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中国概况 | 大事年表 | 人物长廊 | 国史珍闻 | 图说中国 | 影视记录 | 教育指南 | 新中国60周年图片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大事年表 >> 共和国历史上的今天
  1999年 中央表彰“两弹一星”专家
2019101515291278142.jpg
2019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发展
    2019年9月18日 习近平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20年10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1951918周恩来就美国及其它国家排斥中国、单独签订旧金山对日和约事发表声明:中国政府认为它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

  1952918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全线性的战术反击作战。采取的主要手段是:以军为单位,选定若干敌人连排支撑点和个别的营防御地域。经过充分准备之后,集中优势兵力火力,实施突然攻击,歼敌全部或大部,并在同敌进行反复争夺中再给敌以大量杀伤。然后依情况,对于被我攻克的据点,凡可以守住者固守之,不能守住者放弃之,保持自己的主动,准备以后的反击。 这次战术反击作战于1031日结束,共进行44天,志愿军共向57个目标进攻74次,打退敌排以上兵力的反扑400余次,歼敌2.5万余人,获得重大胜利。1024日,毛泽东致电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重大胜利,并指出此种作战方法,继续实行下去,必能制敌于死命,必能迫使敌人采取妥协办法结束朝鲜战争。

  1958918日—25日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决定合并组成科学技术学会。2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李四光为主席。

  1963918 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个硫化铁工厂——安徽向山硫化铁选矿厂首期工程完工。

  1964918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规定的修正草案的通知》(简称第二个《后10条》)

  19659181012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主要讨论1966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长远规划问题。

  1969918日  新华社报道:我国第一台矿用32吨自卸载重汽车在上海制成。 

  19779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通知》强调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科学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决定》,并任命方毅为国家科委主任。
 

  1977918日—23日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访问中国。

  1978年9月18日  邓小平在鞍山市听取中共鞍山市委负责人汇报工作时,发表题为《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改造企业》的讲话。他指出:引进技术改造企业,第一要学会,第二要提高创新。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后,一定要按照国际先进的管理方法、先进的经营方法、先进的定额来管理,也就是按照经济规律管理经济。一句话,就是要革命,不要改良,不要修修补补。他还强调说:要加大地方的权力,特别是企业的权力。现在我们的上层建筑非改不可。

  1981年9月18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标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的报告》。

  1982918日  邓小平在陪同来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赴四川访问途中,向金日成介绍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大,我们打开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并指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在开始一段很长时间内生产力水平不如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可能完全消灭贫穷,所以,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消灭贫穷。

  △ 著名古人类学家裴文中逝世。裴文中1903年生于河北丰南。

  1983918日  中国被接纳为世界能源会议国家执行理事会会员国。

  1983918日—101日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8948名运动员参加了25个项目的比赛。艺术体操、柔道、帆板、曲棍球是新增设的比赛项目。            

     198591823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胡耀邦致《团结奋斗,再展宏图》的开幕词。赵紫阳就中央关于“七五”计划的建议(草案)作说明;邓小平、陈云发表重要讲话;李先念致闭幕词。邓小平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近七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关键性的时期之一。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拨乱反正,二是全面改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他指出:“七五”期间,一定要首先抓好管理和质量,讲求经济效益和总的社会效益,这样的速度才过得硬。他强调,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他肯定了一批老同志带头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所起的作用,指出干部的新老交替,是从组织上对我们党的政策的连续性的保证。他要求新老干部都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陈云强调:干部队伍要保持梯队结构;粮食生产要抓紧抓好;社会主义经济,还是要有计划按比例;抓党风的好转,仍是全党的一件大事;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批准了一批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增选了一批新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98918日  首条高架铁路在上海兴建。

  19999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决定。有23位科技专家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2918日  世界贸易组织与法律服务国际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修订草案)》。会议认为,1991年国务院制定发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对于打击使用童工行为,保护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起了重要作用。随着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情况的变化,现行规定显现出对使用童工的主体界定不清,对使用童工行为的处罚手段不足、力度不够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有必要对现行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

  2007918日  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作出《关于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胡锦涛、李长春会见全国道德模范。

  △ 国家统计局发布《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报告》。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民经济不仅增长速度快,而且持续的时间长、稳定性好。2003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10.4%200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20333亿元,2006年达到210871亿元,突破20万亿元,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2002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次超过1000美元,在短短的4年内于2006年又超过2000美元,在世界的位次也由第132位上升到第129位。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2009年9月18日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95591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召开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建议更改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名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

  2019年9月18日 习近平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20年10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3 4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