伸手不见五指,一位朝鲜老大娘顶风冒雹地站在那里,手提保险灯为战士们照路,并不断提醒志愿军战士们:别掉进泥坑里。罗盛教觉得只有用杀敌立功的实际行动,才能报答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他几次要求上前线,可是指导员总是耐心地劝说他:“你的决心是好的,可是革命工作有分工,你现在担任文书工作,对消灭敌人是有保证作用的!”罗盛教更加努力地工作,除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经常冒着炮火到前沿阵地为战友送饭,抢救伤员。一天,连观察所附近的山村遭美军飞机轰炸,他冒着浓烟烈火,抢救出一位朝鲜老大娘和一名儿童。

  1952 年1 月2 日清晨,4名朝鲜少年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附近的栎沼河上滑冰,其中一个名叫崔莹的少年不慎掉入2.7米深的冰窟,另3名少年大声呼救。罗盛教出早操后,路经那里,听到喊声,立即向出事地点飞奔。他边跑边脱掉棉衣棉裤,冒着零下20℃的严寒,纵身跳入冰窟,潜入水中找寻。他两次把崔莹托出水面,都因冰窟周围冰层破裂,又跌入水中。几经周折,他冻得全身发紫,浑身打颤,难以支撑,但仍以惊人的毅力再次潜入水中,用尽最后的气力,把崔莹顶出水面。这时一名战士赶到,遂将崔莹抢救上岸。罗盛教却因气力耗尽,无力浮出水面,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1岁。

  1952年2月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表彰罗盛教伟大的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爱民模范”称号。同年4月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追授他“模范青年团员”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并将其献身的栎沼河改名为“罗盛教河”,崔莹的家乡石田里改名为“罗盛教村”,安葬他的佛体洞山改名为“罗盛教山”。

  (来源:新华社、光明网、文明网

 罗盛教平反记:从“违纪战士”到光辉英雄(图)

  50多年前,一位志愿军战士为救落水朝鲜少年魂断冰河。可谁能想到,最初机关是把他作为“非战斗减员”上报的。定性上小小的失误,差点让英雄成为违纪战士……
  定性
  1952年初,朝鲜半岛千里冰封,气候十分恶劣。我志愿军某师经过英勇作战,同兄弟部队一起粉碎敌人的“秋季攻势”后,奉命撤至成川郡及其附近地域进行整训。在这次战役中,“联合国军”共出动9个师,并集中使用了大量坦克、火炮,向志愿军发起进攻。最后在丢下7.9万具尸体和大量装甲车辆后,不得不重新回到谈判桌上。取得这次重大胜利后,志愿军某师师长叶建民,立即和师里其他几位领导下到各团蹲点,指导部队总结作战经验,尤其是研究打敌机械化部队的战法。
  

12075641_2005012010232143484700.jpg

  一天,他刚从团里回到位于石田里的师部驻地,就见师部门口里三层外三层围了很多朝鲜群众,无论男女,个个情绪激昂。叶师长想,一定出了什么大事。他赶忙走了过去,一打听才知道,师侦察连有个叫罗盛教的志愿军战士,为救朝鲜少年小崔莹牺牲了。当地朝鲜老百姓相约来到部队,强烈请求用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安葬这位舍己救人的年轻战士。为了表达朝鲜人民对烈士的诚挚感情,一位55岁名叫元善女的老大娘,主动献出了自己的墓地。
  “当时的情景简直能让石人落泪,那场面太感人了!”听了群众的介绍,叶建民师长的眼睛湿润了,感动之余他又十分纳闷,部队出了这样一件大事,我怎么不知道呢?他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让人找来师宣传科长和直工科长,问他们:“你们知不知道罗盛教舍身救朝鲜少年崔莹的事?”两位科长回答说:“已把罗盛教作为‘非战斗减员’上报军里,同时,向各连下发了事故通报。现在军里还没有反映……”
  听了下级的汇报,叶师长有些恼火。“反映?事故恐怕我们自己还没弄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吧!”但转念一想,当时师里的几位领导都下部队抓整训去了,司令部只有一位刚调来的副参谋长主持工作,全师工作千头万绪,再说机关是按工作惯例履行职责的,这当然无可非议。所以,当时这位修养极好的首长并没有发作。但他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追究谁的责任,而在于及时弄清事情的定性是否准确妥当。
    真相
  叶师长对两位科长语重心长地说:“正确的结论,应放在调查研究之后。”说着,他果断地一挥手,“走,到现场看看去!”就这样,叶师长在摄氏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硬是带着警卫员、作战参谋和两位科长,来到了罗盛教救人的石田里泥栎河边。崔莹的母亲听说志愿军的师长亲自来了,赶忙带着被罗盛教救起的小崔莹,赶到出事地点。一见面,母子俩就向首长深深施礼,而后又用朝鲜语夹杂着汉语,声泪俱下地讲述了罗盛教舍身救崔莹的详细经过。
  听罢崔莹母亲的诉说,叶建民师长又来到罗盛教救人的现场,俯下身去仔细观察那个不算太大的冰窟口,从冰窟的尺寸分析,崔莹是完全能从这么小的冰窟口滑落下去并又钻出的。可是筋疲力尽的罗盛教个子高,在冰水里又几乎被冻僵,很难自己冲破冰层跃上来。显而易见,罗盛教是为了抢救朝鲜少年崔莹而牺牲,与一般淹亡事故有着本质的不同。
  这时,崔莹的母亲哭着恳求:“元善女大娘已献出了自己的坟地,我们要用朝鲜人民隆重的葬礼安葬救命恩人罗同志,让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吧!”这位朝鲜妇女发自内心的诚挚情感,深深震撼了这位志愿军师长的心灵,他感到自己有责任让中朝人民了解英雄,学习英雄。
  请功
  一回到师部,叶建民立即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当时的师政委彭清云同志,并和他交换了意见。彭政委对之也非常重视。当天夜里,叶建民师长就主持召开了司、政、后机关行政管理工作会议,陈述了师党委关于开展向罗盛教烈士学习的决定,决定的基本内容是:一,罗盛教的牺牲,与战场上的英雄一样,是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履行国际主义义务的壮举。他舍身救朝鲜少年,正是显示了我志愿军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二、崔莹全家和石田里村民用朝鲜人民隆重的葬礼安葬罗盛教的请求和元善女大娘捐墓地的行为,是朝鲜人民热爱志愿军的表现,我们要感谢和支持;三、师党委决定撤销事故通报,由师政治部整理罗盛教生平英雄事迹印发连队,在全师立即掀起学习罗盛教、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活动的高潮。
  会后,师党委又组织政治部对罗盛教生前事迹进行了认真调查。不久,一份有关罗盛教英雄事迹的详实书面材料,经整理后重新上报军部、十九兵团和志愿军总部,并以师党委的名义为罗盛教烈士请功。 
  追悼
  第二天,部队和驻地石田里的朝鲜人民群众,召开了2000多人参加的追悼大会,场面十分隆重、感人。追悼会上,部队特批鸣炮21响,向中朝两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致哀、致敬。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在当时各种条件都非常艰苦、部队整训工作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召开如此隆重、高规格的追悼大会,的确罕见,同时也是十分难得的。
  罗盛教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材料,很快引起上级重视。不久,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就颁布命令,追记罗盛教烈士特等功,并授予他“一级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即现在的共青团)中央追认罗盛教为“模范团员”。
  朝鲜人民对此也非常重视,并给予罗盛教同志以崇高的荣誉。金日成将军了解此事后十分感动。亲自为罗盛教烈士纪念碑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罗盛教烈士“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据有关资料记载,别说在志愿军队伍中,就是在整个朝鲜人民军中能够获此殊荣者都寥若晨星,由此可见罗盛教烈士在朝鲜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摘自《服务导报》赵光/文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