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1979年 叶剑英国庆30周年讲话
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叶剑英国庆30周年讲话
   
  1979年9月29日,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强调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1951年9月29日 周恩来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报告,指出知识分子要力争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来,在政治上要有明确的态度,分清敌、我、友。

  1952年9月29日 天(水)兰(州)铁路全线通车,全长376公里。

  1953年9月29日 章汉夫副外长致函英国代表,抗议英国炮艇和飞机在珠江口突袭我国舰艇。

  △ 国营上海锅炉厂制造的中国第一部100吨桥梁式行车试制成功。

  1954年9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正式任命:陈云、林彪、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为国务院副总理,并任命谢觉哉为内务部部长,周恩来为外交部部长,彭德怀为国防部部长,罗瑞卿为公安部部长,史良(女)为司法部部长,钱瑛(女)为监察部部长,李富春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薄一波为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李先念为财政部部长,章乃器为粮食部部长,曾山为商业部部长,叶季壮为对外贸易部部长,王鹤寿为重工业部部长,黄敬为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为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陈郁为燃料工业部部长,李四光为地质部部长,刘秀峰为建筑工程部部长,蒋光鼐为纺织工业部部长,贾拓夫为轻工业部部长,沙千里为地方工业部部长,滕代远为铁道部部长,章伯钧为交通部部长,朱学范为邮电部部长,廖鲁言为农业部部长,梁希为林业部部长,傅作义为水利部部长,马文瑞为劳动部部长,沈雁冰为文化部部长,杨秀峰为高等教育部部长,张奚若为教育部部长,李德全(女)为卫生部部长,贺龙为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乌兰夫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女)为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郭沫若为中国科学院院长,习仲勋为国务院秘书长。

毛泽东第二次访苏秘闻 赫鲁晓夫热情接待
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1954929,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访华

  1954年9月29日—10月12日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率苏联政府代表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并进行国事访问。12日发表会谈公报。同日,全文公布了中苏两国政府《关于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各项问题的联合宣言》,《关于对日本关系问题的联合宣言》,《关于旅顺口海军根据地问题的联合公报》,《关于现有的中苏合办股份公司问题的联合公报》,《关于科学技术协定的联合公报》和《关于修建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的联合公报》。

图为即将竣工时的北京天文馆侧影(1957年摄)。

  1957年9月29日 中国第一座天文馆——北京天文馆建成开馆。北京天文馆新馆于2004年12月12日建成正式对外开放。这座拥有世界一流天文科普设备的新馆由北京天文馆新馆、老馆、北京古观象台以及若干馆外科普教育基地构成,成为世界上规模较大的专业天文馆之一。

  1958年9月29日  国防部发言人就国民党空军在美国指使下,使用导弹武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进攻发表声明。

  △外交部照会英国驻华代办处,指出中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适用于一切外国飞机、船只以及个人。

  1964年9月29日 中国与中非共和国建交。中非位于非洲大陆中央,是个内陆国家,首都班吉。

  1965年9月29日  陈毅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指出: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中,愿意作出重要牺牲。如果美帝国主义决心要把侵略战争强加给我们,那就欢迎他早点来,欢迎明天就来。结果,肯定是美帝国主义的灭亡,全世界人民大翻身。他还强调,我们欢迎蒋介石、蒋经国能像李宗仁这样参加国共合作,欢迎台湾省和台湾的任何个人和集团回到祖国怀抱,参加这个合作。

   △ 著名国画家、金石家、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傅抱石逝世,享年61岁。傅抱石历任南京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59年他与广东画家关山月合作创作了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巨幅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主要作品还有《听泉图》《虎跑》《大涤草堂图》《洗手图》等。

  1969年9月29日  我国第一台12.5万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组在上海诞生,并正式发电。这台机组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的。它不仅在汽轮发电机上采用了我国首创的“双水内冷”这一世界最新技术,而且在锅炉和汽轮上还采用了高温高压等一系列世界先进技术,因而具有容量大、体积小、重量轻、耗煤低等特点。它的制造成功,标志着我国电机制造工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 我国在西部地区上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氢弹爆炸。

  △ 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台5000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在青岛制成。

  1969年9月29日—10月18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阮友寿访问中国。

  1972年9月29日 中日两国正式建交。周恩来总理和日本国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在北京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宣布自该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日本方面痛思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

  1974年9月29日 经毛泽东批准,中共中央发出[1974]25号文件:《关于为贺龙同志恢复名誉的通知》,宣布:“中央决定,对贺龙同志予以平反,恢复名誉。”

  1977年9月29日 邓小平在同邓颖超一起会见英籍女作家韩素时说:1975年我曾讲过,同日本相比我国落后了50年。那时老想抓科研,结果不仅没有抓上去,反而我自己被抓下去了。抓科研不抓教育不行,要从小学教育抓起。

  △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林枫在北京病逝。林枫,1906年生。黑龙江省望奎县人。

  △ 我国测绘工作者精确地测得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的海拔高程为7435.3米。

  1984年9月2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农村形势越来越好;但农村经济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状态,特别是还有几千万人口的地区仍末摆脱贫困,群众的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解决好这些地区的问题,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为此,《通知》提出六个方面措施和要求:一、明确指导思想,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的根本途径是依靠当地人民自己的力量,因地制宜,发展商品生产,增强本地区经济的内部活力,要纠正单纯救济的观点;二、进一步放宽政策,实行比一般地区更灵活、更开放的政策;三、减轻负担,给予优惠;四、搞活商品流通,加速商品周转;五、增加智力投资;六、加强领导,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

  1987年9月29日 龙羊峡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这座电站位于黄河上游青海省共和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龙羊峡谷入口处,是黄河上游梯级开发的25座水电站中的第一级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年发电量60亿千瓦时。电站于1989年6月全部竣工,并入西北电网。

  1989年9月29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发表讲话,提出四条基本结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巩固和发展,体现了中国现代社会运动的客观规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社会主义制度是在自身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制度;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是中国革命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一条根本经验;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在国家独立和发展的过程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

  1994年9月29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议题是:研究如何监督、保证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并作出工作部署。会议审议通过尉健行代表中纪委常委会作的《全面发挥监督职能,保证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报告。    

  1998年9月2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由朱镕基主持,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说,坚决战胜这场洪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一场重大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与天奋斗的勇气、信心和力量的一场严峻考验。

  2013年9月29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正式启动运作。

  2016年9月29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

  2013年9月29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年)》发布。这是中国第一次用负面清单管理外商对华投资。2020年6月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清单条目已由2013年的190条减至30条。 

  2019年9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讲话。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